日本手机那些事:指纹/虹膜哪个更好用?手机

砍柴网 / 毛文婷 / 2015-12-20 11:33
如今手机中的生物识别技术也算是炉火纯青了,在现在的旗舰机型中,我们总能看到各种生物识别的解锁技术,而其中最为主流的就是指纹、声纹、以及眼纹。要注意的是,“眼纹”...

如今手机中的生物识别技术也算是炉火纯青了,在现在的旗舰机型中,我们总能看到各种生物识别的解锁技术,而其中最为主流的就是指纹、声纹、以及眼纹。要注意的是,“眼纹”识别指的是白眼球部分的血管识别,而日本的富士通则在今年引用了“虹膜”识别,是对眼睛瞳孔周围那一圈进行识别与认证,据悉在安全性上要比眼纹识别更有优势。在今年冬春季的日系智能机新品中,富士通分别推出了搭载指纹识别与虹膜识别技术的智能手机,而日本媒体则通过实际的对比,测试了一下指纹识别与虹膜识别究竟谁更好用。本周的《日本手机那些事儿》我们就聊聊多场景下指纹识别和虹膜识别谁更靠谱。

日本手机那些事:指纹/虹膜哪个更好用?

日本手机那些事:指纹/虹膜哪个更好用?

首先来看最近的日本服务。au by KDDI冲绳子公司在12月推出了一款面向au智能机及平板产品的app——RealTimes for au。这个RealTimes的开发公司就是大家都很熟悉的那个播放器RealPlayer。

日本手机那些事:指纹/虹膜哪个更好用? 日本手机那些事:指纹/虹膜哪个更好用?

RealTimes for au可以将照片自动生成为短视频(图片引自appstore)

简而言之这款RealTimes for au就是一款能够将手机中保存的照片、视频自动生成为最长3分钟短片的app,如今不少手机中都有类似的功能,帮你记录下你拍摄的画面,留住你的回忆。

日本手机那些事:指纹/虹膜哪个更好用? 日本手机那些事:指纹/虹膜哪个更好用?

背景音乐追加新曲,短片可分享给手机联系人

当然RealTimes这个app本身并不是au用户独享的,只不过RealTimes for au在原本app的基础上做了些改动和完善。用户可以调整照片顺序、更改照片数量、选择不同滤镜、app中也增加了新的背景音乐。做好的短片可以通过SMS、邮件等形式分享给自己手机中的联系人。

RealTimes for au目前支持Android 4.3及iOS7以上的系统,而通用版的的RealTimes也可以在App Store和Google Play中免费下载。

DoCoMo已经上市发售的冬春新品我们在上周就全部介绍完了,所以本周新机部分来看下SoftBank的冬春新品——夏普AQUOS Xx2。夏普这款新品基本算是旗舰级别,机身外观是非常好看的紫色。和夏普其他机型一样,这款产品同样是三窄边的EDGEST设计,大幅度提升了屏占比。

日本手机那些事:指纹/虹膜哪个更好用?

夏普AQUOS Xx2(图片引自夏普)

先来简单看下配置,AQUOS Xx2配有5.3英寸1080p IGZO显示屏,处理器为骁龙808,辅以3GB RAM与32GB ROM。产品前置摄像头为800万像素,后置摄像头为1300万像素。整体硬件要用一个词来评价的话就是中规中矩。另外,作为一款日系手机,防水功能也算必备特性了。

日本手机那些事:指纹/虹膜哪个更好用?

夏普AQUOS Xx2(右)显示屏对比302SH(图片引自夏普)

日本手机那些事:指纹/虹膜哪个更好用?

观看网络电视有标准画质与推荐画质(右)两种模式可选(图片引自夏普)

几乎夏普每一代机型都会标榜屏幕的出色显示效果,AQUOS Xx2也同样再一次宣称屏幕比前代机型要进步很多。因为手机采用了120GHz显示屏,因此在显示快速视频画面时能更好的抑制画面中残像的产生。同时色彩显示效果也比之前更加出色,在观看网络电视时也能够对画面进行优化显示。

日本手机那些事:指纹/虹膜哪个更好用?

相机内预置多种拍照模式(图片引自夏普)

拍照方面,除了宣扬出色的成像效果以及800万像素的前置摄像头之外,AQUOS Xx2还让我们看到了日系机型在拍照模式方面的多种尝试。这款手机中预置的拍照模式不比国际平台中的各类旗舰机少,其中也包含了M档手动模式、视频慢放、延时摄影等特色模式。而翻译Finder模式则是通过摄像头对英语文字进行取景,由手机将其翻译成日文。是英译日的一种特色体验。

日本手机那些事:指纹/虹膜哪个更好用?

