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手机那些事:首款能用洗手液洗的手机手机

砍柴网 / 毛文婷 / 2015-12-05 14:11
日本市场虽然封闭,但是在手机领域中却很喜欢追求所谓的“全球首款”。之前日本市场让我们看到过全球首款水冷散热的智能手机,看到过全球首款4K分辨率的智能手机(当然索尼...

日本市场虽然封闭,但是在手机领域中却很喜欢追求所谓的“全球首款”。之前日本市场让我们看到过全球首款水冷散热的智能手机,看到过全球首款4K分辨率的智能手机(当然索尼Z5 Premium是面向全球发布的),这次带来的,居然是全球首款可以用洗手液来清洗的手机。所以今天《日本手机那些事儿》的豆知识环节,我们就来聊聊这款不光能洗、还能用洗手液洗的智能手机。

日本手机那些事:首款能用洗手液洗的手机

日本手机那些事:首款能用洗手液洗的手机

首先我们先来聊聊日本运营商KDDI面向儿童智能机miraie追加的一些新功能。在miraie这款手机刚刚发布的时候我们也曾经介绍过,大家可以在文章最后的往期看点部分回顾一下这款儿童机。

作为手机名称的“miraie”在字面上可以有一些略微不同的翻译,不过根据KDDI为这款手机提出的slogan“守る。つながる。子供の未来へ。(保护,相连,通向孩子的未来)”来看,手机名称的“miraie”很显然就是“通向未来”的意思了。

日本手机那些事:首款能用洗手液洗的手机

儿童手机miraie(图片引自itmedia)

这款手机之前有很多贴心的功能,考虑到儿童的活动习惯,加入了防水防尘耐冲击的特性;考虑到儿童的安全,加入了报警器功能;考虑到儿童的用语礼仪,加入了“安心文字输入”功能,在儿童输入一些不礼貌的用语时手机会发出警告、或是通知家长。

如今,这部手机中又加入了“My Rule”以及“遥控响铃”这两项功能。

miraie为了避免儿童过度沉溺于手机,因此手机中不能使用Google Play,除了预装的app之外,只能使用类似微信的通信工具LINE的部分功能。如今,为了进一步防止儿童过度使用手机,加入了“My Rule”功能让儿童与家长协商之后设定手机中app的使用时间。如果儿童在后期能够按照预先设定的使用时间来使用手机、对自己进行自我管理,那么作为褒奖,就能够获得奖励图章。某种程度上满足了日本用户的图章印花收集癖。

日本手机那些事:首款能用洗手液洗的手机

My Rule功能让儿童与家长一起制定手机的使用时间(图片引自kddi)

而遥控响铃功能则是在现阶段功能基础上的提升,帮助用户快速的找到手机。miraie需要监护人将自己的手机号码设为紧急联络人,在以前,如果miraie手机遗失,那么用户可以通过“安心navi”功能寻找手机,不过这一功能下,手机只能回答用户自己“在家”或是“在公园”,无法具体到更为详细的位置。而遥控响铃功能则可以让预先设置的紧急联络人通过短信遥控miraie响铃。即便手机当前是静音模式、振动模式也没有关系,是一种可以远程遥控的强制响铃功能。在手机遗失时能够更快的找到自己遗失的手机。

日本手机那些事:首款能用洗手液洗的手机

遥控响铃功能在手机遗失时帮助寻回手机(图片引自kddi)

作为一款儿童手机,miraie主打的不是可爱的外观,而是全方位的防护,让儿童能够接触到智能机或网络,又不会过早的基础一些不适合其年龄的网络内容。这些软性功能上的考量,对于儿童和家长来说,都是非常必要的。

新机部分来介绍下DoCoMo冬春新品阵营中的又一款夏普机型——AQUOS Compact SH-02H。从名称来看,似乎国内手机喜欢用“mini”来代替小一号的机型,而日系厂商则喜欢用“Compact”。这款产品和我们之前介绍过的AQUOS ZETA SH-01H都是夏普在这一季新出的机型,只不过二者相比较而言AQUOS ZETA很显然是更为主推的机型。

日本手机那些事:首款能用洗手液洗的手机

4.7英寸骁龙808夏普AQUOS Compact(图片引自docomo)

先来看下AQUOS Compact的整体配置,这款手机为4.7英寸1080p显示屏(似乎比索尼Compact系列的720p要更得人心啊),预装Android 5.1系统,处理器为6核骁龙808,辅以3GB RAM及16GB ROM。其实硬件层面除了屏幕及ROM小点之外,其他倒是和AQUOS ZETA相差不大。然而摄像头方面AQUOS Compact后置虽与AQUOS ZETA一样为1300万像素,前置却仅有500万像素。这个数字在日系手机中已经算高了,单根AQUOS ZETA的800万像素前置比起来还是有差距。

