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巨头布局互联网+的实力比拼!营销

砍柴网 / 倪卫涛 / 2015-04-02 15:57
自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提互联网+,随即媒体狂热跟风,业内人士强烈追捧,互联网+成为绝对风口,站在这个来势凶猛的风口上的猪蠢蠢欲动,百般觊觎,我们来看看各互...

自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提互联网+,随即媒体狂热跟风,业内人士强烈追捧,互联网+成为绝对风口,站在这个来势凶猛的风口上的猪蠢蠢欲动,百般觊觎,我们来看看各互联巨头布局互联网+的战略实力比拼,并给出了相应的星级评分。

战略为天,文化接地,首推阿里

互联网+指数:★★★★★

阿里无疑是公认的互联网战略型巨头,其产业链整合力、战略布局力、甚至营销炒作的能力都是业界首屈一指的航空母舰型巨企,比如双十一的阶梯式跳跃,互联网金融的无缝连接,文化、娱乐、医疗、体育、娱乐产业的大步跨界,而阿里的团队也把这个悬在空中的战略付诸实践,变为现实,阿里首创“合伙人制度”,27位合伙人成为即“十八罗汉”杯酒释兵权后战略团队的排列重组,毋庸赘言,他们才是阿里团队洗心革面之后的精干力量,过五关,斩六将,顺利登峰阿里团队金字塔顶端地位,完成了阿里战略从假象到落地的势能转化,阿里的文化也因马云及其一手精心培育出来的合伙人好武侠、善结交的豪爽性情完美契合,深深打上了金庸的烙印,映射到每个阿里人,所以阿里一日千里的造富战略、阿里英雄色彩浓烈的文化氛围造就了阿里可以加任何行业的根本能力,阿里的成功也可以简单归结为四个字:战略为天,文化接地。

最近马云湖畔大学开讲,其也必将成为阿里施展战略和文化的超级阵营。所以阿里拥有站在风口的最完备的资源、全产业链商业生态和英雄主义文化,阿里无疑是站在互联网+风口浪尖的巨无霸。

左手微信,右手QQ,腾讯双拳搏击飓风口

互联网+指数:★★★★☆

微信毋庸置疑是移动互联时代的第一张船票,坐拥移动互联时代社交和即时通讯头把交椅的精而美,“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容纳了以订阅号号为主体的企业媒体和自媒体、以企业号和服务号为主体的品牌圈、以朋友圈为核心的社交和微商、以微信群为单位的群聊、本身的即时通讯属性、以及附属的站内外搜索、公众号和朋友圈广告、社交游戏,京东、微店、微小店所组成的移动电商群,以理财通为切入点的互联网金融、以大众点评为纽带的O2O。微信正在以小而美的精进思维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构筑类地球的商业形态。

而QQ与微信可以说是腾讯麾下的一对孪生兄弟,如果说微信承载并将延续腾讯移动互联时代的香火,那么QQ便始终传承的是腾讯PC互联时代的命脉,并将在移动互联时代助力腾讯实现完美的夸屏跳跃,继续在移动时代独领风骚。站在微信的对面,QQ给年轻人特别是学生群体营造了先天的社交环境和条件,触角更是抵达中国的三四线偏僻远城,基于兴趣社交的商业生态蔚然成荫,由此QQ也形成了PC和移动端的双向即时通讯,齐头并进。形成了QQ空间的半封闭半开放社交生态圈子,百花齐放的QQ社交和商业群聊、进一步整合升级的QQ群联盟,面向企业收费的企业QQ、QQ商家服务,以及附属的移动电商、游戏,QQ空间feed广告,主打兴趣社交的QQ部落和兴趣号,构成了别具一格的特色商业生态系统。

纵观整个QQ和微信形态,彼此所形成的商业形态恰恰优势互补,腾讯麾下的这对孪生亲兄弟,或者说左右手势必将站在互联网+的风口浪尖上来助力腾讯搏击未来商业生态。这双左右手虽然显得单调,却各自浑然一体,各自随可大展拳脚,所以在互联网+的风口上,腾讯双拳搏击飓风口,其优势可见一斑。

地图+搜索,百度双轮驱动风火轮

互联网+指数:★★★★☆

要说百度的根本性的驱动器应该是百度的技术,百度强劲的技术势能锻造出智能硬件、搜索、地图、服务等。但是助力百度完成互联网+跳跃的双轮驱动武器首当其冲的是搜索+地图。

在PC时代,百度凭借搜索坐拥几乎互联网信息服务、商家广告的过半江山,成为链接企业、人和服务的ATM信息机,名利双收。在移动时代,百度凭借轻应用、APP集群、直达号、以及移动搜索等大杀器完成了从PC到移动的华丽转变。但这一切依然以搜索为核心,百度利用搜索,把所有信息、服务、人等都能够相加,进而映射出周鸿祎口中的化学反应,生成风格迥异的化学产物,产生变革。

地图是百度特有的大杀器,百度强劲的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所支撑的百度地图成为妇孺皆捧的探路神器,亦作为本地生活服务的贴身向导,成功地连接了人和服务。在互联网+的风口上,百度地图具有千里眼、顺风耳的特异功力,助力百度飞上互联网+的风口浪尖,毫无悬念。

搜索+地图作为的百度的双轮风火轮必将驱动百度站在互联网+的风口云端。

小米硬件群M+营销1,死猪也能飞上天

互联网+指数:★★★☆☆

“站在风口浪尖,猪也能飞上天。”这话出于雷军之口,小米最先预见互联网+会将自己推上风口浪尖,也预见了移动硬件才是站在互联网+风口的强势驱动力。小米的七字诀“专注、极致、口碑、快”恰恰想对这句风口上的猪言论落地。但小米却因互联网+的巨额利润而眼角发红,把“专注、极致、口碑“撇在一边,自始至终都在追求一个‘快“字,在“快”的互联网营销思维下,衍生出手机、平板、电视、手环、路由器、净化器、移动电源、盒子、手柄等一系列硬件群所构成的商业生态,因此小米无缘“专注、极致“。口碑则是小米的营销思维,小米的成功源于互联网环境下的高明营销和炒作。但不得不佩服小米的”参与感“营销法则,NB。所以站在互联网+的风口浪尖,象征小米硬件群的M字+小米的核心法则营销思维1构成了小米搏击互联网+的锋利武器,如此下去,死猪也会飞上天,但切记飞的太快,摔得太重。

 58同城叠加360行,占据风口搏激流

互联网+指数:★★★☆☆

姚劲波曾说58同城干的是BAT不愿干的累活,脏活, 实则58站在了互联网+风口浪尖势能落地的下游,这个势能绝非百度的技术势能,而是整个互联网+生态所需的360行业的发源点,互联网+要加什么,加的就是线下所有产业形态,而此方面恰恰是58的核心驱动力。58把租房、招聘、餐饮、旅游、家政、教育、医疗、农业、二手房车、跳骚市场、宠物市场等行业形态加在58同城这个最大的本地分类信息网上,也构成了58线下强大的互联网+天网。进而实现58同城叠加各行各业的盛势场面, 58到家将上门经济带入公众视野,变革传统服务业商家被动服务的局面,真正做到互联网+服务业乃至其他各行各业。

58同城站在BAT的防空城之外,免遭抢去风口,又站在顺风的方向,更容易飞起来。

作者:倪兄,微信公众号:倪卫涛。

打赏倪兄,微信扫一扫二维码支付5块钱。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