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U+设计大赛谈智能家居如何落地?业界

砍柴网 / 贾敬华 / 2015-01-13 17:13
2014年可称为是智能家居元年,不论是传统的家电厂商,还是新兴互联网企业,都纷纷抢滩智能化产品。但除了部分相对成熟的产品外,智能家居成功落地的事例依然屈指可数。如何...

2014年可称为是智能家居元年,不论是传统的家电厂商,还是新兴互联网企业,都纷纷抢滩智能化产品。但除了部分相对成熟的产品外,智能家居成功落地的事例依然屈指可数。如何让智能家居不再停留在概念层面,已经是一个公认的行业难题。

近日,记者发现,持续近一个月的海尔U+设计大赛活动已于29日正式结束,而以征集设计作品的方式,让网友直接参与U+相关产品的交互体验,确实不失为一种智能家居向大众普及落地的方式。

据了解,此次活动通过互联网渠道,邀请网友共同参与创作海尔U+统一logo的新形象,最终共收获近600幅优秀作品,微博、微信交互达到17万次,覆盖网络粉丝840万人次。“通过与网友的交互,我们不仅仅获得了海量的U+创意标识,也同时被网友创造性的力量震撼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作为最早提出向互联网转型的海尔,从智能单品,到智能家电,再到智能家居平台U+,海尔智能家居战略正全面落地。此次U+设计大赛,除了针对其品牌进行宣传外,更多的是吸引用户对U+落地的产品进行探讨,增加用户对智能家居的全面了解。

一直以来,智能家居都像一人独舞,缺少用户参与的智能家居产品,不接地气亦是必然。自今年3月份U+智慧生活开放平台发布以来,其开放、合作、共享的差异化优势就备受业界瞩目。而在7月在海尔U+开发者大会上,高通、华为、美的等传统厂商的热情参与,也恰如其分地证明了这一点。

多个厂商积极参与U+开发者大会,这是一种认可,也是推进智能家居产业前进的一个里程碑。加之智能家居更多的应用场景是用户端,在通过开发者大会将整个产业链打通后,海尔U+又开始借助U+设计大赛来吸引用户的参与,完善这个智能家居开放平台。

不可否认,从表面来看U+设计大赛是征集吉祥物和Logo的大赛,但众多用户积极参与引发的讨论,才是大赛的真正用意。借助U+设计大赛,可以让用户成为U+的设计师,为用户诉求搭建了一个有效的交流平台。从营销的层面来看,U+设计大赛更像是一个品牌营销,而非针对智能家居平台U+的设计比赛。

相比之下,传统的智能家居品牌,由于忽视用户的交互需求,产品中带有浓重的工程师思维就不难理解了。反观智能家居平台U+,从吸引开发者加入平台,到U+设计大赛,U+早已将开发者、用户都聚拢在同一个平台下,形成了一个高效的互动平台,而在层层循序渐进的过程中,智能家居平台U+早已全面落地。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