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客在用友家族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营销

砍柴网 / 人称T客 / 2015-09-11 18:46
近来,移动CRM市场再添强援,而这个新兵不是别人,正是来自国内知名的管理软件厂商用友家族,有很多人会疑惑用友此时进入移动CRM领域目的何在呢?特别是作为用友集团级成立...

近来,移动CRM市场再添强援,而这个新兵不是别人,正是来自国内知名的管理软件厂商用友家族,有很多人会疑惑用友此时进入移动CRM领域目的何在呢?特别是作为用友集团级成立的第一家纯互联网云服务公司-用友超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用友超客),在用友体系到底扮演着一个什么样的角色?

接下来我们就详细解读一下用友超客的前世今生以及未来的走向:

用友超客的名字寓意深远

当时用友超客发布的时候,有很多人网友就在调侃超客名字的意思,到底是要超越纷销客,还是超越市场所有的客户关系管理系统,后来T哥求证了一下,实际是超客是超级客户管理系统的意思,也暗指要超越前面所有的先行者,从这一点可以看出用友分离超客是有备而来,也可以看出用友内部对于超客的重视,并把超客写进用友集团移动互联网转型的战略规划。

超客火速成立 用友内部到底发生了什么?

按理说用友很少中途做组织架构调整,如此大规模的调整一般都会在年初进行,尤其在年终冲刺关键的8月份开始调整,可见用友对于此事的急迫,另外,近两年来移动CRM在资本市场风起云涌已严重触动了用友的神经。据移动信息化研究中心调研数据显示:在已经披露的移动CRM厂商融资情况中,几乎看不到传统厂商的身影,对传统厂商来说是一个危险的信号。

而正是由于资本的催生让不被重视的移动CRM市场成功逆袭,特别是当纷享销客拿到1亿美金融资后,让用友备感压力,如果再不发力不仅企业移动市场会逐步尚失,连管理软件市场的传统业务都有可能受到后起之秀冲击。紧迫,焦虑同时在云端抢占市场是超客火速成立的动因。

二年内坐上移动CRM第一宝座 难度不小

用友超客此次重装而来,绝对不是只扮演陪太子的读书的角色,最近T哥也从超客的高管中得到证实,用友给超客的目标是2017年拿下行业第一的宝座,因为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没有第二只有第一,这就意味着超客这个后入者要扮演杀手的角色,要在未来的两年中披荆斩棘将前面所有的前行者砍杀出局,要完成这个任务难度不小。比如纷享销客的市值已经超过了畅捷通,并且前五名的都已不同的拿到了巨额融资,而超客虽然可以依托用友的资源和积累,快速在市场上找到自已的位置,但是要想将别人赶下神坛,超客还有更多的路要走。

年底4000万的任务目标 超客能否超额完成

对于一个刚刚成立不久的公司,用友对于超客会不会有考核指标,这一点T哥也跟内部高层求证,近两年用友没有给予超客硬性的赢利指标任务,但还是有一些数字指标需要完成就是今年4000万的收入,对于一个刚刚成立组队,产品刚刚发布不久的超客而言,这个象征性的数字指标压力着实不小。

如果从4000万的这个指标任务来看,用友是想快速缩短与当前厂商的距离,弥补曾经丢失的时间,加上二年内要想达到行业内前二,按此估算超客需要在日后两年完成至少近2亿的收入才能坐上头把交椅,对于超客而言后面还有很多的硬仗要打。

移动互联网策略向超客倾斜

可能很多人会认为超客所面临的硬仗是来自于外部的对手,但是来自内部的困难也不少,特别用友体系庞杂,产品线之间相互交错,移动互联网产品重复建设成风,到目前还是没有一款杀手级的企业移动端称霸市场,并屡屡被一批新秀厂商弯道超车,让用友备感不爽,用友总裁王文京也发现这个问题弊端,不能集中发力重拳出击,所以才让超客独立出来专注企业移动互联网产品的运营和研发,承载着用友企业移动互联网尖兵任务。

同时,老王也对内部的资源也进行了整合,内部将所有与超客重合的业务线全部划分到超客,从这一点可以看出,超客在用友企业移动互联网战略中所承担的使命和责任的重大。

超客不将自已定义成简单的移动CRM

从产品线的角度来看,超客目前有两条产品线,分别由傅强和傅毅两位大将统领,傅强主要负责移动CRM产品-超客营销的研发和运营,傅毅则负责企业社交与协同产品-企业空间的研发和运营,同时,从外部引进了互联网技术的大佬CTO。企业空间是在原用友优普孵化出的一款企业社交产品,基于“沟通即管理”的设计理念,打破企业刚性的组织实现企业的扁平化,并打破企业基于组织的线性的长流程,实现企业员工及组织的围绕目标任务的社交化、协同化。超客营销是基于企业空间社交平台打造的一款移动化、社交化CRM,并基于 “连接我的客户”的价值主张而设计。超客营销也不仅仅是销售的营销工具,更是企业生意的产生平台。在功能设计上,超客营销讲求的是形成移动营销五环,即生意管理、客户互动、团队协同、粉丝聚合、全媒体投放,完整地覆盖了营销全过程。也就是说,从前端的销售人员行为管理、客户拓展,到商机转化,再变成跟客户的经营,最后转化成生意、成交,形成一个围绕生意进程的管理闭环。

同时,还整合了企业空间的IM通讯工具,以及用友旗下的通讯公司的产品和数字营销公司的产品形成超客营销产品中的“微超客”、“超客红人”、“嘟嘟”等。

如此整合会不会显得亮点不够突出呢?超客给出的解释,这也是超客与其它的移动CRM厂商的最大不同,超客可以把用友的优势资源做汇集,特别是与企业内部ERP管理系统的融合,超客具备这样的能力,而超客未来的增长点也正来源与此。

目前的移动CRM市场就像软件时代的财务软件市场,在初期群雄逐鹿,但最后只剩下用友、金蝶这两家。在企业互联网云服务时代,用友能否再重现历史,用友超客在移动CRM市场能否一统江湖,一切都尚无定数,我们视目以待。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http://upload.ikanchai.com/avatar/000/00/44/thumb_80_80_18.jpg

人称T客

微信订阅号:人称T客,移动信息化研究中心创始人,关注企业级软件,企业移动互联网行...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