妥协但不投降 靠黑莓Priv能否完成自救?手机

砍柴网 / 刘可昕 / 2015-11-19 08:29
黑莓手机始终坚持一套自己认为非常正确的产品思路,坚守着自己的“小众”市场。不过近年来随着iOS和Android系统不断地“铺满”手机市场,连原本的黑莓用户都被丰富完善的...

黑莓手机始终坚持一套自己认为非常正确的产品思路,坚守着自己的“小众”市场。不过近年来随着iOS和Android系统不断地“铺满”手机市场,连原本的黑莓用户都被丰富完善的软件生态勾搭跑了。这时,黑莓似乎意识到了问题所在,于是推出首款搭载Android系统的机型——黑莓Priv,而它的出现,也宣告了黑莓自家BB OS系统的消亡。今天我们就通过黑莓Priv这款产品,看看它到底能否软硬结合,拯救黑莓自己。

妥协但不投降 靠黑莓Priv能否完成自救? 黑莓 Priv(移动4G)

黑莓priv能翻身?

黑莓Priv继承全键盘血统(图片引自theverge)

对于普通用户来说,黑莓Priv的特点就是物理全键盘;对于商务人士来说,黑莓Priv还有着最为安全的操作系统。黑莓Priv虽然基于Android,但不完全同于Android,这就是黑莓Priv所搭载的定制系统。当然,它还有着和三星合作的双曲面屏幕,也不失为一个不错的卖点。不过像国内这样一个各家必争的市场,似乎黑莓并不感兴趣,至今未见国行版的消息。

黑莓priv能翻身?

黑莓Priv搭载Android系统

由于黑莓Priv搭载基于Android的操作系统,我们也忍不住拿它的配置与目前市场上的Android手机做个对比。黑莓Priv正面一块5.4英寸的2K分辨率屏幕,搭载高通骁龙808处理器+3GB RAM;配有高达1800万像素主摄像头和一块3410mAh的电池。相比国际知名厂商能算得上次旗舰,但放眼国内品牌机型,它顶多值2500,所以是什么样的设计让黑莓Priv售价从2500元翻了至少一倍呢(港版黑莓Priv发布价格约合人民币5300元)?

黑莓priv能翻身?

物理键盘下是非常大面积的扬声器

黑莓priv能翻身?

背光键盘

黑莓Priv有着独一无二的物理全键盘设计,在保持大屏幕的同时为了不让机身显得过长,黑莓将键盘通过滑盖式设计藏于屏幕下。虽然这一设计会大幅增加机身厚度,但最终9mm的厚度也证明了黑莓有着十足的把握。物理键盘一大好处就是在熟悉后能大幅提升输入速度,甚至实现盲打,同时第三方输入法也支持滑出键盘时自动隐藏。外媒对它的评价是:流畅自然的滑出体验+超出期待的按键手感;除了支持打字,还支持触控,有点“触控板”的感觉。

黑莓priv能翻身?

充电时侧边显示电量条

黑莓通过与三星合作,为黑莓Priv带来了双曲面屏幕,同时在功能上也没有浪费这一出色的设计。黑莓为其设计了类似三星S6 edge+上面的快捷启动栏,同时在充电时还可显示电量条,非常方便。不过总体来说无论功能还是设计相比三星S6 edge+的大双曲屏还是略显逊色。

黑莓priv能翻身?

握感扎实,但想单手操作不现实

黑莓priv能翻身? 黑莓priv能翻身?

电源键位于机身左侧(左图),音量及静音键位于机身右侧(右图)(图片引自phonearena)

黑莓Priv机身背部采用了类似凯夫拉纤维的材质,配合塑料机身握感扎实。机身顶部SIM卡槽和SD卡槽分别位于左右两边;机身右侧为音量控制键,中间“夹着”一颗较小的静音键;电源键位于机身左侧;背部是一颗有着明显凸起的1800万像素主摄像头,闪光灯位于它的右侧。

黑莓priv能翻身?

后置主摄像头有明显凸起(图片引自phonearena)

妥协但不投降 靠黑莓Priv能否完成自救?

拍照反映不够灵敏(图片引自theverge)

虽然黑莓一向对自家手机的摄像头不够重视,但这次在黑莓Priv上面则有些起色。1800万像素+光学防抖的主摄像头让它达到了Android阵营旗舰的水平,而有了Android系统的支持,黑莓的摄像头终于不用被吐槽得很惨了。不过外媒theverge指出,在开启HDR模式后,拍摄一张照片可能会等上足足4秒的时间才行,这可不算是很好的用户体验。

黑莓priv能翻身?

安全的黑莓用了不安全的Android,是否安全?(图片引自cnet)

Android系统被视为“不安全的系统”,而黑莓则是向来以安全著称,那么搭载了Android系统的黑莓,这看似矛盾的结合体到底安不安全呢?黑莓给出的答案是安全。黑莓从软硬件及网络上都保证了手机的安全,其中最直观的软件方面可以见到开机检查系统完整性、系统服务加密、DTEK等,其中DTEK是类似我们熟悉的安全助手一类的程序。

总结:目前黑莓Priv已经在香港正式发布,价格6488港币,约合人民币5300元。这样无视苹果三星的价格使它只能被少数人拥有,而定位商务又显得与目前市场上追求的轻薄高颜值显得有些格格不入,注定成为少数中的少数。搭载Android系统后的黑莓看似向市场做出了妥协,但其实不论全键盘血统还是不符合潮流的塑料机身却又不像是一次“投降”。或许,黑并没有打算让这款手机成为机皇或是明星机甚至靠它夺回市场份额,而是一款为那些真正需要和喜欢黑莓手机的用户打造的手机,黑莓依旧坚守着小众市场,服务少数喜欢它的人。黑莓Priv(移动4G)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