持握手机触碰边框点亮屏幕(图片引自夏普)

日本手机那些事:指纹/虹膜哪个更好用?

背部指纹识别可解锁手机、快速启动app(图片引自夏普)

AQUOS Xx2对于习惯单手操作的用户来说应该是非常贴心的,和我们此前介绍过的夏普机型一样,这款手机同样可以通过持握时触摸边框而点亮屏幕、通过指纹识别完成解锁。用户可以预先添加多个指纹,并通过特定的指纹快速启动与之相对应的app。日系手机很早就具备了指纹识别功能,但直到如今才开始尝试指纹识别的更多应用领域。

当然,以前我们提到过的夏普的“人工智能”emopa—也是必不可少的,它可以提示用户各种备忘信息、根据用户习惯推荐用户可能感兴趣的内容,也可以像个真正的人一样与你日常交流逗闷子。夏普AQUOS Xx2的硬件虽然中规中矩,但是在日本智能手机市场来看,凭借其指纹功能的多种操作、英译日的特殊体验以及emopa—这一看家功能,其自身的优势也还是很明显的。

最后豆知识部分我们来看看日媒ITmedia的测试,究竟指纹识别和虹膜识别在不同场景下谁更好用。ITmedia选用的是富士通今年冬季通过NTT DoCoMo发售的两款新品——arrows Fit F-01H以及arrows NX F-02H。这两款手机前者是搭载指纹识别功能的中端机,后者则是支持虹膜识别的旗舰机。

日本手机那些事:指纹/虹膜哪个更好用?

虹膜识别的F-02H(左)与指纹识别的F-01H(图片引自itmedia)

像指纹识别和虹膜识别其实都算作“生物识别”这一领域,而所有具备生物识别功能的智能手机都会需要用于预先对自己的指纹、虹膜、眼纹、声纹等信息进行录入。在富士通的指纹识别手机F-01H中,最多可录入10个指纹。而一旦指纹录入成功,就可以选择开启指纹解锁手机的功能了。

日本手机那些事:指纹/虹膜哪个更好用? 日本手机那些事:指纹/虹膜哪个更好用? 日本手机那些事:指纹/虹膜哪个更好用?

指纹信息录入(图片引自itmedia)

日本手机那些事:指纹/虹膜哪个更好用? 日本手机那些事:指纹/虹膜哪个更好用?

虹膜信息录入(图片引自itmedia)

富士通虹膜识别手机F-02H在录入虹膜信息时,需要用户在室内录入、并摘掉眼镜。录入过程中可以选择双眼录入或是单眼录入,不过单眼录入的准确度要比双眼低一些。录入虹膜信息之后,用户可以开始使用虹膜解锁手机。

富士通指纹识别测试——约3-4秒(视频引自itmedia)

富士通虹膜识别测试——约1秒(视频引自itmedia)

随后,ITmedia通过两段视频展现了富士通两款手机在指纹解锁和虹膜解锁时的速度。富士通的指纹解锁需要将手指按在传感器再滑动认证指纹并解锁,大概需要3-4秒的时间;而虹膜解锁时在点亮屏幕(可双击亮屏)后,手机会启动用于虹膜识别的红外摄像头,并对虹膜信息进行认证,这个过程最短可在1秒左右完成操作。所以从解锁的时间来说,虹膜识别无疑是压倒性的胜过了指纹识别。

随后ITmedia也选择了不同场景来对这两项解锁方式进行测试,我们也在下面大概例举一下这些场景。

※厨房·浴室:虹膜识别胜利

因为日系手机都具备防水特性,所以在厨房和浴室这些环境中也可以正常使用。只不过在有水气的地方,想要使用指纹识别,需要首先擦干净指纹识别传感器周围的水气,再擦干净手指上的水,才能够完整指纹识别。湿手是无法指纹解锁的。但虹膜识别时只要擦干净虹膜识别传感器周围的水汽就OK了,因此从便利性来讲虹膜识别胜利。

日本手机那些事:指纹/虹膜哪个更好用? 日本手机那些事:指纹/虹膜哪个更好用?

