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榜》手游开始发力,能否成功复制《花千骨》?手游

速途网 / 徐宇静 / 2015-09-29 18:57
上周五,《琅琊榜》手游正式上线,借着影视剧的热度,手游从上线初就开始发力,目前处于IOS免费游戏总榜第一、畅销榜89名。对于一款新游来说,这个成绩称得上是相当不错,...

同为影游联动 《琅琊榜》能否复制《花千骨》的成功?

上周五,《琅琊榜》手游正式上线,借着影视剧的热度,手游从上线初就开始发力,目前处于IOS免费游戏总榜第一、畅销榜89名。对于一款新游来说,这个成绩称得上是相当不错,然而《琅琊榜》手游并非无名小卒,背靠《琅琊榜》电视剧IP,加上手游本身水墨的风格和精良的画面,这种成绩或许可以预见。

IP本身的利弊

我们讨论一款游戏前,总是习惯与其类型相似的进行对比,《花千骨》手游作为影游联动的代表,和《琅琊榜》手游有许多共同之处。

首先,《琅琊榜》和《花千骨》同为网络文学的代表,作品本身的IP就已经积累了一定的粉丝和知名度;《琅琊榜》作为海宴的处女作,出版后又因好评于2011年再版,而《花千骨》作为Fresh果果的成名作,出版七年后在当当网一个月的销量榜上仍能名列十一,并且还出版了台湾繁体版、泰国版和越南版。

其次,《琅琊榜》手游与《花千骨》手游的剧情与电视剧的结合程度非常密切,基本复制了电视剧的剧情和走向;并且为了更好的利用资源,《琅琊榜》和《花千骨》都选择了主演作为手游的代言人;

最后,《琅琊榜》和《花千骨》电视剧在热度、口碑方面比较相似,播出后引起了广泛讨论和关注。

因此,我们可以看到,如果单从IP热度来说,《琅琊榜》对于手游来说是一个不错的改编题材,影游互动的模式能帮助手游借风造势。

但是,世界上没有两片一模一样的叶子,《琅琊榜》与《花千骨》作为手游热门IP本身就存在不同,而这些不同恰巧也是《琅琊榜》同名手游的局限。

论题材剧情,《花千骨》主打修仙侠魔,主线是仙魔之间的爱恨情仇,因此能够吸引很大一批女性观看,无疑为手游增加了潜在用户;而《琅琊榜》主打振兴山河,是古装正剧,更多的在于描写男儿蜕变,爱情线只是辅助,这可能会影响一批女性的观看选择。作为RPG游戏,接近半数比例的女性玩家有时候能影响一款手游的兴衰。

论播放平台,《花千骨》是湖南卫视钻石独播剧场+爱奇艺等多个在线播放平台;《琅琊榜》是东方卫视、北京卫视+爱奇艺等多个在线播放平台,而湖南卫视相比较其他卫视来说,对于宣传此类古装剧/仙侠剧有自己的一套模式。

论播放模式,《花千骨》选择周播,而《琅琊榜》是日播。本文对周播与日播的优劣不做探讨,但作为手游的IP,周播比日播更能拉长观众的兴趣度,达到长尾效应。日播剧的《琅琊榜》很容易造成一种情况,还没等把观众培养成手游粉丝《琅琊榜》就已经播完了,导致后面的手游无法再依靠影视热度吸量。

游戏质量的考验

抛开IP从游戏本身来看,《琅琊榜》手游也有些需要改进的问题。据贴吧和下载留言来看,对《琅琊榜》手游的争议有三点:

1、游戏闪退严重,运行不流畅。

2、没能改良卡牌类游戏氪金的玩法。

3、剧情副本太拖沓,没能平衡好影视与游戏的比例。

其中闪退、画面不流畅的不满占了绝大部分,鉴于玩家手机内存、系统版本等问题不统一,这并非百分百是游戏本身的问题,但做好游戏优化、系统兼容仍然是一个手游夺得玩家好感的关键。

《琅琊榜》的需求图谱

虽然与《花千骨》相比《琅琊榜》手游整体略显不足,不过从百度指数上来看,拥有一百多万搜索量的《琅琊榜》仍旧市场广阔、热度十足;并且在需求指数方面,《琅琊榜》“游戏”一词呈环比需求上升趋势,说明《琅琊榜》手游在宣传方面与影视本身联系更密切。

伴随着电视剧的升温,《琅琊榜》手游的冲榜潜力依旧不容低估。从《花千骨》手游成为现象级游戏开始,影游联动进入了厂商们选择的范围,不少科幻恐怖言情爆笑青春等等题材的影视都纷纷水涨船高的卖起了IP,但是要想复制《花千骨》手游的成功,光有IP远远不够。

今年影游联动的作品海量上市,从综合方面考量,《琅琊榜》手游是最靠近《花千骨》手游的作品。想利用热播影视打一手好牌,就绝不能偷懒,只是蹭热度远远不够,还需要仔细磨合影游之间的隔阂,在游戏本身质量过关的基础上更好的融合影视特色,达到1+1﹥2的效果,在这点上,《琅琊榜》手游还需要探索。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