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抽中88888元不翼而飞,是造假还是黑客?营销

成都商报 / 张漫 / 2015-03-09 21:35
林先生表示,这次抽奖活动的后台技术支持交给了一家第三方网络推广公司在负责。这家公司的工作人员张先生透露,2月17日当天,确实发现了抽奖程序“有异常”。对于这种异常...

是不是房产公司玩噱头?

朗基天香项目工作人员林先生表示,“去年公司已经搞过同样的抽奖活动。”

真实的一等奖出现了吗?

林先生表示,“肯定已经抽出来了,但是还没有来领奖。”是否可以通过后台数据找到这位真实的中奖者呢?林先生表示暂时查不到。

春节前,业主朱小姐参加地产公司的微信活动,中了一等奖,现金88888元!这可把她高兴坏了。

但前日领奖时,朱小姐却被告知:“这条信息是假的!”她百思不得其解,自己明明就收到了中奖信息啊!

对此,抽奖活动发起方、朗基天香项目工作人员解释,该活动明明只有一个一等奖,却有多人发来中奖截图,前日上午还有一部分人上门领奖。可经过鉴定,这些截图与真实的中奖信息并不相符,“后台数据是正常的,推测是遇到黑客攻击,资料被篡改;也不排除有人经过PS等操作,制作了假图片。”

惊喜微信抽中一等奖

去年7月,朱小姐在位于天府五街的朗基天香楼盘购置了一套房子,并关注了该楼盘名为“天香”的微信号。2月16日,她收到该微信号发出的一条推送信息,《88888元现金红包即将抽取,环球梦想,就此一步!》。内容称,天香2015年派发红包,2月17日(10:00)~2月24日(24:00)只要参与游戏即有机会获得88888元现金大奖,详情关注次日信息。

2月17日上午10时许,朱小姐又收到一条推送,称只要关注天香官方微信号,进入公众账号回复“大转盘”即可参与抽奖活动,奖品分别是一等奖88888元现金(1份),iPad Air32GB(5部)、海尔冰箱(20台),价值588元的法国原装红酒(共50瓶)等。每人每天可参与三次抽奖,中奖后根据提示填写相关信息。3月7日9:00~18:00到天香售楼部,凭借中奖信息及身份证兑换奖品。

11时许,她回复一条“大转盘”,立即收到一条“幸运大转盘活动开始了”的微信,进入后点击“大转盘”,页面跳动并显示,“恭喜您中奖了!您中了:1等奖,兑奖SN码……”奇怪的是,页面显示“每人最多允许抽奖次数10次,每天只能抽取4次。”这与之前活动介绍中“每人每天可参与三次抽奖”有所出入,不过,沉浸在喜悦中的朱小姐并没有多想。

失望活动方认定为假

可是,朱小姐并没能高兴太久。2月18日,她又收到一条来自“天香”的推送,内容称活动截止了。“仅一天时间,此次活动参与人数破万,可惜僧多粥少,奖品瞬间被杀得片甲不留。不过在大转盘活动上线半小时内,便收到数十位网友的‘一等奖’中奖截图,经过程序人员专业分析后发现网友截图并非真实数据!”

在这条推送中,列举了两种虚假截图,用红线框出“幸运大转盘活动开始了”和“每人最多允许抽奖次数100”的位置,并打上了一个大大的“假”字,并称,在活动过程中作假的网友,朗基天香将会保留进一步采取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呼吁严格遵守活动规则。

朱小姐确定自己没有造假,可她截下的图片中,那条信息的标题也是被认定为“假”的“幸运大转盘活动开始了”,这让她心存疑虑。

3月7日一大早,朱小姐就来到天香售楼处领奖,让她意外的是,明明只有一份一等奖,她却遇到了其他3位领奖者。有一对男女,称都中了一等奖,男士还翻开手机给她看了截图,不过,那个中奖页面虽然也显示中了一等奖,但与朱小姐的页面有多处不同。遗憾的是,4个人的截图均被工作人员否定,称他们并不是真实的一等奖获得者。

这让朱小姐百思不得其解,自己明明收到了中奖信息,怎么就是假的了呢?工作人员拿出两张打印的图片,称那才是真实的中奖信息模式。朱小姐一一比较发现,确实有多处不同,首先是标题,该页面上的标题为“朗基天香派发2015新春最大红包”,而自己收到信息的标题为“幸运大转盘活动开始了”。其二,打印图片上的最多中奖次数为24次,朱小姐所收信息上却显示10次,那位男士收到的信息则显示100次。最后,打印页面上显示了各级奖品,她的页面上的一至六等奖,却一并显示“x等奖中奖测试。”

律师说法

证明黑客攻击  才能拒绝兑奖

成都商报“3·15”特别行动金牌律师团成员、四川华敏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张敏告诉记者,如果是抽奖活动受到网络黑客攻击,据此产生的中奖结果可以做无效处理,地产公司可以拒绝兑付,但前提是地产公司必须通过第三方调查,拿出充分的司法证据,不能只是口头解释;如果是主办方在程序设计上出现漏洞,也必须兑现中奖承诺;同样,如果主办方拿不出曾受黑客攻击的证据,又无法证明中奖者的截图是PS造假,也需要兑现中奖承诺。

活动方回应

不排除黑客攻击  也不排除有人造假

前日下午,记者与朱小姐一起找到了朗基天香项目现场工作人员林先生。林先生介绍,“陆续已有十多个人来过了,都拿着截图说自己中了一等奖。而且这些截图各种各样。”他们只认可打印出的那份中奖信息模板。

对于出现多名一等奖的原因,林先生表示,公司已在调查,“后台数据是没有问题的。一方面,不排除有人造假;另一方面,也不排除当时朗基天香项目的微信公众号受到了黑客攻击”。对于前一个推测,目前没有明确证据。

林先生表示,这次抽奖活动的后台技术支持交给了一家第三方网络推广公司在负责。这家公司的工作人员张先生透露,2月17日当天,确实发现了抽奖程序“有异常”。对于这种异常的原因,“不排除是数据被篡改”。

对此,朱小姐无法认同:“我压根儿就没有收到过他们(地产公司)说的正常页面。”张先生解释,这正是因为受到了黑客攻击,才链接到了其他不正常的页面。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