所以这么一来我们倒是也能看出来了,所谓的“mini”一般指代的是尺寸和配置整体的缩减,Compact则主要是机身大小的变化,硬件方面不会有太多缩水。因为本次的AQUOS Compact也是一款主打紧凑的机型,所以这一产品的首要亮点自然就是单手握持的舒适性。

日本手机那些事:首款能用洗手液洗的手机

机身采用EDGEST设计减小整体尺寸(图片引自docomo)

AQUOS Compact采用的仍旧是夏普标志性的EDGEST设计,这种设计的特点在于最大程度的节省了屏幕上方、左右两侧的空间占用,将logo、前置摄像头等移到屏幕下方,有效地减小了手机整体的尺寸。在夏普开发出“无边框”的Crystal系列之前,就是通过这种EDGEST极窄边框设计来逐步试水的。

日本手机那些事:首款能用洗手液洗的手机

极窄机身更容易进行单手的持握操作(图片引自docomo)

夏普机型中有很多只要用手握一握手机就能实现的操作,加之AQUOS Compact机身小巧只有66毫米宽,这样单手握持的操作也会更加便利。用户只要用手握住手机就能点亮屏幕、查看是否有新信息,通过触摸就可以完成截图。

日本手机那些事:首款能用洗手液洗的手机

官方配备多种后壳贴纸(图片引自docomo)

另外和索尼的Compact系列一样,似乎这些以紧凑为卖点的机型都喜欢再附加一些时尚的元素。索尼的Compact机型颜色都要更鲜亮一些,夏普则直接为AQUOS Compact提供了各种不同风格的背壳贴纸。另外这款手机本身的色彩搭配也不是常规的黑白,而是黄色边框搭配白色后壳、蓝色边框搭配黑色后壳这样的组合,比夏普传统的机型配色要更跳跃一些。

日本手机那些事:首款能用洗手液洗的手机

人工智能emopa也是必备功能(图片引自docomo)

当然,AQUOS Compact中也具备夏普标志性的emopa“人工智能”功能,这一功能已经进化到了3.0版本,不仅每天会以拟人化的语气与你交流对话、提醒日程,还能根据你的喜好为你推荐你可能感兴趣的电视节目,帮你介绍你所处的陌生环境等等。如今emopa可以通过手机的呼吸灯来表现自己的感情,对于用户来说,手机不再是工具,而是一个朋友。

最后来看本周的豆知识环节,聊聊日本最新推出的一款能够用洗手液来清洗的智能手机——DIGNO rafre。这款手机为京瓷出品KDDI发布,12月11日开始销售。

    强调一下,不要把洗手液等同于肥皂,官方特地强调为了保证手机正常使用,可以用洗手液清洗手机,但不能用肥皂或其他洗剂进行清洗。

老实说看到DIGNO rafre这款手机就忍不住感叹如今智能手机的市场已经细分到这种让人惊恐的程度了。以前无非就是儿童手机、老人手机、自拍手机、户外手机这种类别,而这款DIGNO rafre和前面所提到的类型都不同,它是以正在育儿阶段的女性为目标受众的。对于手机厂商来说,正在育儿的女性,似乎是不能等同于普通的女性的。

日本手机那些事:首款能用洗手液洗的手机

可以用洗手液洗的DIGNO rafre(图片引自itmedia)

那么正在育儿的女性和其他阶段的女性有什么不同呢?简单来说就是——身边有个熊孩子。DIGNO rafre的一则宣传片就很直白的说明了育儿女性可能遭遇到的熊孩子磨难。

宣传片中本来是一家三口其乐融融的吃个蛋包饭,熊孩子和熊孩子爹就闹着一定要拍照,然后熊孩子以一种常人无法理解的脑回路非常生硬的把手机按在了蛋包饭上。这时候机智的妈妈表示别担心这手机能洗,然后就是洗手液洗手机的标准戏码。

所以说家有正在成长的熊孩子确实可能遇到各种突入起来的事情,衣服脏了可以洗,对于正在育儿的妈妈来说,手机脏了可能确实也需要洗一洗。所以这款DIGNO rafre除了支持IPX5/X8级别的防水表现之外,对于洗手液也同样免疫。

日本手机那些事:首款能用洗手液洗的手机 日本手机那些事:首款能用洗手液洗的手机

发布会现场演示洗手液洗手机(图片引自itmedia)

对于洗手液能够免疫的原因,官方解释为普通防水机型所用的圆形橡胶圈虽然能够防住清水,但由于橡胶圈和手机本体之前会有一定程度的落成,因此无法防止洗手液之类的液体渗入。但DIGNO rafre的橡胶圈是一体成型的,因此不存在这种细微的落差,能够更加有效地防止洗手液侵入。另外看,虽然麦克风与扬声器的洞都在常规的1.5-1.7倍大小,但也能够保证洗手液中的渣滓不会侵入。

