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具影响力商界领袖:马云不敌马化腾位居第六业界

/ 易北辰 / 2014-12-05 11:42
同样是双12,12月12日。只是时间迈过了世界末日,来到2013年,还是“2013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颁奖盛典”,只是主角换成了均获得了年度经济人物雷军与董明珠。颁奖环节...

财富中文网发布马年“中国最具影响力的50位商界领袖排行榜”。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位列第六把交椅,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排名第九。

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第五,小米科技创始人、董事长雷军位列第三十六。

 

这四位大佬各位看客不会陌生。相比四位在各位商业领域的呼风唤雨,给看客留下更深印象的莫过于

那两场震惊财商媒各界、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惊天的赌局。

穿越时间的历史,一起重温互联网势力PK传统势力的两记震天锤:

马云与王健林对赌1个亿 预测十年后电商份额将占50%

2012年,12月12日,又是一个双12,而另一个里程碑式意义的也在这一天发生。“2012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颁奖盛典”在北京举行,马云出席年度经济人物颁奖,和马云同台的正是以504亿人民币身家刚荣获“2012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探花的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马云、王健林一出场便在现场互相调侃起来。王健林、马云约定10年后,如果电商在中国零售市场,整个大零售市场份额占50%,王健林就给马云一个亿,如果没到50%,马云还王健林一个亿。

雷军与董明珠对赌10亿 预测小米5年内营业额击败格力

同样是双12,12月12日。只是时间迈过了世界末日,来到2013年,还是“2013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颁奖盛典”,只是主角换成了均获得了年度经济人物雷军与董明珠。颁奖环节,董明珠发难雷军,对赌掐架,雷军表示五年内如果小米模式营业额击败格力,愿董明珠赔自己1元,董明珠则表示,如果格力被小米击败愿赌10亿。

这两场对决被业界普遍认为是互联网创新势力与传统商业势力的大PK,来到2014。

两场对决的期中检测,看看4位大佬都交出了什么样的成绩单!

马云

马云2014最忙碌 阿里巴巴集团赴美IPO

3月25日,阿里巴巴集团举行首次公开募股(IPO)会议,有望创造中国企业赴美上市最大规模记录,超越2012年Facebook。

会议在香港召开,阿里巴巴将与花旗、高盛、摩根大通等六家主要负责银行、律师及其他专业人士商讨他们在IPO期间扮演的角色和总体计划。

彭博社调查的10位分析师预估,阿里巴巴的市值大约为1530亿美元,市销率约为23倍(注:市销率是以公司市值除以上一财年或季度的营业收入)。此次IPO的代号取名为“Avatar”(阿凡达)。

根据2013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以86亿美元(535亿人民币)名列榜单的第二位。

若此番阿里巴巴集团赴美上市成功,根据阿里目前的股权结构、上市后的市值估算,

马云的个人资产将达到698亿元人民币。从个人财富上首次超越王健林。

(备注:按阿里上市后市值1530亿美元估算)

3月31日马云接连又有大动作

阿里53.7亿投资万达竞争对手银泰 布局O2O

先来看阿里巴巴官方公布的银泰商业数据:

截止2013年底,银泰商业共经营36家门店,包括28家百货店及8家购物中心。拥有多达近1000万个商品数据的商品数据库体系,并有达150万名会员构成的会员体系。与之对比的万达集团,开业85座万达广场、51家五星级酒店和超五星级酒店、75家百货店、81家量贩KTV和1247块电影屏幕。

阿里与银泰的合作中,阿里集团以认购银泰商业新股及可转换债券的方式进行投资,总投资额53.7亿元港币。交易完成后,阿里集团将持有银泰商业9.9%的股份及总额约37.1亿元港币的可转换债券。

阿里银泰双方约定在未来三年内,在相关法律法规许可的前提下,阿里集团可将可转换债券转换为银泰商业的普通股股份,从而使得阿里集团最终在银泰商业的持股比例不低于25%。

阿里和银泰的合作主要体现在三大方面:

1)阿里与银泰将全面打通会员体系

2)支付体系

3)实现商品体系对接。

在此基础上,阿里银泰将构建一套打通线上线下商业的基础体系,实现线上线下的商品交易、会员营销及会员服务连接。这套体系将对全社会开放,为所有的线下各大商业集团、零售品牌及零售商服务。

王健林

王健林也频频发招 万达集团高调进军O2O

早在2013年底,王健林就动作频繁,调并遣将进军电商,13年底万达集团旗下万汇网悄悄上线……

万达的电商项目筹备已久,12年起电商坊间就流传万达四处挖掘多位知名电商精英。试运行期间,万汇网仅在大连、武汉、福州、郑州四大城市六个万达广场运营,现已扩展到全国所有的万达广场。万达汇为粉丝提供咨询、导购、优惠券、团购等功能,同时开发了手机端,可以通过移动端实现找车位、扫广场功能。

这方面不得不感叹王健林的睿智和反应速度。万汇网采用典型的线上到线下(O2O)模式,关键点在于将线上线下资源打通。

万达广场亿级顾客资源是大数据的基础,通过大数据为商家找到更好的盈利模式,为万达广场带来更好的生态结构。

王健林PK马云--观察小结:

马云、王健林纷纷玩起了太极,阴阳互补,刚柔并进。

用一个关键词概括:融合。

马云和王健林在用融合的同一打法进行较量,而不是非相互取代,如马云所言,电子商务并不是想取代谁,不是想消灭谁,而是想建设更加新颖的、透明的、开放、公正、公平的商业环境,去支持那些未来成为中国最佳的企业家。

此役双方战平,不分伯仲。

未完待续……

下期预告

《雷军、董明珠10亿豪赌,鹿死谁手?》

---------------------------

订阅易北辰【微信公众号:beichenyi8】收看最新更新……

作者:易北辰,互联网分析师、专栏作者,仅关于互联网江湖的风花雪月、快意恩仇……

读者可以在【微信公众号:beichenyi8】、百度百家、今日头条、搜狐新闻客户端、网易云阅读、新浪博客、新浪微博、艾瑞专栏、砍柴网和易北辰一起聊一聊互联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