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O2O,真正的核心能力在哪里?营销

砍柴网 / 博互网 / 2015-08-28 13:37
现在有网上预订车票、预订机票,那么能不能在网上预订电影票呢?这一点是肯定的。目前电影界也不可避免的被O2O强势进入,以至于网上购票形成潮流。

现在有网上预订车票、预订机票,那么能不能在网上预订电影票呢?这一点是肯定的。目前电影界也不可避免的被O2O强势进入,以至于网上购票形成潮流。2015年8月22日晚7点30分,由桂林市商务局、大众点评网、桂林高新万达广场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强强联合,共铸繁华”互联网+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论坛暨桂林万达与大众点评网战略推广签约仪式,在万达广场销售中心举办。万达牵手大众点评就意味着传统电影业和互联网O2O的联合,那么结局究竟如何?

一、 国内电影O2O企业的劣势

就国内的电影O2O来看,目前做电影O2O的企业主要有美团猫眼、时光网、淘宝网、大众点评、腾讯微信等5家企业,此外还有数不清的创业型小公司。那么就来分析一下这些企业的劣势以及弱点。首先是定位,时光网以及美团猫眼的定位都过于小众,受众范围太小,以至于迟迟不能在市场占领优先权。而且时光网的媒体特点大过互联网企业特点,怎样提高覆盖区域的问题是当前需要面对的主要问题。而微信和淘宝则不太注意和线下实体的融合,微信专注于支付,淘宝专注于砸钱,都没有将注意力放在本应该关注的点上。那么电影O2O联合商业地产就一定是正确的吗?

二、 联合商业地产是出路还是臭棋?

这一点上,最令人瞩目的就是大众点评网和万达的联合,很多媒体将此传为“强强联合”,然而看上去却没有预想之中那么有起色。大众点评网于2003年4月成立于上海,主要提供团购、餐厅预订、外卖及电子会员卡等O2O(Online To Offline)交易服务。万达更是不用说了,业界老大,万达广场遍布全国,在电影和娱乐方面都有很高的地位。O2O巨头和国内电影巨头的联手看上去很美,但是实际却不过尔尔。团购的吸引力在于低价格,这就意味着总有一方企业要亏损,亏损的要么是平台,要么是线下实体。所以团购这把火越烧越旺,其实并不利于企业的资金积累。而大众点评是以餐饮O2O出身,迈入电影O2O也是具有很大的挑战。大众点评切入餐饮市场能够获得成功,是因为早期餐饮市场O2O发展并不成熟,但是电影O2O已经有百度糯米、阿里淘宝、美团等强势巨头的竞争,大众点评能不能和万达互利共赢还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大众点评一直都是走的信息平台路线,特色不过“点评”二字,但是随着发展的多元化,企业要注意加强自身建设,单单只是一个商业模式,难免会让日新月异的互联网市场产生厌烦感。总而言之,大众点评并不能指望依靠商业地产巨头便一劳永逸,还要积极发展自身,只有不断完善,才能愈来愈好。

3、电影O2O的核心能力指标在何处?

是因为电影O2O最核心的竞争力终极指标是在于卖票,而不是用户量、口碑指数。直接来说,就是互联网平台能为线下电影院创造多少的票房收入。即便有用户量和好口碑,也不一定就是卖票多。2013年美团电影团购交易额为15.04亿,约占电影团购市场的41.3%。而在美团猫眼对外的口径中,已经宣布自己是中国最大的电影票分销商。如果情况属实,那么说明电影O2O平台其实并不在市场上占到绝对优势。O2O平台给消费者打折那是经常性的,未来估计会越演越烈。但价格战要打出成功,没有钱是万万不行的,需要大量的资金拿来做补贴。所以,烧钱是必须的。那么,BAT旗下的团购业务是不用担心了,毕竟背靠大树好乘凉,但是像时光网、美团猫眼、大众点评这些还没有足够资金储备的中型企业如何发展就是一个大问题了。是今后不断融资,还是卖出股份,是拼命求生存,还是坐等被收购,都是有可能发生的。从目前的市场状况来看,美团确实比较领先,但是美团也有自身的危机,例如资金、管理等等。其他企业也不要气馁,因为有些模式和商业思维是资金所不能解决的。因此,只有关注消费者需求,将眼光放在为线下实业谋福利之上,企业才能生存发展下去。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