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口上的马蜂窝,“自由行”战略升级新模式营销

央广网 / 王蕊 / 2015-04-07 08:46
 “游记不仅仅是我一次简单的旅途的记忆,它是我记忆的资产。当我有一笔资产存在的时候,我会经常回来看一眼。”蚂蜂窝联合创始人、COO吕刚谈到目前已有8千万用户时谦和且...

  “游记不仅仅是我一次简单的旅途的记忆,它是我记忆的资产。当我有一笔资产存在的时候,我会经常回来看一眼。”蚂蜂窝联合创始人、COO吕刚谈到目前已有8千万用户时谦和且笃定,“不断地有人看你的东西,就会发生互动。而互动带来更多的分享欲望。当一个社区有活跃度的时候,自然也就会吸引更多的用户。”

  基于2006年开始积累的庞大游记量、以及至今已达8千万的用户数,蚂蜂窝自然而然地将船舵指向“旅游大数据”。而这笔新获得的资金,将进行“自由行”战略的升级,发力酒店、当地游等下游业务以及O2O移动商业闭环方向。

  过去的经验 可以被总结并服务于未来

  蚂蜂窝从2011年开始做游记的结构化,将信息萃取、比对、分析、连接起来,包括2014年推出的酒店业务也是结构化中的一部分。吕刚介绍说,这是一个自然而然的过程,3年前的结构化累积就是在为今天推动的自由行大数据做准备。

  对于自由行爱好者来说,旅行前期的制定相当繁冗。除了签证的办理,还需要提前预订酒店、机票,以及当地交通路线的制订,查询值得体验的景点、饭店等等。很多旅游爱好者之所以最终选择跟团游,无非就是图个省心省力。虽然蚂蜂窝此前提供了海量的游记、攻略,但其中的有效信息并不一定适合每个人。

  这其中的痛点如何解决?

  于是,蚂蜂窝利用大数据找到了解决办法,“比如当用户正在看一个酒店,那么把所有的游记里提及这个酒店的信息汇集在一起让用户看,是不是就高效得多?”吕刚说,这就是蚂蜂窝利用大数据去完成自由行这个反向定制的一部分。而当对原有的数据做萃取、匹备、语义分析后,便会生成用户的真实意向,而后会有供应商合作伙伴提供服务给用户购买。吕刚介绍说,数据均取自以往的海量游记中。

  “以前我们要去一个地方,要做很多的功课,因为在早些时候,旅行甚至像冒险。但实际上,今天这些地方已经准备好迎接你。那些去过的人的经验,通过我们可以被总结,并最终与消费连接在一起。”——吕刚

  如今的战役 是对创新与精准的考验

  这两年来,“大数据”无处不在。面对竞争者将不在少数的“大数据旅游”这一领域,如何创新,以及精准掌握用户的需求,便成了重中之重。

  吕刚说,他曾在一个关于大数据的会议上发现一个问题,就是很多人都在强调数据的利用,强调有了数据以后怎么做,但是没有人提及数据究竟是从哪里来的?那先期的数据信息谁去做?吕刚说,这便是蚂蜂窝与竞争者的区别:“比方说你看酒店最想看到的是评价,评价哪里来的?除了来自于其他用户的评论,还有酒店自身提供的资料。当一个评价有整篇的游记做备述的时候,它的真实性、趣味性都大大提升,实际上也推动你做决策。”吕刚强调,蚂蜂窝接下来将会把这一技术渗透在每个环节中。   

  当蚂蜂窝把自由行的各项所需的服务渗透在整个网站中的各个环节的时候,这便不再只是一个产品,而是一项战略。和此前只是提供游记、攻略,不同之处在于,最终的服务将带来交易,而酒店、机票、门票,包括攻略都是其中涵盖的内容。

  而数据的推送如何做到精准的符合用户的意愿,吕刚说,要符合意愿首先要有足够多的选择。当一个人已经看了10篇游记的时候,其实不需要看第11篇了,这其中一定有共同点,也许他在这10篇游记里都在找一个酒店,这时推荐一个酒店就可以解决了。当决策目的地和做攻略的时间被缩短,效率就提高了。在决定的同时将所需的商品提供给用户,这会是一个很顺利的过程。

  “我们从2006年做旅游社区就开始积累这个数据,我们拥有这个市场上数量庞大的一笔用户旅行体验的数据。接下来,我们会利用它们。”——吕刚

  最终的决策 取决于最开始做的选择

  当然,利用大数据也难免有力不太从心的时候。当一个去得少的冷门目的地被划在你的计划中时,或许目前的制订信息还不会让你感觉到那么的顺利。吕刚说,信息量取决于用户的到达次数和旅行经验的积累,而到达数少、旅行信息量不充足的时候,自然相应的信息提取就会变少。这个世界上有多达6万个目的地,会有一些信息成熟的度假区,也会有一些尚需探索的目的地。吕刚说,蚂蜂窝目前要做的只要符合绝大多数人群的需求,持续满足用户的需要就可以了。把所有的数据做完,还早。

  对于日后的发展,蚂蜂窝还有更多计划。首当其冲的,是加强和供应商合作伙伴的合作力度。吕刚说,继2014年合作的一些酒店类OTA展开合作后,今年将会面向更多传统旅行社、航空公司等资源拥有方展开更多的合作。

  吕刚说,我们是照着一个准确的需求来投入我们的工作,上市抑或是其他计划都会是水到渠成的事,不会刻意去追,也不会刻意去避。就好像最开始做游记的结构化一样,自然而然就为如今的“自由行”战略打下了基础。

  当专访的最后,我想让这位爱旅游的旅游网站创始人推荐一个自己喜欢的目的地给大家的时候,他并没有给我一个最直接的答案,就好像上面聊的一样,答案有很多,属于你的那款不光是众人常提及的那几十个,“当你到蚂蜂窝去,你就会跳出这个框框,你会有很多目的地可以去,其实不用我推荐,你自己就能决定,我们帮你做的就是旅游的决策。”吕刚给这次的专访留下了一个开放式的结尾。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