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程瘫痪续:艺龙旅行网也没法访问了业界

砍柴网 / 前瞻科技 / 2015-05-29 17:16
5月28日消息,携程网于今日上午11点左右出现瘫痪。到晚上7点40分左右,携程官网的酒店、机票等页面已经可以浏览、搜索。

5月28日消息,携程网于今日上午11点左右出现瘫痪。到晚上7点40分左右,携程官网的酒店、机票等页面已经可以浏览、搜索。不过目前携程网的访问情况还不稳定,酒店还没法正常预定。此外,携程网的客户端的功能也在逐渐恢复,不过依然有乱码的现象。

不过,携程网虽然逐渐恢复正常,携程几天前收购的艺龙旅行网却又出故障了。在携程网故障期间,携程网在首页醒目的地方挂出提醒,告知携程网当前处于故障中,还在修复,用户可以访问艺龙旅行网。截图如下:

携程的这一导流行动从下午4点半左右开始。不过据艺龙旅行网官方消息,艺龙网于晚上6点10分左右遭受网络攻击,首页出现部分用户无法访问的情况。不过,艺龙的技术组看起来很给力。到晚上7点左右,已经恢复正常。

携程长达8小时的服务中断,按照携程的财报显示,这8小时中每小时携程将损失106.48万美元。对携程服务中断的解释也多种多样:

1、物理删库说。此说法来源于微博网友@奶夕大人:#携程瘫痪#还原一下携程网宕掉的事情原委:乌云网发布了携程服务器的一个漏洞,估计携程技术人员就开始各种修复,然后在中午部署上线的时候,某技术人员由于人为操作失误不知道删了一个什么根目录文件于是乎导致灵异事件发生,线上数据全部被删,再次发布依旧被删。现在我好想知道这个技术人员是谁~会火。

2、根据乌云漏洞报告平台的消息,5月25日乌云漏洞报告平台向携程网反映了一个服务器部署的漏洞,携程网最后的回应是直接忽视。业内人士指出,这一漏洞或许是导致携程网这次服务中断的主要原因之一。

对此,乌云漏洞报告平台官方微博也给出了回应。以下是回应原文:

携程业务故障引发了各版本的“真相”在互联网疯传,什么物理删库、离职员工报复、管理员感情纠葛甚至连乌云君也被拉下水了……从11点到目前仍未解决问题也说明这是其自身甚至国内互联网都没遭遇过的重大事故。如果最终没有给出用户合理的解答,那才是应该愤怒的时候,现在还是多些理解与帮助吧。

携程网服务中断是继网易服务器服务中断、支付宝服务中断后今年的第三起网络服务中断案例。这三起事件无一例外都是突发事件,而当事方在事件发生后都没有能够在第一时间恢复服务,只能等待问题修复。携程网服务中断在这三起事件中持续时间最长、影响面也最广。携程网的服务中断甚至引起了一个问题:国内的互联网公司虽然为突发事件准备了应急手段。但是这些应急手段看上去更像是面子工程,而不具备可操作性。

目前互联网公司一般都有数据备份和异地保护。在出现服务中断或者数据丢失的情况下,技术人员一般可以通过备份的数据恢复服务,或者通过启用在异地同步的服务器恢复服务,用时不会超过一个小时。携程这次服务中断超过8个小时,有业内人士表示,或许是因为携程在恢复数据后,重新上线时又遭到了网络攻击导致的。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