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Book 的匆匆那年:一起看看 MacBook 的诞生历程吧!业界

砍柴网 / PingWest / 2015-03-11 14:29
昨天凌晨,苹果召开春季发布会,全新 MacBook 重回舞台。在 MacBook Air 和 MacBook Pro 光环耀眼的今天,不知道有多少人知道其实苹果早就有了 MacBook 产品线。我们不妨回...

昨天凌晨,苹果召开春季发布会,全新 MacBook 重回舞台。在 MacBook Air 和 MacBook Pro 光环耀眼的今天,不知道有多少人知道其实苹果早就有了 MacBook 产品线。我们不妨回过头去看看 MacBook 的诞生历程。

2006 年 1 月,MacBook 家族第一款产品 MacBook Pro诞生。和前代产品 PowerBook G4 相比,MacBook Pro在外形上并无太大变化,但处理器抛弃 IBM PowerPC,转而拥抱 Intel 平台。

当年 5 月份,消费级笔记本电脑 MacBook 诞生。它取代了半透明、彩色外壳的 iBook 系列电脑,和 MacBook Pro 一样,内核上同样放弃了 IBM 处理器改用 Intel 核心。在经历 PowerPC 和 Intel 平台共存的两年时间后,苹果电脑全线支持 Intel ,并延续至今。

MacBook 的“那些年”与耀眼今朝

(第一代 MacBook)

作为 MacBook 系列开山之作,MacBook 和MacBook Pro 在设计上奠定了许多后来苹果电脑的普遍标准。包括 MagSafe 磁力电源线、镜面屏幕及下沉键盘。

有意思的是,MacBook 还新增了黑色版本选择。一部分用户喜欢,将它们称呼为“小黑”、“小白”。一部分用户却反对,因为在几乎相同的规格下,黑色版本比白色外壳贵了 150 美元。2008 年 10 月,苹果公司宣布停止生产黑色版本 MacBook。“小黑”只出现在苹果爱好者的收藏名单之内。

MacBook 的“那些年”与耀眼今朝

(“小黑” MacBook 黑色版)

2008 年 1 月,苹果迎来 MacBook 系列最重要的产品之一 MacBook Air。在这台声称是“全球最薄的笔记本电脑”上,苹果砍掉了光驱和以太网网线插口,这在当时引起了不少争议。

不过,好处便是第一代 MacBook Air 最厚部位只有0.76英寸厚,而最薄部位更只有0.16英寸。犹记得苹果公司前 CEO 乔布斯从牛皮纸信封里拿出 MacBook Air,引起世人一片惊叹。

MacBook 的“那些年”与耀眼今朝

(2008年 Macworld 大会,乔布斯从牛皮纸袋中掏出 MacBook Air)

当年 10 月份,苹果公司发布了新一代 MacBook 和 MacBook Pro。苹果开始采用”Unibody”一体成形的机身外壳设计,整个电脑由单一铝块制成,外壳整体呈现锥形。此后, MacBook 系列的设计语言再没有过大的变化。

此外,苹果还升级了 Mac 系列的 TrackPad 触控板,在玻璃材质的表面上增加了多点触控功能,这使得 Mac 电脑在触控功能上遥遥领先 Windows 电脑。

MacBook 的“那些年”与耀眼今朝

(铝制金属一体化机身 MacBook)

2009年,MacBook Pro 推出 13 英寸和 17 英寸版本,同时 MacBook 放弃铝合金机身,回归塑料机身。这一举措使得 MacBook 陷入与 MacBook Pro 和 MacBook Air 同类产品的挤压竞争之中,比上性能不足,比下设计不行。最终,MacBook 于2011年7月正式停产。

MacBook 的“那些年”与耀眼今朝

(13、15、17 英寸 MacBook Pro 全家福)

2010 年 10 月,苹果发布新款 13.3 英寸和 11.6英寸 MacBook Air。新款 MacBook Air 使用固态硬盘取代了传统的硬盘驱动器,带来更轻的外壳,更高分辨率的显示屏,以及更大的电池容量。此后,MacBook Air 系列的设计语言一直延续至今,基本没变。

MacBook 的“那些年”与耀眼今朝

(11、13英寸 MacBook Air 与 MacBook Pro 对比)

2012 年 6月,苹果推出第三代重新设计的 15 英寸屏幕的 MacBook Pro。与前代的最大差异是,新一代 MacBook Pro 配备了更高分辨率的 Retina 显示屏,用固态硬盘取代了一贯的硬盘驱动器,并且取消了光驱和大部分接口,只保留两个 USB、SD 卡和 HDMI 接口。

一年后,13 英寸的 MacBook Pro也迎来了更新。此外,17 英寸的 MacBook Pro 机型停产。

MacBook 的“那些年”与耀眼今朝

(配备 Retina 视网膜屏幕的 MacBook Pro)

2015 年 3 月 10 日凌晨,MacBook 回归,带来苹果笔记本电脑三年来的最大革新。

新款 MacBook 从里到外重新被设计,苹果公司砍掉了几乎所有接口:MagSafe 电源接口、SD 卡槽、两个标准 USB 接口,只保留了一个 3.5mm 耳机接口,新增了一个集电源、USB 数据传输、Display Port、HDMI 和 VGA 五种功能于一身的 USB-C 接口。

MacBook 的“那些年”与耀眼今朝

(全新MacBook)

大刀阔斧的结果便是,全新 MacBook 拥有 12 英寸 Retina 视网膜屏幕,重量不到 0.92 千克,厚 13.1 毫米,比 11 英寸 MacBook Air 还薄 24%。

全新 MacBook 拥有金色、银色、深空灰三种颜色可供选择。最低版本售价 9288 元,与 13 英寸配备 Retina 视网膜屏幕的 MacBook Pro 定价相同。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