湿手及手套都无法认证指纹,虹膜识别更方便(图片引自itmedia)

※冬季低温场所:虹膜识别胜利

冬天戴手套御寒其实是很常见的,虽然现在很多手机都支持手套操作模式,但带着手套很显然是不能进行指纹认证的。而虹膜识别不受这类因素干扰,冬天也同样可以准确的完成虹膜信息的认证与解锁。

※盛夏烈日下:指纹识别胜利

富士通第一代的虹膜识别手机是夏季发售的机型,所以当时ITmedia也在夏日户外对虹膜识别的准确度进行了测试,而很显然夏日户外的强光是虹膜识别功能的软肋。

富士通的虹膜识别技术Iris Passport是通过手机前面板的红外线照射眼部,再通过手机前面板安装的红外镜头捕捉虹膜信息,与预先录入的虹膜信息进行比对及认证。而从这一原理来说,如果当前环境中除了手机自己发出的红外线,还有另外各种复杂的光线交错,那么将影响到手机解锁时的准确率。

而很显然夏天天气再怎么炎热都不会影响到指纹识别的发挥,所以从这一点来说,夏天户外环境下,指纹识别比虹膜更好用。

虽然从速度及适用的场景来说,似乎都是虹膜识别略胜一筹,但要从用户角度出发的话,无论是指纹识别还是虹膜识别,其实最好能够两者兼得。毕竟用户可以根据自己当前所处的环境自主选择使用虹膜还是指纹,这样的使用体验会更好一些。本周的《日本手机那些事儿》到这里告一段落,再见就是明年啦。翻页可以了解富士通虹膜识别及指纹识别两款手机的详细信息。

往期看点:富士通虹膜识别最美三防

下面要介绍的是来自富士通的arrows NX F-02H, 虹膜认证仍旧是这款机型的一大亮点。而从外观设计上来讲,这次富士通的黑白绿三种颜色都还算好看,而且后壳的纹理也有点编制风格,看起来质感还不错。当然这个材质也是有讲究的,具体的亮点可以先看一下下面的宣传视频。

日本手机那些事:华硕出击日本市场的理由

富士通arrows NX F-02H(图片截取自视频)

富士通arrows NX F-02H宣传视频

F-02H是一款11月下旬将要发售的机型,整体来说算是富士通的旗舰机。这一机型配备了5.4英寸2K分辨率IPS-NEO显示屏,处理器则是骁龙808六核,辅以3GB RAM与32GB ROM。这一机型在拍照方面也将主摄像头像素数提升到了2150万像素,鉴于整体的高配置,电池也选择了3390毫安时的大容量。

日本手机那些事:华硕出击日本市场的理由

F-02H支持虹膜识别解锁手机(图片截取自视频)

虹膜识别一直是富士通比较有特色的功能,虽然这一功能也是在今年才刚刚应用到富士通自家的手机中,但现如今也已然是名声在外了。富士通这一次将虹膜识别所用的红外摄像头放在了屏幕上方,而将用于自拍的前置摄像头放在了屏幕下方的docomo logo下面。这样做的目的在于用户使用虹膜解锁时不会再像上一代机型那样看错摄像头。

另外F-02H的后置摄像头也进一步提升了自动对焦的速度,对于用户来说,快速抓拍时的体验也会比之前提升很多。

日本手机那些事:华硕出击日本市场的理由

配备3390毫安时电池,续航可达3天(图片截取自视频)

由于采用了2K显示屏以及6核处理器,所以富士通在F-02H中配备了3390毫安时电池,官方称能够正常使用3天。当然为了达到这样的续航效果,富士通也对手机本身进行了优化,手机会实时监察处理器的使用状况,根据用户当前的使用需求来调整处理器当前的性能表现。例如运行大型游戏、使用浏览器、文字输入等不同使用场景下,F-02H的性能调用都会有所不同。

日本手机那些事:华硕出击日本市场的理由

采用耐磨铝制金属与玻璃纤维加固手机(图片截取自视频)

前面我们提到了F-02H的机身材质也是有所讲究的,在这一机型中,富士通对于机身顶部和底部的侧面边框采用了摩托车中常用的耐磨铝制金属,提升了边框防刮的效果,也提升了机身整体的坚固性。而后壳则是兼顾了轻便与坚固的玻璃纤维,这一纤维也经常用于飞机的配件中。

日本手机那些事:华硕出击日本市场的理由

防水防尘耐冲击,冷热环境都能正常使用(图片截取自视频)

