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佳正在成为一家靠投资和地产赚钱的公司。营销

界面 / 界面 / 2015-04-07 08:47
康佳在年报中提示,由于产业总容量增长有限、韩国品牌在国内市场占有率不断提高以及乐视、小米等互联网电视品牌的二次成长,将会给康佳带来更加强烈的冲击,并预测年初至下...

康佳在电视等主营业务上已经连续4年亏损,它正在成为一家靠投资和地产赚钱的公司。

据康佳刚刚公布的2014年财报显示,这家公司全年实现销售收入194.23亿元,同比下降2.92%,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5262.35万元,同比增加14.8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则亏损了4.7亿元。

这已经是康佳连续4年主营业务亏损。康佳历年的财报显示,从2011年至2013年,康佳集团“扣除非常性损益的净利润”这一指标分别为亏损11155.2万元、5408.9万元、6901.5万元。

这个结果与国内彩电市场整体处于低迷状态也有关联。有业内人士向界面新闻记者表示,“2014年家电产业利润负增长大概在5%左右,营业额负增长为10%-15%。”

但是康佳主营业务去年亏损了4.7亿元,这并不仅仅是家电产业低迷造成的。

2014年4月,康佳发布了易TV Slim,并邀请了范冰冰作为代言人,想改变康佳传统老旧的形象。从财报来看,这个策略并未凑效。另外财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研发支出为2.19亿元,研究新工艺、改造现行设备,也将加强研发投入,通过不断研发新产品,不断丰富产品品种与系列。

上述人士称,康佳投入研发的力度与行业的其他企业相比,并不算投入很多,而且这种投入也没有让康佳在产品技术上有所突破。

其实在2005年时,康佳已经失去了2000年时的辉煌,技术、营销、价格战等方面也远远落后于其他企业,该年康佳的主营业务收入同比下降14.27%。随后康佳便涉足房地产,想要通过地产增加收益,但情况似乎也并不乐观。

据界面新闻记者了解,康佳依靠投资地方带来的政策优惠,2010年曾以3.42亿元购得江苏昆山市一处36.7万平方米的土地,计划进行房地产及商业等配套产业开发。

但这个命名为水月周庄的项目在2013年10月底开盘销售时,受制于房地产形势整体走弱和中国三四线房地产市场风险加剧影响,销售情况却并不乐观。根据康佳2014年年报显示,虽然该项目已实现营业额1.8亿元,但依然亏损3757万元。

康佳手中还有另一块肥厚的土地,或许也是其在主营业务上不太上心的缘故。

康佳总部厂区地块早在2010年4月就被列入《2010年深圳市城市更新单元规划制定计划第一批计划》,并且坐落于深圳高端住宅片区的华侨城板块。按照一些券商此前的预估,项目可租售物业销售收入总额为100.75亿元,成本为66.15亿元,利润总额34.60亿元,税后净利润15.95亿元。

但这项预计可带来高额利润的项目因土地产权纷争,会让康佳在这块地上的收益被大股东华侨城集团瓜分。并且由于康佳集团总部厂区地块开发还处于前期阶段,康佳想要真正通过该项目获得规模和利润,近期还不太可能实现。

截止到2014年底,华侨城集团共计持有康佳20%股份,为康佳第一大股东。而在这块土地项目上,康佳占股70%,华侨城集团占股30%。

在传统家电产业的受挫和地产收益还甚是遥远的时候,康佳在2015年3月25日推出了超级电视T60,叫板小米、乐视。T60是康佳与银河、腾讯合作的一个产品,康佳想通过这一产品继续征战家电行业的市场。但是在康佳之前,海信电视已经与腾讯游戏合作,而创维酷开电也已早早面市。后知后觉的康佳很难在家电拥抱互联网的机遇中获得更多的席位。

康佳的另一个计划是推出旗下互联网智能电视品牌KKTV,称KKTV将成立公司独立运作,KKTV系统为阿里巴巴旗下的阿里YunOS。康佳希望通过KKTV的独立,打造一个线上的康佳。

但接受采访的业内人士对于康佳的这一举动并不看好。由于乐视电视的持续降价,企业都在走低价路线,这些企业在互联网电视方面都没有盈利。

据界面新闻记者了解,康佳推出KKTV是想学习创维的酷开,但是在酷开已经有了年轻、时尚等标签的时候,KKTV对消费者来说还是一个空白。此外康佳电视一直在走低价路线,KKTV也是低价的战略,仍坚持在家电业务中不断折腾的康佳似乎还是没有找准属于自己的方向。

在康佳2014年财报中,主业巨亏的情况下它的利润主要来源于来源于出售瑞丰光电股票3.3亿元,及转让康佳视讯、陕西康佳以及前期转让的重庆康佳款项2.3亿元,这些都让公司的投资收益大幅增加。

目前来看,康佳一直在想办法依靠其他渠道的收入维持利润,主营业务短期难有起色。

康佳在年报中提示,由于产业总容量增长有限、韩国品牌在国内市场占有率不断提高以及乐视、小米等互联网电视品牌的二次成长,将会给康佳带来更加强烈的冲击,并预测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可能为亏损或者与上年同期相比发生大幅度变动。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