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快滴继续“烧钱”,拼抢专车市场营销

中国经营报 / 李冰 / 2015-04-12 22:13
这也是此类公司所筹谋的未来的盈利愿景,一家租车企业的负责人就指出,通过出租车、专车等资源的圈地,把出租车司机和社会司机的数据及流量导入后,企业的盈利模式会非常丰...

u=2732534460,115098838&fm=11&gp=0

滴滴、快的的10亿补贴碰上神州专车的25亿元预算,到底谁更土豪?

在竞争日趋激烈的出行市场,连滴滴、快的这对昔日针锋相对的“冤家”也不得不抱团抵御新进入者,继续“烧钱”拼抢专车市场。而诸如神州专车等“后来者”,也丝毫没有收手的迹象。对此,业内人士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不管是滴滴,还是神州,烧钱圈用户更多的是为了抢夺入口,收集用户数据和信息,并以此衍生更为广阔的盈利机会。

不计成本“烧钱”

可以说,神州专车入场后,专车市场的竞争才真正拉开帷幕。神州租车董事会主席兼CEO陆正耀说得没错,该公司入局后,各企业的布局明显加快了脚步。

1月28日,神州租车宣布在全国60大城市同步推出“神州专车”服务。而此时,快的打车和滴滴打车分别于2014年7月、8月推出的“一号专车”与“滴滴专车”已经缠斗了半年;早在2010年就已成立的易到用车也已经频频进入公众视野。

不过“后来者”神州租车搅局市场的信心丝毫不减。不久又宣称将推出P2P(个人对个人)租车业务,打造成B2C(企业对用户)租车、P2P租车和专车互为补充的业务格局。而彼时,P2P租车市场已经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一大批企业,如宝驾租车、友友租车、PP租车和凹凸租车等,这些企业利用互联网平台将闲置私家车资源整合起来租赁给个人用户,相较神州、一嗨等通过自购车辆实现汽车保有量的重资产模式更为轻便、灵活,而且市场扩张更为迅猛。

在对手的强势入侵之下,许多企业都感觉到了压力。滴滴打车与快的打车于2月14日情人节当天“一笑泯恩仇”,宣布合并;近日,Uber与易到用车合并的消息又甚嚣尘上,虽然双方均对传闻不予回应,但想来亦非空穴来风。

而经历了企业多轮烧钱“炒作”的市场愈发火热起来,新的进入者也开始跃跃欲试,一嗨租车一位离职管理人员告诉记者,一嗨很早就有专车服务,只是主要针对企业客户,如企业的商务、会议、员工出差等用车需求,因为前几年普通消费者对专车的认知度十分有限,如今这个领域日益被关注,一嗨也于年初开始做个人市场了。

有租车企业内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神州、一嗨等传统租车企业的强势介入,及易到等企业的发力,新一轮的市场抢夺战马上就会打响,通过补贴获取更多用户的“烧钱”行为或许还将愈演愈烈。

陆正耀就直言,神州专车已然做好了烧大钱的准备。外界通过其发展5000万新客户,每个客户送50元免费体验券的目标推算出,该公司已经准备了25亿元“备战”。而滴滴快的合并后,于3月21日起,对用户进行专车补贴,即乘客乘坐滴滴专车和一号专车可享受免起步价的优惠。据称,此活动预计总投入将达10亿元。

不仅如此,企业还通过其他各种方式来增强用户黏性,同样也会增加投入。滴滴打车内部工作人员就告诉记者,“我们还会与一些合作伙伴共同推出一些项目,除了代金券的发放,还会有一些产品置换,比如车上饮品等提升用户体验。”

企业的“未来”账本

尽管目前不计成本,不过各家企业都惦记的是如何“秋后算账”。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李宇恒告诉记者,目前专车市场仍然处于烧钱阶段,一方面为了与对手竞争;另一方面为了培养用户使用习惯。在格局确立后,企业的盈利模式主要是向专车司机收取中介费,并向一些广告主收取广告费,专车软件成熟后将成为相关汽车广告的良好平台。

在其看来,各家企业都非常重视移动出行入口的抢夺,因为这个入口能够获得较大的客户量。当前互联网企业都在进行整个生态布局,抢夺了入口后将可以把大量客户导入其他业务中;此外,占领了较多入口,也能有效提高客户黏性,增强企业的市场稳固性。从目前情况来看,入口之争的手机APP更占优势,而且是能够实现O2O(线上线下)的APP。

对此,陆正耀更是毫不讳言,神州租车的战略就是要构建一个移动的出行入口。专车服务的推出也正是奔着出行入口去的。“神州租车早期战略中,没有和携程、去哪儿有任何合作,而是用直销的方式将用户数据留在自己的平台上。”他指出,专车、P2P租车、拼车等,“这些产品的用户数据之间都是打通的,所有用户只要用一个账号登陆神州租车,就可获取以上任何一种服务,品牌、客户都能共同营销”。

也正因此,尽管陆正耀认为无论是P2P,还是拼车,目前的盈利模式都还不够清晰,“短期内都无法成为独立的商业模式”,所以神州才需要全撒网,“都要做”。在其看来,神州租车要建立一个账号系统,最终实现数据共享。

神州租车一位离职管理层告诉记者,未来专车市场还会向其他方式拓展,但是用车的入口会逐渐统一,所以现在大家都在争夺这个入口。神州租车也想将专车服务拓展到移动互联领域,通过轻资产的方式将其自有租赁车辆的模式进行升级,通过流量导入,锁定有用车需求的人,为其提供各种各样的用车需求。

这也是此类公司所筹谋的未来的盈利愿景,一家租车企业的负责人就指出,通过出租车、专车等资源的圈地,把出租车司机和社会司机的数据及流量导入后,企业的盈利模式会非常丰富。“比如,他们可以基于这些大数据做地图导航,那他的导航信息要比传统的地图导航准确得多,因为它的装载量巨大。”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