日本手机那些事:首款能用洗手液洗的手机

做菜、熊孩子都不再对你的手机造成威胁(图片引自kddi)

日本手机那些事:首款能用洗手液洗的手机

DIGNO rafre也不怕热水(图片引自itmedia)

因此,这么一部可以让你随便洗的手机,无论是熊孩子用脏手玩手机、还是边做饭边用手机看菜谱而弄脏了手机,都可以用洗手液洗干净。而且手机支持湿手操作,边洗澡边看手机也不是问题。京瓷也通过实验表明DIGNO rafre即便是沾上了43度以下的洗澡水也不会损坏,只要不让手机完全泡在浴缸中就OK了。手机后壳还有此前LG机型中那样的细微划伤自动修复功能,屏幕表面采用了防止划伤的Dragontrail X。

作为一款面向育儿女性开发的手机,虽然这款手机的硬件水平一般,却在防水、防洗手液、防刮花等层面做到了全方位保护。这同样也为市场细分开发了一个新领域,从每天与自家熊孩子斗智斗勇的主妇角度来说,这样一个具备自我保护功能的手机可能还真是挺有吸引力,本周的《日本手机那些事儿》到这里告一段落,继续翻页可以查看前面提到的miraie儿童手机以及夏普AQUOS ZETA的详细信息。

往期看点:儿童机miraie七大安全保障

au by KDDI在今年的春季新品种首次推出了旗下第一款儿童手机,机身外观比较常规,不过配色很粉嫩,还是很有儿童特色的。这款手机名为“miraie”,由京瓷出品,名称写作日语为“未来へ”,可以理解为“通往未来”或是“致未来”这样的含义。果然,儿童不管在哪个国家都是与“未来”这个词密不可分的。

日本手机那些事:低价手机居然卖不出去?

miraie儿童手机(图片引自au)

日本手机那些事:低价手机居然卖不出去?

官方推出的配套手机壳(图片引自au)

miraie的颜色共用三种,分别是粉色、蓝色与白色。粉色款的前面板为淡粉色,后盖为淡蓝色,是非常适合幼儿园或小学女生的配色;而蓝色版的机身整体均为深蓝色,默认的壁纸也是迷彩花纹,更适合男生使用;白色版前后均为白色,不过边框有黄绿色搭配,不管男生或是女生都很适合使用。

当然儿童手机的配置不会很高,4.5英寸960×540分辨率显示屏,1.2GHz主频MSM8926四核处理器,辅以1.5GB RAM与8GB ROM,前后摄像头分别为200万像素与800万像素,支持IPX5/IPX7级别防水。

日本手机那些事:低价手机居然卖不出去?

miraie可以屏蔽危险网页(图片引自au)

好了,说完外观和配置,接下来该说说功能了。miraie共有7大安全亮点,这里我们挑重点简单介绍一些。首先第一大亮点就是能够自动屏蔽掉一些不适合儿童浏览的网页,例如违法网站、论坛、联谊类网站等等,儿童在通过miraie浏览这些网站时会被自动屏蔽掉。而第二大亮点也是儿童手机中比较常见的,家长可以限制miraie手机中某些app的使用。如果家长不允许运行该app,那么这一app的图标将从app列表页消失。

日本手机那些事:低价手机居然卖不出去?

miraie屏蔽未知联系人(图片引自au)

第三点,在于对通讯录中未保存的联系人来电、短信的屏蔽。使用miraie手机的儿童将不会收到这类来电与短信,也规避了很多潜在的危险。同时,当儿童在手机通讯录中添加联系人时,也需要家长确认后才能生效,因此也不用担心有奇怪的怪叔叔将自己的联系方式存到儿童的手机中。

日本手机那些事:低价手机居然卖不出去?

家长可以对手机可用时间段进行全天设置(图片引自au)

第四点,家长可以对手机的“可使用时间段”进行全天的设定,例如白天8点到15点在上课,那么家长可以将这一时间段设为“不可使用手机”,miraie手机只在家长设定为可以使用的时间段内才能够使用,也不用担心儿童过渡沉迷于手机了。

日本手机那些事:低价手机居然卖不出去?

在儿童输入比较粗俗的词汇时,手机会进行劝阻(图片引自au)

第五点,也是我觉得比较神奇的一点,miraie对输入法也进行了一定的干预。如果儿童使用miraie输入了一些不太好的词语,手机中也会弹出小窗口警告。miraie并不会直接禁止儿童输入这类词语,而是通过提示“这类词语不太好,即使这样也仍要使用这个词吗?”来进行委婉的劝阻。当然后面括号里的话多少有些警戒的意思,表示“如果你继续使用这个词的话,稍后家人也会收到你使用过这个词的通知”。从示意图来看,“烦人”、“恶心”、“白痴”、“笨蛋”这类词均被算作了不太好的词语,对于儿童的措辞管理还是非常严格的。

日本手机那些事:低价手机居然卖不出去?

