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2015出货量降低的内忧与外患营销

头条前瞻 / 潜龙勿用 / 2015-03-29 21:31
今天是小米手机全球供应商大会,到场了几百家主要供应商,我表达了三点: 1. 小米手机是小米和供应商一起做的产品,成绩是大家共同的成绩,谢谢大家。2. 高度重视品质管控,...

1

雷军表示今年出货目标为 8000 万台到 1 亿台

雷军昨天晚上通过微博宣布了小米今年的发货目标:8000 万台到 1 亿台。以下是雷军的微博原文:

“今天是小米手机全球供应商大会,到场了几百家主要供应商,我表达了三点: 1. 小米手机是小米和供应商一起做的产品,成绩是大家共同的成绩,谢谢大家。2. 高度重视品质管控,一定要让小米成为质量最好的手机。3. 小米今年发货目标是 8000 万台到一亿台,希望大家确保完成生产任务,让用户更容易买到手机。”

乍听一下这个数字挺多的,但这个目标的背后却折射出小米的内忧外患。

小米的内忧:国产手机厂商围剿

对比往年的数据可以发现,一般小米的实际出货量总是多出预期出货量不少。尤其是 2014 年,由于国内智能手机市场的发展,小米手机的实际出货足足多出预期出货一半多。这个数字让雷军喜笑颜开,在 2014 年末,雷军公布了 2015 年小米的出货量目标:1 亿台。

按照这个出货目标和往年的经验,小米 2015 年的出货量将超过 1 亿台。这个数据也符合相关机构的预测。据 TrendForce2014 年智能手机报告显示,2015 年预计包括联想、华为、小米三家国产手机厂商的出货量都将超过 1 亿台。

2014 年,这三家国产手机厂商的出货量都超过了 6000 万台。但媒体把注意力都给了小米,这一点也不意外。根据微博 2014 年 Q4《智能手机微报告》,小米手机用户的忠诚度远高于其它的安卓手机厂商。

这份报告也符合人们对小米的期望:对于以互联网公司自诩的小米而言,人们期望它除了够硬的手机品质外,还能够提供更多的服务。

然而仅仅过去了 3 个月,雷军却主动降低了 2015 年小米手机出货量的目标。这三个月中,到底发生了什么?

我的土豪朋友去年要买一台备用机。他感慨说:“抬眼四望,似乎也就只有红米最便宜了。”

不过这句话显然不适用今年。在看到包括红米、红米 Note 等机型破千万的销量之后,做手机的都忍不住磨刀霍霍。除了稍晚于红米上市的荣耀畅玩版,魅族、360 大神也先后做起了千元机。前段时间还有传闻,罗永浩也有意做一款千元机,这款千元机起名叫做“小锤子”。而最近疯传的格力手机也是一款千元机。

这就是小米的内忧:面对国产手机厂商的围剿,红米手机的性价比不再。在千元机中,消费者显然有了更多的选择。

小米的外患:国际化之路不顺

1

印度市场智能手机发展迅速

除了这一点之外,手机市场的竞争也使得这一块已经饱和。这使得国产升级开始将注意力转向国外市场。由于欧美市场信息流通相对较快,专利困境无法突破,国产手机厂商的注意力一般都转向了以印度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市场。据尼尔森报告指出,预计 2015 年印度智能手机年销量将达 8000 万台。这个数据虽然跟中国接近 4 亿台相比,但是考虑到智能手机在印度发展时间短于中国,有分析甚至认为,未来印度市场智能手机的规模将会超过中国。

1

谷歌前安卓管理副总裁雨果·巴拉

小米希望借助国际化之路完成 2015 年 1 亿台的出货目标。2013 年,小米挖来了谷歌前安卓管理副总裁雨果·巴拉。希望借此能够打通小米的国际化之路。而小米想要在国际化上取得较好的成绩,那么印度市场就是必须拿下的任务。

然而遗憾的是,由于爱立信在印度发起了针对小米的专利战,小米不得不一度中止在印度市场上的销售。这场中止使得小米的国际化之路变得扑朔迷离,也使得小米 2015 年的 1 亿台的出货量打上了一个问号。

考虑到雷军的保守,小米在 2015 年完成 1 亿台的出货量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大的。然而小米的未来之路能否一路顺风呢?面对国内手机厂商的围剿,和国际化前景的迷离,小米究竟准备好了吗?这也只能让时间告诉我们答案了。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