踩踏事故背后的思考:iBeacon的智慧应急方案业界

砍柴网 / 物媒体 / 2015-01-15 13:27
随着智慧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最能够体现智慧城市优势的城市应急管理也被提到了足够的高度,智慧应急应需而出,解决城市应急管理中的突出问题,这一套基于iBeacon的智慧应...

ib 1.15

今年伊始,上海踩踏事故发生之后物媒体一直都没有做过多报道,一方面因为心情实在沉重,不愿再把这些悲伤一提再提;另一方面,我们也在思考,随着人们物质生活的提高,各种需求也普遍提高,近几年来大大小小的公共事故不在少数,可以说公共安全事故已经成为我们生活中的大威胁,但是我们还是无法做得更好吗?现代科技除了提高生活质量之外,能在这些方面也做些什么吗?

答案是肯定的。而现在已经涌现出了不少解决这类问题的公司,其中有一家佼佼者就是iBeacon CS公共服务平台。它应用物联传感iBeacon低功耗蓝牙技术,针对城市智慧安全应急领域的新需求,结合物联网技术以及移动互联网应用,在其平台的基础上开发和完善了国内第一套针对公共场所安全应急的解决方案,以用户随身携带的移动设备(如智能手机等)为终端媒介为使用者提供安全提示和应急方案,以求能将损失降低到最小程度。

目前大型场馆和室外景区的安全预防工作多以告示板、提示牌等方式展开,无法引起人们足够的重视,而我们安全意识普遍比较淡薄,这就使政府或场馆所有者及经营者在安全预防和应急方面选择更容易被人们广泛关注和接受的方式成为更为迫切的需要。

在这一套解决方案中,iBeacon CS的应用模式分为安全提示和应急方案。

安全提示:

Ø 入场提示

用户入场时,客户端基于位置推送场馆或景区内设施分布图并醒目标注安全出口以及危险区域等位置,帮助用户建立初步的安全意识。

Ø 危险区或禁入区报警提示

当用户进入存在危险因素区域时,手机会立刻启动报警提示音,提醒用户注意安全,避免因各种主客观原因导致发生的事故,增加了危险提示的重要方式。

应急方案:

Ø 安全路线引导

一旦出现紧急安全情况,智能终端设备将自动弹出应急方案指导用户安全撤离事故现场。根据用户当前所在位置自动规划到达最近安全出口的最佳路线,为用户第一时间提供应急解决方案。

小物(www.iwumeiti.com)认为,以此类推,这一套应急解决方案可以应用至更广范围,包括但不限于体育馆、运动场、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影剧院、歌剧院、KTV、娱乐会所、火车站、大型购物商场、机场、旅游景区。

cata2-1.15

随着智慧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最能够体现智慧城市优势的城市应急管理也被提到了足够的高度,智慧应急应需而出,解决城市应急管理中的突出问题,这一套基于iBeacon的智慧应急解决方案,在提高用户安全意识之外,能够快速启动个性化应急预案来帮助用户快速撤离,确保将损失和伤害都降到最低。

我们希望物联网不仅仅可以帮助人们更便利高效的工作生活,更能在紧急公共安全事故面前能做的更多,做的更好,成为保障大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一道防护线。

(本文系物媒体原创发表,转载请标注——转自物媒体:www.iwumeiti.com)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