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标一路买买买,成为超级并购机!营销

钛媒体 / 天方燕谈-李燕 / 2015-03-30 22:52
一说起蓝标,人们就认为是公关公司。有高层也曾经表示过,蓝标2010年上市时是一家标准的公关公司。随着并购业务的发生,最近几年在公关业务之外,壮大了广告、营销、电商等...

一说起蓝标,人们就认为是公关公司。有高层也曾经表示过,蓝标2010年上市时是一家标准的公关公司。随着并购业务的发生,最近几年在公关业务之外,壮大了广告、营销、电商等服务。2014年,蓝标打造了自己的智能营销平台,这个事微播易也在做。

蓝色光标

最近,蓝色光标2014年度的业绩曝光。2014年蓝色光标营业收入59.79亿元,同比增长66.83%;营业利润9.11亿元,同比增长65.89%;利润总额9.48亿元,同比增长49.7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12亿元,同比增长62.79%;数字营销收入32.71亿元,同比增长100.84%。

这是一堆多么牛逼闪闪的数字啊,但是我不关心。我关心的是,数字背后,2014年蓝标居然并购了30家公司!难道是蓝标一路买买买,然后Duang的一下,业绩就上去了,股价也上去了?

是超级并购机?还是中国的WPP?

我留意到,大概从2011年开始,蓝标就在国内开始不断的并购。2013年4月25日,蓝标宣布将收购英国公关集团Huntsworth的19.8%股份,成为其第一大股东,也是中国本土公关公司首个海外重大收购案例。到了2014年,全年蓝标并购30家公司,想想也是醉了。

目前蓝标60亿元左右的收入中,上市之前的公关营销业务占约三分之一,剩下的三分之二都是在过去五年中通过并购获得。看起来,蓝标这个超级并购机,通过并购快速获得了大数据、电子商务、移动互联、娱乐、互联网金融和国际等业务支撑,蛋糕被做得足够大。

而实际上,大家要知道公关行业行规要求一个公关公司不能同时给竞争性的多个客户提供服务,但通过旗下的另一个公司提供服务,则不受限制,这就使得公关公司旗下必须拥有多个公司和品牌。也正因为如此,公关行业收购之后都不进行整合。真相就是,国际公关广告集团都是靠并购做大的。

WPP集团 (LSE:WPP) (NASDAQ:WPPGY),是世界上最大的传播集团,总部位于英国伦敦。WPP拥有60多个子公司,包括著名的奥美、智威汤逊、传立等品牌公司。业界都知道,董事长兼CEO赵文权本人是一个有理想主义情怀的老板,他就是想把蓝色光标做成中国的WPP。并购极为容易沦为一场满足于数字堆砌的财务游戏,很危险。但精神层面的情怀驱动现实中的并购,蓝标不过是这样按照国际通用模式在做大,就能说明至今累积起来的这些超级并购没有崩盘。

是公关公司?还是服务公司?

一提起蓝标人,大家就想起“骗人”(英文public relations的戏称,简称PR或公关)。一说起蓝标,人们就认为是公关公司。有高层也曾经表示过,蓝标2010年上市时是一家标准的公关公司。随着并购业务的发生,最近几年在公关业务之外,壮大了广告、营销、电商等服务。2014年,蓝标打造了自己的智能营销平台,这个事微播易也在做。赵文权提出,最晚2015年蓝标必须做到中国移动广告市场第一。

而你能想象一个人们眼中的公关公司居然做电商吗?2014年蓝标真的做了,帮客户实现了20亿的电子商务交易,2015年的目标是做到40-50亿,至少翻一番。围绕客户或者基于蓝标某种服务能力的30个并购,现在看来基本上还不能帮到蓝标赚钱,从财务角度来说,对蓝标也没有太多的实际价值。或许蓝标看重的,是通过这些战略投资,获得和他们战略业务合作的可能性,以及相关的服务能力。

这就明白了。蓝标借助买买买,为自己引入了科技基因和技术支持,为客户提供各种在传播层面发生的需求服务。移动互联网时代,大数据替代广告,工具化开始替代媒体化,服务化替代资讯化。蓝标早就知道做公关公司没有出路,必须要做服务公司。早在2012年,蓝标公关和广告的营收比例就达到了1:1,过去的两年,这个比例更是向广告、营销和电商倾斜。可以预见,蓝标持续在客户领域做投资,会把更多新的技术产品和内容销售给客户。

是数字营销供应商?还是互联网+的中国企业?

蓝标旗下的蓝标数字已经是中国市场公众关系领域里,与第二名差距越拉越大,整体的盘子接近20亿规模,排在全球第12、13名的位置。同时,在2014年中国整体经济大环境并不十分好的情况下,蓝标数字保持了27%的增长。这个增长率据说全世界最高,难免人们会认为蓝标是一个数字营销供应商。

2014年蓝标并购了8家大数据广告技术领域的公司,实战中,数据对于蓝标来说是作为前端的分析工具和末端广告投放等的参考。从2007年开始蓝标内部推行数字化营销转型,到今天和数字有关的业务收入已经超过70%,从整个集团来讲现在数字营销收入超过50%,这一数字在全球所有大型传播集团里也是最高的。我也怀疑数字营销已经快到天花板,但赵文权对此否认。人工越来越贵,是否也是蓝标转向技术和产品服务的一个原因?

当然,蓝标一直在转型,2014年更是在国际业务领域并购了We Are Very Social、Metta、Fuse Project、Blab、Vision 5家公司。听说2015年国际业务收入蓝标希望能够做到3亿美金左右,占全年整个集团收入的20%,吃惊蓝标2015年营收想要破百亿的同时,我还是想到了国务院总理提出“互联网+”是自上而下全国重视互联网带给社会革新和经济助推的这个风口,蓝标的并购战略究竟能走多远,还是一个未知数。

看着牛逼闪闪的业绩数字还行,其实后面暗藏杀机。因为并购的公司整合,和后续发生的业务融合,这一个个收进来的摊子有没有买卖发生,能不能下蛋卖钱,都是问题。蓝标过去是没有大数据技术和互联网科技基因的,想要成为互联网+的中国企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连续三年业绩还是这么好,我就去蓝标的业绩说明会上给赵文权和许志平献花。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