报警按钮不仅可以发出警报,还可以将当前位置与照片发给家长(图片引自au)

第六点也是看起来让家长最为安心的一个功能了。如果在路上遭遇紧急情况,遇到了可疑人物,只要长按机身右侧的一个报警器按钮,选择手机界面中出现的“开始按钮”,或是再按一次报警器按钮,手机就会发出报警的声音,可以引起周围人的注意。同时手机也会在此时自动登录手机短信邮箱,将当前位置发送给家长。另外,手机摄像头也会自动启动,对当前状况进行多张连拍,拍摄到的照片也会自动发送给家长。这样一来,报警器响起时儿童会引起周围行人注意,获得援助;家长可以了解到儿童所处位置以及周围状况。如果儿童真的不小心被坏人抓走,手机也可能拍摄到犯人照片,还算是非常有用处的。

第七点安全功能则是au的所有手机都具备的一项禁止边走边看手机的警示功能。如果检测到用户边走边看手机,手机界面会被锁定,并弹出“不要边走边看手机”的安全警示,避免交通事故或意外发生。

除了安全类的功能之外,miraie还为儿童用户提供各种热门app或学习app的免费下载,不仅能够保证儿童安全,还能够保证儿童通过这款儿童手机,获得与其年龄相符的智能机乐趣体验。

往期看点:夏普前置800万像素

目前SoftBank和DoCoMo都已经发布了冬春季的新机阵容,而au by KDDI目前仅仅公布了一款冬季机型,也就是其他两家运营商也都有上架的索尼Xperia Z5。如果后续au有全线新品发布我们再进行统一的介绍。本周,我们先来聊聊DoCoMo冬春新品中已经上市发售的夏普AQUOZ ZETA SH-01H。

日本手机那些事:重返日本的Win10 mobile

夏普AQUOZ ZETA SH-01H(图片引自docomo)

先来看下SH-01H的整体配置,这一机型采用了5.3英寸1080p显示屏,屏幕当然还是夏普自家的IGZO。机内搭载骁龙808六核处理器,辅以3GB RAM及32GB ROM,预装Android 5.1系统。夏普这一次在前置摄像头方面进行了全新的尝试,终于将其提升至800万像素。而后置摄像头则仍旧是1300万像素的常见配置,可以拍摄4K视频。

日本手机那些事:重返日本的Win10 mobile

搭载高速IGZO显示屏(图片引自docomo)

SH-01H有几个亮点,首先其搭载了120Hz驱动的高速IGZO显示屏,结合色彩表现出众的S-PureLED,能够给用户带来顺畅艳丽的视觉观感。同时,原本就非常省电的IGZO屏幕搭配手机自身的省电模式,也能保证SH-01H拥有不错的续航表现。而作为DoCoMo的合约机型,SH-01H也能够支持DoCoMo的PREMIUM 4G网络,最大下行速率柯达300Mbps。

日本手机那些事:重返日本的Win10 mobile

支持快速自动对焦,提升前置摄像头(图片引自docomo)

理光在2014年面向移动通信领域推出了有偿技术咨询、审查和认证业务“GR Certified”,经其认证过的手机也就意味着具备理光所认可的高品质拍摄表现。夏普SH-01H就打在了具备GR Certified的1300万像素主摄像头,并采用了全新的图像处理引擎,让拍照时的色彩与质感更加趋近于实景。与此同时,SH-01H也能够支持快速自动对焦,并对前置摄像头进行了大幅度提升。从以往的160万像素提升到如今的800万像素,并且加入了适合多人自拍的大广角、面部识别、触碰快门等多项功能。800万像素前置镜头在国内用户看来可能不算什么,但在日本市场还真的是挺少见的。

日本手机那些事:重返日本的Win10 mobile

对指纹识别功能进行扩充(图片引自docomo)

另外在操作体验上,SH-01H也更加的“智能化”。例如只要持握着手机就能电量画面,查看当前时间、或是确认是否有信息或未接来电。而日系手机中常见的指纹识别也终于在SH-01H中进行了功能的扩充,例如解锁屏幕、启动特定应用等等。这些功能在国内同样很常见,但很多年前就早已经为功能机、智能机配备指纹识别功能的日系手机,却到如今才开始对指纹识别进行进一步的活用。

日本手机那些事:重返日本的Win10 mobile

被称为AI的emopa 3.0版本(图片引自docomo)

而此前我们曾经介绍过的emopa功能,在夏普看来已经不能仅仅将其定位为语音助手了,而是将其称为AI,也就是Artificial Intelligence(人工智能)的缩写。SH-01H搭载了emopa 3.0版本,可以在对话中猜测用户的意图,提示用户的日程,或是通过光与动画展现手机自己的情绪。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