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糯米再度疯狂补贴在线电影票,O2O二次会战即将打响业界

砍柴网 / 马庆云 / 2015-03-08 13:23
最近互联网界还有一个有趣的说法:阿里创造了双十一光棍节,今年腾讯也大力借势春节,唯独百度在节日营销上略显乏力。业内有人高呼:百度,等你了!在笔者看来,开年过后的...

近日,《好莱坞记者》报刊载新闻,中国大陆2015年2月票房总额为6.5亿美元,首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这个数据略有偏差,但与1905电影网公布的40.76亿元人民币的数字相差无几,同时环比增长率高达57%。更有机构指出,中国电影市场未来的容量在2000亿元,市场空间极其广阔。

具体来看,春节档期的七天假日票房报收20.22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36%,其中有42%的电影票房为在线售票平台售出完成。应注意的是,网票平台花样不断的低价促销助推效果显著,春节档的硝烟大战也是各有特色:猫眼电影主打与《天将雄师》的低价合作;大众点评则重点推广《狼图腾》;百度糯米更是与手机百度一起发力,祭出全线9.9元的低价促销大旗,力推自己的支付产品百度钱包。加上重启19.9元战略淘宝电影、力推188元12部电影的微信电影票……网票平台花样不断的低价促销对中国票房增速的作用不可低估。

可以看到,线上电影票作为手机打车之后另一个全民“刚需”,以及O2O服务的标准入口,已经引发了所有巨头和玩家的全力跟进,各家战略发力不断,俨然成为打车之后O2O领域二次会战核心。

进入三月以来,春节档期上映的几部国产大片票房号召力开始减弱,而一些较为出色的外国片和几部类型明确的国产片开始争夺市场。2015年的元宵节档期和3.7女生节档期较为重叠,外加上周六日节假日的作用,三月的第一个周末成为在线票务平台大战的绝佳时机之一。不过目前笔者能看到的,只有百度糯米延续了造势“3.7女生节”的惯例,大手笔做战略促销,其它网络售票平台对此重视稍显不足。

资料显示,英国《经济学家》杂志首先将women和Economy两词合并,生成Womenomics一词,意为女性经济学,国内也被称为“她经济”,指出商家只有从女性的视角来确定自己的消费群和研发自己的新品,才能获得最高价值。事实上,“她经济”营销一直是商业领域战略级策略之一,而伴随国际妇女节而来的3月份的第一个周末,也一直是她经济光彩夺目的秀场。

与阿里等网购平台率先推出光棍节逻辑相同,百度糯米网最先发力推出“3.7女生节”概念,并在2014年为百度全资收购后吹响了第一次宣传号角。商家自创节日进行营销宣传,已经被证明是性价比较高的商业行为。有了2014年的第一次甜头,百度糯米自然会在2015年女生节发力。

而从公开信息看,百度糯米这次大推3.7女生节的重点正是电影票,放出了全国800家影院3.7元选作购票的大招,另有超过800家则通过百度手机钱包支付减10元实现最低3.7元。这次活动的战略意图十分明显,正是通过百度强大的电影闭合产业链来完成对猫眼电影在线售票行业老大位置的撼摇。事实上,这也是在目前的战略环境和市场份额下,糯米想要进行战略逆袭的必经之路。

商业时代,没有赔钱赚吆喝的促销行为,百度糯米的这次影票低价活动,战略布局意图至少有以下几点。

第一,以低价影票促销百度糯米其它O2O服务。

3.7元超低价影票,正是建立在对她经济洞察的基础之上。百度糯米从电影上发力是很好的出发点,可以将大量消费型女性拉拢到自己的商业平台之上,将节日气氛和消费环境很好的融合起来。电影票的消费受众,也是其他O2O消费的主力军,这次的阵地宣传,相当于把广告只做给了最有用的人。

第二,百度钱包的二次抢滩登陆。

新年档期火爆的红包大战,微信意在推广自己的信用卡绑定,支付宝则是搅局微信保住地位,百度钱包的电影营销策略意图也在此。根据规则,只要拿百度钱包支付糯米的电影票,立减十元,第一次支付,再减十元。这是百度在最有用的消费群体里边建立自己的支付闭合体系,出发点是不求微信一样的全面,而只做精准营销。女生节档期的3.7元促销,及其百度钱包支付立减10元的活动,无疑正在继续春节档的支付体系的战略部署。

第三,发力百度糯米,促进百度电影产业链的闭合。

百度旗下拥有爱奇艺影业、百度糯米电影出票平台和爱奇艺视频等电影产业链,可谓是从电影的制作到宣传甚至到后期视频网站的播放,一应俱全。爱奇艺影业2014年新一成立,便以《一步之遥》这样的大片亮相,而2015年,这家影业又投资和独家买断了多部电影的播映版权;同时爱奇艺视频自2014年年初便坐稳中国行业老大的位置。如此一来,从整个链条看,百度糯米旗下的电影票在线业务处于闭环中亟待提高的部分。百度在春节档会战刚结束便发起女生节O2O二次会战,意图明确,战略清晰。在线影票市场格局形成不过在2014年,大变化随时可能发生。

第四,为电影产业的营销模式创造百度场景。

业内预测,中国电影票房未来将有2000亿的想象空间。按当下市场配比分析,这其中将有30%以上用于市场营销。也就是说,中国未来的电影产业营销环节,将有近700亿的投放。笔者建议百度今年战略要更明晰——主打电影票,死打电影票,并从长远出发整合相关所有资源一起发力。一旦取得在线售票业务龙头老大的位置,百度将能全方位实现电影产业的市场化营销方略,从宣发到售票融为一体,其它平台也将很难撼动这一组合。这是百度在电影战略布局中的最大野心之一。

博纳影业老总于冬去年曾公开表示,未来影业将为BAT打工。这种说法虽然略显过火,但在保障电影质量的前提下,电影营销重要性不言而喻。电影在线售票业务,将是电影营销中的必争之地。2015年,围绕O2O焦点电影票展开的在线售票平台的行业大战,注定硝烟弥漫。对于电影市场来说,这是行业兼并与整合的必然结果,而对于影迷来说,未来的电影票可能不仅仅是3.7元的超低实惠,很可能连爆米花都能免费吃。市场经济的优越性,也正在于让影迷利益最大化。

最近互联网界还有一个有趣的说法:阿里创造了双十一光棍节,今年腾讯也大力借势春节,唯独百度在节日营销上略显乏力。业内有人高呼:百度,等你了!在笔者看来,开年过后的3.7女生节正是一个最好的选择。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