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与火之歌》侵权火影海贼 或面临多家厂商维权起诉手游

砍柴网 / 手游矩阵 / 2014-12-25 13:53
由福建萝卜网络开发、杭州蜂派游戏代理的手游《水与火之歌》宣布将于12月24日公测,这款产品采用的题材背景正是日本两大知名动漫《航海王》(《海贼王》大陆官方译名)与《...

由福建萝卜网络开发、杭州蜂派游戏代理的手游《水与火之歌》宣布将于12月24日公测,这款产品采用的题材背景正是日本两大知名动漫《航海王》(《海贼王》大陆官方译名)与《火影忍者》。《水与火之歌》在内容上不仅采用了原著作品的人物形象,还直接将动画中的角色配音置入,但《水与火之歌》的开发方与发行方都未曾对获得正版IP授权发表过声明,未来或许将会面临国内多家手握授权的游戏公司的维权起诉。

据相关资料查询,《航海王》与《火影忍者》两部动漫的IP授权,已正式签给了中手游、腾讯、DeNA、广州叶游等多家游戏公司。在今年8月28日,中手游还发布了《关于打击“航海王”“火影忍者”等盗版游戏的申明》。申明中提到:“中国手游将携手相关版权拥有方及版权授权方对侵犯《航海王onepiece》、《火影忍者》等作品版权的行为展开强力打击和维权。同时,中国手游作为委托人,已展开对中国市场上《航海王onepiece》、《火影忍者》等作品为题材的侵权盗版游戏进行监控和取证,并将在近期联合国家相关部门启动追究侵权主体的法律责任工作。”

同时反观《水与火之歌》在今年夏天的进度:7月正式宣布由蜂派游戏“斥资百万美金”获得独家代理权,8月20日开启封测,随后长达几个月时间再无对外信息。从时间上来看,可以说是《水与火之歌》刚开测试一周多点,中手游就发布了打击盗版申明——但实际上两者的关联并不大。通过UC9游平台的玩家反馈来看,《水与火之歌》在8月的封测版本尚存在诸多BUG,而且非常难以解决,导致参与测试的大量玩家流失。也就是说经过3个多月的调试优化之后,《水与火之歌》不换名不换皮正式公测上架,显然是对中手游的维权申明没放在心上的。

《水与火之歌》在8月测试时,面临的最大问题不是中手游等厂商的维权,而是“新手引导都过不去”的游戏BUG

关于手游维权,国家文化部、广电总局、版权局等多个相关部门在今年下半年都加强了重视和执行投入,同时各大手握正版授权的厂商也各自建立专项维权组织或部门。国家版权局新闻发言人还指出,为进一步加大打击网络侵权盗版工作力度,“剑网行动”将延长至年底。对于《水与火之歌》这种顶风作案的行为,很有可能成为接下来的打击目标。

据截稿时间(12月23日)之前,手游矩阵发现《水与火之歌》已正式上架IOS付费区。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