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手机的小米为何要造芯片?手机

iDoNews专栏 / maomaobear / 2015-08-13 22:27
从目前的消息看,小米只会自己做一些低端的手机芯片,而高端还是使用高通芯片,因为联芯的实力毕竟不如高通,做高端芯片未必能行。而且小米也不会因为自产芯片影响与高通的...

近日,有消息称小米已经从ARM授权了全系列内核方案,开始加快手机处理器的研发,明年年初有可能推出完全由小米自己研发的芯片。

u=266494143,1105448887&fm=21&gp=0

其实ARM在7月份公布财报数据时,就曾透露上季度与中国一家大型OEM厂商签署了新授权协议,并指出该授权可以使客户使用产品线中大部分ARM内核。目前看来这个未透露名字的客户就是小米。

其实,小米从去年开始一直在芯片方面动作频频,去年借松果微电子实际上入股联芯,取得了LC1860的授权,并且用到了今年热销的产品红米2A上,6月份,前高通的大中华区总裁王翔加盟小米。如今再取得授权,小米进军芯片已成定局,做手机的小米为何要造芯片,这个路容易走吗?

一、手机竞争的白热化

2011年当小米进军手机行业的,整个中国手机行业大多厂商还在做低端产品,没有人做高配置高用户体验的产品,小米一举成名。

2013年的小米做红米的时候,低价高体验的大品牌机型也非常少,红米一出,山寨剿灭。小米获得了一次大发展的机会。

但是到了2015年,小米面对的市场和对手都变了。对手在2012年看懂了小米并开始模仿,到了2014年,华为荣耀,酷派大神已经和小米贴身缠斗,2015年,360站在了大神背后,阿里和MTK站在了魅族背后,魅蓝加入战局。

高配低价市场,Nubia、一加虽然没有大红大紫,但是也分走了小米的部分份额,还有一个新加入的乐视搅局。小米在产品上的优势已经荡然无存。

而更糟的是整个中国智能手机的总量在萎缩,市调公司ICInsights的数据说,今年一季度,中国六大手机品牌的智能手机销量为8340万部,全球市场份额为25%,比去年同期下降了四个百分点。

小米面对更严峻的市场,而芯片作为手机的重要元件,可以提升手机的竞争力,特别是低价手机的竞争力。这是小米进军芯片的主因。如果不是去年年底入股联芯,今年就没有红米2A,小米今年能不能增长都是问题,所以向上游产业链延伸还是非常重要的。

二、小米做芯片有那么简单吗?

手机厂商做芯片,完成垂直整合,以前是非常少见的。但是最近两年已经越来越多。

早期只有三星一家的手机用自家的应用处理器,基带处理器外购;后来苹果放弃三星处理器,自己开发性能非常优异的A系列应用处理器,只是基带处理器外购;之后,华为也利用海思的优势,自己做处理器,而且是融合基带与应用处理器的SOC。

上面,我们提到了三个概念,基带处理器,应用处理器、SOC。简单说,基带处理器是处理通讯的,应用处理器是干活跑程序的,SOC则是把二者合一。

应用处理器,其实门槛并不算太高,因为ARM是开放授权,不太大的厂商也可以购买授权,开发自己的处理器。所以,三星早期很容易的就在自家手机上用了三星的应用处理器,苹果也是说开发就开发。

而实力更弱的瑞芯微、全志这类做平板处理器的厂商也能做出自己的处理器。

小米买ARM的授权,要做的也就是这一块。因为LC1860里面用的ARM核心还是老旧的A7核心,性能比较弱,购买新一点的核心授权也是正常的需求。

而基带处理器就没有那么简单了,一个是基带处理器的技术难度比较大,不是买一个ARM公版授权就能解决问题,需要长时间的积累,另外一个是通讯标准是变化的。你搞定了2G的基带,就出来3G了,搞定了3G,就有4G了。而每一代制式标准不同,要做稳定是相当麻烦的事情的。

更糟的是,通讯方面的各种基础专利太多了,你就是技术无敌所有制式搞定,后来者你得交专利费买路。前边的已经用各种基础专利把路堵的死死的。后来者不交钱是不行的,而交钱就意味着你的产品被用户采用,成本会上去一块,这也是前一段高通垄断案的由来。

所以基带芯片的门槛比较高,能卖出去的芯片门槛更高。

SOC是基带芯片与应用处理器的融合,目的是简化用户的开发成本,先给融合好了,用户就不用再去调试了。这个也不容易做,华为到2014年才解决问题,Intel也是收购了英飞凌数年都没有搞定(当然,Intel的X86处理器本身就比较麻烦)。

而与小米合作的联芯,已经搞定了4G基带,搞定了SOC。联芯背后是大唐,当年的“巨大中华”之一。技术积累和专利都有,小米与联芯合作,至少不需要先进工艺的低端SOC芯片是没有问题的。

三、小米造芯片会改变市场格局吗?

从目前的消息看,小米只会自己做一些低端的手机芯片,而高端还是使用高通芯片,因为联芯的实力毕竟不如高通,做高端芯片未必能行。而且小米也不会因为自产芯片影响与高通的关系。

而低端市场上,魅族有MTK支持,华为有自产的芯片,并不处于劣势,前不久魅族杀出超低价就可见一斑,而且手机并不是只有一个SOC,屏幕,摄像头、内存、闪存的成本都不低,一个SOC便宜1、2美元不会对竞争力有太大影响。

所以,小米造芯片这个事情带来的竞争优势并不会很大。而小米的市场份额已经很高,很难继续再扩大。

所以,小米造芯片这个事情本身是为了增强竞争优势,靠近期的整合,小米也有这个底气,但是在目前的市场上,小米造芯片并不能带来很大的优势,有作用但不会是决定性的。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