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自如输了,手机评测业春天却到了业界

/ 周正红 / 2014-12-05 11:43
罗永浩和王自如这场论战相当有影响力,很快进入了百度搜索排行榜前十名。可惜这是一场没有赢家的论辩,罗永浩看似咄咄逼人,摆出一副胜利者的姿态,但他还是失败了:因为他...

 

罗永浩和王自如这场论战相当有影响力,很快进入了百度搜索排行榜前十名。可惜这是一场没有赢家的论辩,罗永浩看似咄咄逼人,摆出一副胜利者的姿态,但他还是失败了:因为他所谓的锤子手机并不是全球第二,更不是“东半球最好的智能手机”,最多是中等货色,连三星手机都不如,锤子手机真相大白;王自如之所以败了,不仅仅在于论辩技巧的缺乏,更在于评测经验的幼稚,看似“技术流”的测评充斥着大量的主观臆断与不懂装懂,让罗永浩一击即中,实在可悲。

由此很多人觉得手机评测业没有未来,更不应学习王自如。如此论断评测业的未来实在武断,一个王自如的失败,并不代表一个行业的失败,最多只是众多案例当中一个失败案例罢了。笔者觉得评测业的春天仍在,但需要评测业的第三方必须:公正客观,足够专业,测评方法与标准要正确,完全站在用户的角度去评测,不能单凭自己的好恶进行臆测。如此,评测者的未来才会一片大好。

评测业的存在必要性,估计不用笔者过多表述就能明白,因为产品信息在客观上的不对称,导致厂商利用消费者的信息弱势,常常夸大产品功能来欺骗消费者。因此评测业的存在,就是要打破这种不对称,告诉消费者这款产品的真相是什么。

对于国内刚兴起的评测业,因为发展历史短,经验不足,也不专业。导致对整个行业认知不够。在这次和罗永浩的论战当中,王自如之所以失败的一个原因,就是测评方法与标准不专业,对锤子手机拆开后盖的小开关解释错误,对In-cell屏幕的面板噪声的解释错误,对锤子手机静态对比度的浮动理解错误。在相机紫边与白平衡问题和屏幕的色温控制与亮度控制上的理解,王自如明显准备不足。再加上评测经验不足,太容易被罗永浩这个论辩高手带着“走”,从而丧失了主动性。在静电击穿问题上我们可以看出罗永浩的狡猾之处,它一面提出了王自如评测逻辑上的问题,却没有对后面没有通过国家8000V标准测试的结果做过多解释。在机身散热设计问题上,罗永浩也是提出了王自如评测逻辑上的问题,但对于测出的发热量较大的结果没有给与解释(默认),但是观众看得清楚,事实就是事实,王自如太过年轻,找不到攻击对方的有力角度,但为观众提供了更多的角度来看锤子手机太多地方并不完美。

一个人的评测论辩失败,一次产品的评测论辩漏洞百出,并不代表整个行业前景暗淡,恰恰通过这次评测,让我们看清评测存在的必要性,评测的公正性和客观性,否则我们消费者永远是信息不对称和厂商欺骗的对象。

尽管罗永浩一直在攻击Zealer获得手机厂商投资这个事实,来质疑王自如的评测具有不客观立场的可能性,甚至用侮辱性的“包养”打击王自如的评测。罗永浩太老道打击的非常精准,这恰恰是国内评测媒体行业的幼稚发展的现实,并不完全是王自如的问题。 凭心而论,王自如的评测视频是国内媒体行业里面做的最精致和专业的,因为他采用了很多专业的仪器来量化分析产品,这是目前行业媒体所罕见的。这也是Zealer这两年在国内迅速崛起,吸引大量支持者和观众的原因。但这并不代表没有进步的空间。

这个世界没有真相,只是事实和角度。如果评测行业,能站到这个高度,评测者能足够客观专业,而被测者并不用一些语言引导技巧和心理引导技巧,来误导年轻的评测者和消费者,怀着真正的“情怀”去做产品,评测业的春天才到来了。

求关注公众号:zhouzhenghong365,很想成为你的朋友!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