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平庸化的这一天,来得不会那么早手机

IT时代网 / 张里 / 2015-10-12 16:04
似乎成了一种定式,每一代iPhone出来之前,万众期盼,如饥似渴,蜂拥预订,新机出来后,又总有人挑刺丢砖,冷嘲热讽。颇有些像国人对待春晚的节奏。这几天,iPhone 6S的一...

u=3446219149,2767583395&fm=21&gp=0

似乎成了一种定式,每一代iPhone出来之前,万众期盼,如饥似渴,蜂拥预订,新机出来后,又总有人挑刺丢砖,冷嘲热讽。颇有些像国人对待春晚的节奏。

这几天,iPhone 6S的一堆Bug又被揪了出来,诸如Touch ID/Home键发烫、机身发热时闪光灯拒闪、玩3D游戏时屏幕抖动、整机自动关机,以及扬声器音效失真等。

问题不少,有些看起来还比较严重。于是,苹果平庸的论调在坊间再度响起。

这样的声音,在2012年iPhone 5出道之时就鼓噪过,而iPhone 5在锐意进取上,确实比前一代差一大截,尤其当它在乔布斯去世不久后问世,自然有人难掩失望。但三年过去了,苹果还是那个掘取全行业大部分利润的苹果,而“果粉”一族还在呈几何式扩张。没有钱的,继续用着iPhone 4和iPhone 5,富裕些的,iPhone 6S Plus已经上手,夺目的玫瑰金,真的羡煞旁人。

所以,有些时候我也在追问自己,真有必要死守安卓阵营吗?尤其,当我想拔除安卓厂商在手机和平板中预装的百无一用的APP而不得时,当我经常看到新闻说安卓系统又被黑客攻击时,当看到安卓APP偷跑流量时,我对苹果的敬仰,就油然多了几分。

我能理解好不容易买了苹果手机,却在使用中遇到麻烦的人的愤怒心态,这就像我们有时恨不得把手里的安卓手机狠狠地摔到地上一样,但是,并不是说出了问题,就一定要将之视为平庸化的前兆。无论安卓,还是iOS,或是Windows Mobile,哪个阵营的哪一款新手机拿出来,不是问题一大堆。

有问题不可怕,迭代创新的过程中怎么可能没有问题,我们既然能够容忍安卓问题成堆,就应该给苹果在一些应用上的试错机会。

并且,最主要的是,苹果之所以是苹果,是它的功夫在诗外。

所以,苹果从来不想当机皇,没有旗舰机型的概念,它对硬件参数就不特别感冒,相反,在很多硬件的应用上,苹果可能是首倡者,但它并不一定追求最先,它一门心思只想成为时尚和潮流的引领者。

当其他手机为了吸引讨好市场,成天盯着硬件性能,吹嘘跑分是多少,主频是多少,屏幕尺寸是多少,摄像头分辨率是多少的时候,苹果是凭着自己的感觉,在“闭门造车”。想必大家都记得,乔布斯曾霸气地说过,“我从来不做市场调研,因为消费者根本不知道他们想要什么。”

除了少数极客,世界上真没有几个手机用户会彻底弄明白这些鬼参数。普通消费者,特别是女性,对跑不跑分啥的,不感兴趣,也不想产生兴趣。

那么,苹果的创新是什么,是最先达到毫米级别的纤细机身、最先使用的金属边框设计、最先超然于黑白灰之外的金色特效等,它们颠覆了手机傻大憨粗的传统形象,一下子就抓住了你的心。从此,手机不再是一块冷冰冰的功能型硬件,它可以是灵感、艺术和美感的集合体。至于机盖内部硬件应用上的问题,那是合作伙伴可以解决的,不劳苹果烦心。若苹果真要为这些事情上心了,合作伙伴的疑虑就会越来越大:“苹果,你是不是要抢我们的饭碗?”

和早期的苹果相比,现在的苹果更加稳健,可持续的迭代式创新,也是创新,它没必要再去担当砸碎一个旧世界,创立一个新世界的颠覆者,如何维护并扩大既得利益,才是苹果的最终使命。

人无千日好,花无百日红,在国产手机日益奋发的今天,苹果手机终有平庸化的一天,但是,除非像诺基亚、摩托罗拉等公司那样,苹果在战略出现重大失误,或是出现断涯式的业绩下滑,否则,苹果平庸化的这一天,来得不会那么早。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