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道分发能力大释放,雷军系将成游戏市场搅局者?业界

/ 俊世太保 / 2014-12-05 11:44
12月2日,金山网络发布公告,宣布与与小米集团建立长期稳定之业务关系的协议。合作范围包括云服务、推广服务、共同经营游戏及采购产品。根据协议规定,金山和小米将于各类...

12月2日,金山网络发布公告,宣布与与小米集团建立长期稳定之业务关系的协议。合作范围包括云服务、推广服务、共同经营游戏及采购产品。根据协议规定,金山和小米将于各类平台(包括但不限于网站、软件、PC产品及移动平台)共同经营由双方提供的游戏。方式包括但不限于通过独家许可方式进行的游戏分销、经营以及游戏推广。

突破关键在于游戏,小米渠道分发能力大释放

早在今年3月,金山软件获得小米2000万美元投资入股后,小米CEO雷军就曾在微博中表示:“金山各个业务都在推进移动互联网转型,2014年关键看手机游戏的突破。”同时称,“转型已经取得了第一阶段的成功,关键在未来三年。”

显然,之前小米入股西山居的主要目的就是在于完善自己的生态圈,形成研发和渠道互补的分销供应链,其最重要的合作就在于“手机游戏的突破”,此次和金山网络的合作协议,无论也证实了这点。

根据IDC、Canalys和Strategy Analytics三大机构最新数据,小米2014年第三季度出货量超过1800万台,成为全球第三大手机厂商。在友盟统计的安卓设备活跃指数中,2014年10月前十五名活跃安卓设备中就被小米占据了7席。小米手机庞大的出货量,完善的MIUI生态圈也确保了,小米的分发量得以节节攀升。

虽然随着智能手机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小米的出货量仍然还在提升,但利润率方面已经开始出现一定程度上的下滑。小米卖出的手机中越来越多的是红米等更为低端的手机,而这无疑很难达到旗舰机产生的利润。庞大的出货量,使得小米能够迅速占领市场,但下一步该如何挣钱?移动游戏无疑会成为小米利润提升的有效手段。

巨大的移动游戏市场,或将成为小米飞升的新动力

根据EnfoDesk易观智库发布的《中国移动游戏市场季度监测报告2014年第3季度》数据显示,随着智能手机出货量日渐缩小、人口红利的消失,中国移动游戏市场在2014年下半年起由高速增长向稳定增长转型,本季度环比增速大幅下降,总体规模达到72.65亿元人民币,环比增长9.2%。

11月25日,小米联合创始人、MIUI负责人洪锋在微博上曾宣布,小米应用商店单日下载量超过5000万,月下载量15亿,总分发量已经突破100亿。而随着小米应用商店分发能力日益增强,给开发者带来的分成收入也呈快速上升趋势。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小米给开发者提供1.74亿元分成收入,7-10月仅四个月就提供了1.9亿元分成,今年前十个月的分成超过了3.64亿元。

小米有渠道,金山和西山居有研发,在端游时代可以完全靠产品,但手游时代如果没有渠道的话那将会步步收到制约。小米最重要铁人三项中的MIUI的生态圈建设这是一个浩瀚而又任重道远的过程。其最重要的关键一环就在于内容上,陈彤加入小米其实也是为了内容上进行发力。移动游戏作为手机上最为普遍的娱乐方式,将会成为整个生态圈的重要一环。

这对小米来说已经不仅仅只是游戏和收入这么简单,还包含了其未来能否实现再次腾飞的重要动力。小米现在的估值虽然有很多不同的说法,但是超过百亿美元级别这却是毋庸置疑的。在智能手机领域,小米已经很好的成为苹果的最佳学徒,但这对想要获取更高估值的小米来说还远远不够,一家纯粹的硬件厂商存在的风险还是过大。还记得没落的诺基亚和正在衰落的三星吗?小米必须要想市场证明,它拥有和苹果一样的生态圈,而游戏无疑成为最关键的一环。

雷军系,会成为中国移动游戏市场的搅局者吗?

说到雷军系的游戏战略,但不得不提到的一个人,今年1月份加入小米游戏的尚进。尚进是老金山人,曾参与了封神榜,更辉煌的是主导了天龙八部,这是多年来畅游的台柱子。至于后来创立麒麟游戏,其实一直赚钱,但是总没有大红大紫。

小米游戏中心在早前其实一直不是由小米内部做的,而是承接给瓦力进行研发运营的。而瓦力这个公司,尚进就是重要股东,后来甚至直接进行管理。去年年底,小米将这个团队收编成小米正式的体系,跟当年的多看一样。而尚进无疑也成为小米游戏的关键人物。

尚进曾表示,小米的平台业务是开发的,主要是针对小米手机用户,但小米未来会加强合作,希望能够走出小米手机用户,开拓更多的消费使用人群。而在未来,小米将会加强与游戏开发商的合作,其中包括社区活动的开展,而游戏将会是小米互娱的第一重要业务方向。

以小米为顶层,金山软件、欢聚时代、迅雷、猎豹移动“四驾马车”为中坚,20多家所投资公司为群落的“雷军系”,不论是股权还是业务,均开始相互渗透。小米入股猎豹移动、西山居、金山云的股权,金山云的快盘个人版剥离给迅雷,雷军所投资的多看和瓦力整合进入小米。未来,金山云和小米云的合一,小米与金山软件的进一步整合,一切皆有可能。————这是迄今还原得最完整的“雷军系”

小米在移动游戏上前景巨大,无论是渠道还是研发,在整个市场都拥有一定的优势。“四架马车”将会给小米游戏源源不断的提供营养,现在的小米已经是百度、腾讯、360之后的第四大渠道,但如果把整个雷军系都算进来的话,小米在分发市场的份额可能还将会提升。雷军系,或许真的可能成为市场的搅局者,而这幕后的关键就在于,小米能否联合金山推出足够成功的游戏。

——————————————————

【游戏头条】(公众号:toutiaoyouxi):大自然的游戏搬运工,游戏圈一天的精华内容尽收眼底。偶尔会有一篇原创内容奉上,没有商业化的习气,纯兴趣意气而为。游戏玩家必须关注的微信公众号。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