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携手网易,数字音乐由竞转合业界

砍柴网 / 倪叔 / 2015-10-14 10:33
2015年10月13日,网易云音乐与QQ音乐共同宣布达成音乐版权转授权合作,在行业竞合的格局之下,两者能不在无投资并购关系的情况下进行通力合作,必定是2015年数字音乐行业的...

IMG_3893

2015年的下半年,明明是一个资本上的冬天,但从互联网业界新闻来看,却又是一片“春意盎然”之意。在美团和大众点评宣布闪婚之后时隔不久,又爆出了:腾讯与网易的婚讯。

2015年10月13日,网易公司旗下网易云音乐与腾讯公司旗下QQ音乐共同宣布达成音乐版权转授权合作,使得双方优质的音乐版权资源可以自由流转,让用户不用拘于平台就可以享受更多的音乐作品,进一步扩大在线音乐市场的受众。

众所周知,QQ音乐是数字音乐行业的老牌旗舰平台,而网易云音乐亦是用户过亿,曲库过千万的后起之秀,在行业竞合的格局之下,两者能不在无投资并购关系的情况下,对版权这样的核心资源之上进行通力合作,实属开启数字音乐行业版权合作的新篇章,必定是2015年数字音乐行业的将引发广泛影响的大事之一。

 音乐版权大战频发,促行业升级“由竞转合”

2015年是数字音乐行业在版权问题上颇具转折意义的一年。众所周知,现阶段国内唱片业的收入中有71%的部分来自于数字音乐市场,因而:作为既是平台竞争壁垒,又贡献唱片公司大额受益的数字版权,成为行业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核心所在。

2015年7月8日,国家版权局下达通知,要求网络音乐服务商必须遵从将未经授权的音乐作品全部下架。此规定一出台,在网络音乐市场可谓是掀起轰然大浪,这是行业大洗牌的前奏,更是为了保证网络音乐市场健康发展的必经之路。

但行业的发展路径多不是直线,保护版权虽是行业呼吁已久的动作,但在早期直接引发的是:一,催生了版权授权费用的直线上升,2014年前与唱片公司签约网络版权费用可能仅仅几十万就够了,但从2015年开始版权购买费用迅速飙升至百万级别。二,引发平台与平台之间的连番版权大战,网易与腾讯,酷狗与阿里,连番撕逼导致了平台之间的竞争成本直线上升,没有任何人成为赢家。

2015年下半年,曾一度传出百度有意出售其音乐部门的传闻,引起行业一片哀嚎之声,其背后逻辑是:采取高昂预付款模式的音乐版权引入成本和版权运营带来收益之间的入不敷出已经严重影响平台生态的运营了。

整体经济的下行,外部资本市场压力不断,竞争成本持续抬升,流量的转化与回收却一直都没有成熟的商业模式,行业根本不存在赢家!这像极了:优酷和土豆合并前夕的视频行业环境,而作为历来“叫好不叫座”变现能力更为有限的数字音乐行业而言,选择合作,而非继续保持竞争,无疑是更具战略眼光的选择。

当然,“从竟转合”从理论来说容易,但实操起来还是非常有难度的,毕竟多年竞争之下大家多有宿怨,网易云音乐也曾是首批被微信屏蔽的音乐APP,但商场说到底: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恒的利益;求财不求气,和气生财之下,促成这桩美好姻缘。

腾讯网易携手之后,音乐江湖要起的三大改变

在资本的冬天里,联姻是巨头之间使用的越来越多的手段了。从滴滴快的的合并到美团大众点评的联手,目的只有一个:使行业进入快速发展轨道。

而此次腾讯网易的案例,则是数字音乐行业整体“由竞转合”的大背景下的第一个标志性动作。在倪叔看来,其必引发如下三大变化:

首先,此次案例开启了:音乐平台之间,在非并购下环境下的版权版权共享模式。过往,因版权为音乐平台的核心资源,一般涉及版权资源的整合都往往需要通过并购的方式,而数字音乐本就是巨头之间的游戏,涉及并购则牵涉太多,难有作为。而腾讯与网易开启此模式之后,会极大加快行业“由竞转合”的进程,让原本在版权采购市场上原本打的你死我活的各方能共同坐下来,谈判合作甚至结盟,在版权采购策略之上形成默契,做到互补不足,避免非理性竞争抬高整体行情的情况发生。

其次,联盟带来的版权成本骤降,相比还没有合作的音乐平台必然会形成明显的竞争优势,从而引发连锁反应。在QQ音乐与网易云音乐版权成本骤降的情况下,两家本就握有大量用户的音乐平台,必然会交出一份漂亮的业绩成绩单,对行业其他平台形成压力。而其他平台一但试图进行有效的反抗,除开在资本寒冬加大市场投入饮鸠止渴之外,选择其他平台联姻以抗对手,就成为了其的首选。

再次,必然催生数字音乐行业联姻潮!本次QQ音乐与网易云音乐的合作,从明面上来看:网易云音乐的受益情况是比较明显,将有效的提升其在内容储备上的丰富度。但腾讯又岂会傻到做亏本生意,所谓:有一就有二,网易云音乐可以成为第一个,就有人会成为第二个,此部或许是整体联盟之策的最早开端。当然,反过来对于手握上亿用户的网易云音乐也是一样,腾讯也可能只是其未来版图之中的第一站,未来数字音乐行业合纵连横之势将成。

而从双方公布的信息来看:双方此次合作所涉及的音乐版权达到150万首,包括QQ音乐独家代理版权的华纳音乐、索尼音乐、杰威尔音乐、福茂音乐、《我是歌手第三季》等内容……这基本可以称得上是QQ音乐的家底所在了,如何大量的内容合作,足见双方的诚意十足。

在以上三大变化将要带来的一系列连锁反应之后,平台方与版权方之间原有的合作格局将悄然改变,逐渐通过合作联盟的方式对需要抑制的数字音乐版权价格进行调控,而影响数字音乐行业的竞争格局,逐渐从现有的以版权内容驱动转向产品研发,用户体验驱动的新格局。

而这一切将要到来的新气象,全部始于腾讯与网易此次所做出的关键性决定。 

而数字音乐行业,从能否借助这一次契机,从巨头林立,相互竞争的割据时代,逐渐成熟走向合纵连横,我们放眼未来,拭目以待。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