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唱!诺基亚安卓机后会无期业界

/ 易北辰 / 2014-12-05 11:43
2014年8月8日诺基亚京东国内首发诺基亚XL手机,新品将成为诺基亚X系列中第一款支持TD-LTE 4G网络的智能手机。然而,多舛的命运注定它成为诺基亚最后一款支持Android操作系...

在微博上看到一个这样的故事:

一位诺基亚死忠在京东买了一部诺基亚最后一部安卓机XL,在开箱的时候,发现一封信,来自诺基亚的一个即将离职的员工。字里行间,满满的离愁别绪。

科技就是这样,它像空气一样无时不刻笼罩我们的生活。

它不是参数,也不是传说。

它只是一个个普通的产品,醒来时可以看见他,行走时携带着它。

它就是这样存续于我们的生命之间。

一些年过去了。

有故人离去,有新人进场。

或许我们需要的不是过分冷面相对,亦非过度缅怀。

当灯光亮起,我们掌声相送。

灯光暗下,我们尽情离场……

那些如风般飘过的记忆和捉摸不定的未来,由历史的车轮去见证……

我们只需要静静的说一句:诺记安卓 后会无期……

纵观全球手机发展史,诺基亚永远是一个无法跳过的名字。时光流转,1992年诺基亚首款GSM电话1011,到今天诺基亚XL,诺记安卓机的后会无期!诺基亚一个个经典机型已经布满尘土,或仅存于80后一代的青葱岁月,或封存进历史,成为一个个手机发展史上的经典传奇。就像现在再看贝克汉姆那优雅的北式弧线,传奇只意味着过去,夏末傍晚的一丝凉意。还有谁曾记得3310,诺基亚最具性价比的机型之一,当时创造了全球销量高达1.25亿部的傲人成绩。

时代印记:诺基亚

2006年中国大学生最佳雇主TOP 10名,今天全球范围裁员90%;

2007年第四季度全球手机市场占有率40.36%,今天最后一款诺基亚安卓机的绝唱……

繁华而又冰冷的科技圈似乎只存在于参数和跑分之间,成王败寇。而这一切无关消费者,在80后一代年轻的成长岁月中,诺基亚是一个默默记录者的角色。记录第一次拥有,第一次远行,第一次初恋,第一次失去。一段时间以来,有关诺基亚的负面新闻几乎让每一个诺基亚忠实粉丝悄悄落泪。所有的人都在问:到底是什么让诺基亚走到了今天?

是因为苹果吗?是因为安卓吗?其实,这些都只能算作表面原因,苹果、三星能看到的发展趋势,诺基亚不仅看到了,甚至看到的更早。最关键的问题在于,诺基亚为什么迟迟在安卓机研发上没有作为。

诺基亚做安卓机并不是没有优势。仅从性价比这个最敏感的市场因素上看,诺基亚公司早在2009年9月举行的一次全体会议上,就提出了——“一部手机的运营成本进一步控制在1欧元以内。”这个目标,如果在安卓市场早一步践行,诺基亚至少也会在安卓平台占有一席之地。具体来看,诺基亚的这个目标就是要在保证诺记品质的前提下,尽可能通过成本控制达到一个性价比的完美平衡。

实际上,一直以来,诺基亚的品牌和性价比就有口皆碑,从能用来砸核桃的坚固外壳、到内部哪怕一个细小的金属触点的屏蔽,及至对信号辐射和信号接收稳定性的测试,由表及里,诺基亚一直以来都被懂行的圈内人视为业界良心的先锋代表。然而,不幸的是,这种对品质 低价的高性价比设备研发的追求,在微软的“插足”下,一直让诺基亚困在了WP设备市场,在左有苹果、右有安卓的智能手机新时代,一代英豪因高层的频频决策失误而错失良机,在夹缝中忍辱负重苟延残喘。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诺基亚高管和研发骨干都“不明事理”,这些长期以来以诺基亚工匠精神为荣的诺基亚“真传弟子”不会听不到它数以亿计的粉丝对其进军安卓市场的召唤,作为手机设备市场最具工匠精神的诺基亚,能推出安卓机,是众人的期待。

诺基亚XL,最后的绝唱

2013年,有消息曝出诺基亚中国的研发团队在秘密研发安卓设备。2014年2月24日巴塞罗那世界移动通信大会诺基亚推出首款低成本的、采用谷歌安卓操作系统的智能手机诺基亚X系列。

诺基亚X系列代号诺曼底,意味最后一战!诺基亚希望借助低成本优势瞄准新兴市场。诺基亚XL硬件方面搭载了高通骁龙MSM 8226 1.2GHz四核处理器,拥有1GB ROM与4GB RAM。屏幕则使用了一块5英寸LCD屏幕,分辨率达到了800×480像素。支持中国移动TD-LTE 4G网络。系统方面,XL放弃了WP系统,改用安卓4.1系统,并经过诺基亚X软件平台深度处理。

2014年8月8日诺基亚京东国内首发诺基亚XL手机,新品将成为诺基亚X系列中第一款支持TD-LTE 4G网络的智能手机。然而,多舛的命运注定它成为诺基亚最后一款支持Android操作系统的产品。

消息人士透露,诺基亚XL产品将成为Nokia X系列的收官之作,原因是微软官方将其视作为“压轴产品”。

在本月早些时候,微软CEO纳德拉在邮件中宣布,计划将Nokia X系列手机的设计和产品都转移至运行Windows Phone系统的Lumia设备。

对于这款收官之作,微软副总裁、微软中国区移动设备总经理白若霄(Erik Bertman)仍然希望向其用户传递正向的消息,在4G千元智能机领域为消费者提供更加多样化、个性化的选择。

—————后会无期的分割线——————

作者:易北辰,小易科技创始人,互联网分析师,专栏作家,科技自媒体

还原互联网事件幕后真相!解读互联网江湖的快意恩仇!

关注微信公众号【 易北辰 】查看更多干货.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