富士通总给人一种立志打造最美三防机的感觉,这一次的F-02H除了IP65/IP68级别的防水防尘之外,还通过对于机身的加固实现了耐冲击、耐振动等效果。在高温及低温环境下都能够保证正常的使用,即便是户外运动爱好者也同样可以使用这一机型。

往期看点:富士通指纹识别迷你机

在富士通虹膜识别新品之后,下面要聊的是另一款富士通的机型,主打卖点为“持握感”,这就是富士通arrows Fit F-01H。DoCoMo给这款产品想了一个非常有趣的slogan,叫做“手にFit”,也就是说这款Fit手机与你的手非常合,也算是一语双关。

日本手机那些事:像座机的手机能当路由器

四色富士通arrows Fit F-01H(图片截取自视频)

富士通arrows Fit宣传视频

先来了解下这款手机的整体配置吧,这款arrows Fit配有5英寸720p显示屏,这么看来日系主打紧凑、迷你的产品基本都是720p的分辨率。这一机型同时还采用了1.2GHz主频骁龙MSM8916四核处理器,辅以2GB RAM与16GB ROM,预装Android 5.1系统,电池容量为2330毫安时。因为不是主打硬件配置的产品,所以arrows Fit的摄像头为240万像素与810万像素的组合。这么看来整体配置似乎还是索尼的Z5 Compact有明显优势,但价位方面arrows Fit就要实惠很多。

虽然不是顶级配置,但arrows Fit的功能和设计也都还是很不错的,和上周介绍的旗舰机arrows NX F-02H有着很多的共同点。先来说外观,这款产品共有四种颜色,其实就是简单的红黑白绿,但是官方把它们称为椿红、墨黑、雪白、清流绿。日语中的“椿”有着山茶的意思,在和服色调搭配中表示深红色。

日本手机那些事:像座机的手机能当路由器 日本手机那些事:像座机的手机能当路由器

边框和后壳的细节处理提升手感与抗摔性(图片截取自视频)

日本手机那些事:像座机的手机能当路由器

边框略高于屏幕,防止屏幕摔裂(图片截取自视频)

另外机身细节上也有很多不错的地方,比如为了提升持握手感,将边角进行了弧形处理,称为“Round Form”;同时机身漆面也进行了多层喷涂,保证手机的防震防摔;边框要比显示屏略高出一些,这也能在手机不慎坠落时保证屏幕不受损。

日本手机那些事:像座机的手机能当路由器

arrows Fit也是一款防水防尘又防摔的机型(图片截取自视频)

所以说这款arrows Fit虽然配置不高,但是也和上周我们介绍的旗舰一样,不光防水防尘,还能够耐冲击、耐振动,在低温或高温地区都能够正常使用。

日本手机那些事:像座机的手机能当路由器

官方称arrows Fit可维持三天续航(图片截取自视频)

虽然2330毫安时的电池并不是很大,但是因为整体配置都不是特别顶尖,arrows Fit的续航似乎也还不错。官方称arrows Fit能够坚持3天的正常使用,外出或旅行途中也都不用担心手机的续航问题。

日本手机那些事:像座机的手机能当路由器

背部指纹识别有轻触和下滑两种操作方式(图片截取自视频)

虽然arrows Fit不具备虹膜识别功能,但也在背部加入了指纹识别。指纹识别在日系手机中算是必备的一个功能点,而且也已经使用了多年,技术还是相当成熟的。arrows Fit的背部指纹传感器有两种操作方式,轻触可以点亮屏幕、下滑可以解锁手机。

日本手机那些事:像座机的手机能当路由器 日本手机那些事:像座机的手机能当路由器

输入法具备纠错和邮编模式(图片截取自视频)

另外,arrows Fit的硬件性能一般,软件功能上却尽力做到了人性化。以输入法为例,arrows Fit的输入法能够支持纠错,将打错的文字自动更换为正确的文字;而在将输入法切换为邮编模式时,用户只要输入数字打出邮编,输入法就会自动联想出该邮编指代的地址的文字。这样一来想要把自己的地址发送给别人时再也不用一个字一个字的输入了,只要输入几个数字,再选中地址就可以了。

arrows Fit作为一款智能手机来说,硬件方面肯定是没什么优势的,但其优点在于软件方面和设计方面的细节都做的不错。尤其是输入法这种小小的功能点,也是从用户角度出发,虽然不够花哨没什么噱头,但这种平淡的新意对于用户来说才是最实际的。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