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报告:苹果App Store商店中僵尸应用占总数83%手机

新浪科技 / 唐风 / 2015-02-06 10:35
Adjust在其报告中大胆地宣称苹果公司“App Store已死”,但业界人士指出这并非事实。这是因为,在今天App Store应用排行榜只是用户发现应用的方法之一,而且还正在变得越来...

北京时间2月3日凌晨消息,应用分析公司Adjust周一公布最新报告称,应用经济并未显示出放缓的迹象,苹果公司的iOS App Store应用商店也正在继续增长,其应用总数现已超过142万个。

但报告同时指出,苹果公司App Store中有83%的应用都是所谓的“僵尸应用”,也就是消费者实际上“看不到”的应用,这一比例高于去年1月的74%。

Adjust判别“僵尸应用”的标准是,如果一个应用三天里两次出现在App Store的前300排名中,那么就不会被视为“僵尸应用”。这是因为如果一个应用能进入排名,那么就能被浏览应用类别列表的终端用户所发现。

目前,在155个国家的iOS App Store应用商店中,每个商店都会显示23个类别中排名300的应用,其中“游戏”类别下还有18个子类别。另外,上榜应用还划分为“免费”和“收费”两类。但在处于“僵尸”状态时,一个应用只能在用户搜索特定类别的应用或直接搜索该应用的名称时才会被发现。

“僵尸应用”总数翻番

报告指出,在2014年中,苹果公司App Store应用商店中的“僵尸应用”数量增长了近一倍,从1月的657778个增加至12月的1136501个。在此期间,这个应用商店中的应用总数增长了54.3%,从889231个增加至1372371个。在去年3月,App Store应用商店的应用总数首次突破100万大关,而僵尸应用在在同年9月达到了这个数字。

Adjust还指出,在有些类别的应用中,新近应用更难与成功应用相抗衡。举例来说,从全球范围来看,“商务”类应用目前都被少数的成功应用占据主导地位,而新近应用能上榜的可能性很小,这些应用最好是选择一些竞争程度较低的应用类别来对自己进行分类,例如“生产力”或“财经”类别等。

与此同时,在“导航”和“体育”等应用类别中,“僵尸应用”的比例则要低得多,原因是这些类别的应用经常都面向特定的地理位置,因此只需与较少的本地应用展开竞争。

应用类别的规模和“僵尸应用”的比例之间存在正相关性。举例来说,由于App Store应用商店中规模最小的应用类别是“天气”应用,因此半数天气类应用都可进入榜单。但是,一旦一个应用类别的应用总数达到25万个左右,那么“僵尸应用”比例就会迅速上升。举例来说,“游戏”类别的“僵尸应用”比例高达80%以上。

国际市场

在国际市场上,“僵尸应用”也面临着自己的挑战。在今天,德国和中国App Store应用商店中的“僵尸应用”比例分别已达80.6%和81.3%,高于日本和俄罗斯(分别为77.6%和73.2%)。

有些时候,由于想要进入本国应用商店排行榜的应用数量较少,会令应用商店从中受益;而在其他一些时候,成功应用被翻译为该国语言,随后在进入其国内市场时进入排名,这也对“僵尸应用”的比例造成了影响。

“僵尸应用”比例的同比增长凸显了一件事情,那就是对今天的应用开发商来说,理解和利用ASO(应用商店优化)技术有多么重要。ASO技术类似于搜索领域中的“SEO”(搜索引擎优化)技术,但前者关注的重点是如何在应用商店的搜索结果页面上获得较高排名。

另外,对应用开发商来说,这个指标对其谨慎挑选应用类别也是很有用的。由于应用可被分类为不同的类别,因此苹果公司允许开发商选择最多三个类别。如果开发商选择那些竞争程度较低的市场,那么无疑就可获得很大优势,有助于其开发的应用脱离“僵尸应用”的行列。

App Store已死?

Adjust在其报告中大胆地宣称苹果公司“App Store已死”,但业界人士指出这并非事实。这是因为,在今天App Store应用排行榜只是用户发现应用的方法之一,而且还正在变得越来越不重要。用户经常都会使用排行榜以外的方式来寻找应用,如查看特色应用和直接搜索等。苹果公司自己也已经在这个方面作出了一些改进,在去年春天为其iOS App Store加入了相关的搜索建议。

另外,应用发现所面临的这种挑战还已吸引其他一些公司进入了这个领域,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Facebook。现在,Facebook网站上5.26亿名月度活跃用户仅通过移动设备使用这项服务,而Facebook也刚刚宣布,其移动广告业务在公司总广告收入中的占比已达69%。许多广告都是应用安装广告,可引领用户转向各大应用商店进行下载,这种业务给Facebook带来了很大利润,同时也对终端用户很有帮助。(唐风)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