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行业诸侯割据,未来将走向何方?业界

/ 杨君君 / 2014-12-05 11:43
而无论是哪种情况,作为用户而言,最希望的就是能尽快的打破这种视频网站割据的局面,这样就再也不用在手机上安装十几款视频类App,让手机也能够放松一下。忽然想到了“App...

不知道有多少人跟我一样,在手机上装了十几个视频网站的App,只为了能够用手机顺利的看到我想要看的视频……

 

 

不知道有多少人跟我一样,在手机上装了十几个视频网站的App,只为了能够用手机顺利的看到我想要看的视频。比如,看《火影忍者》就必须用土豆、看《甄嬛传》就必须用乐视、看《康熙来了》必须用爱奇艺……

出现这种情况,来源于两个在商业逻辑上可以理解但在使用过程中对其极不爽的规定——1)出于版权意识,各家视频网站的内容相互之间并不能实现共享,就包括已经联合的优酷和土豆、爱奇艺和PPS之间,很多内容仍然要通过其各自的客户端才能观看;2)某些视频网站(以优酷、土豆为代表)为了培养用户使用其客户端的习惯,采取了用浏览器观看视频的用户只能观看一个视频的20-40分钟,更多内容则只能通过客户端来观看了。而且即便是用浏览器观看,各种不爽会让你立马有想摔掉手机的冲动。

说这两个规定在商业逻辑上可以理解的原因是,一方面对于内容为王的视频网站,如果将视频内容进行分享,则相当于原本可以在内容和用户体验上进行双重比拼的视频网站们只能相互之间比拼用户体验,这对于那些“不差钱”的视频网站而言,和屌丝公司比做脏活累活似乎略显苛刻。毕竟对它们而言,用钱能摆平的事情,何必要费那么多力气;另一方面则在于,移动互联网的澎湃大潮,让这些视频网站们也都有了很多的不安全感。虽然现阶段采取强制用户通过客户端观看视频的方式会有强迫用户的嫌疑,但为了更长久的利益,这一点点损失也是不得已而为之。

说这两个规定让用户极其不爽的原因同样也是两个方面,一方面各家视频网站的相对封闭,使得用户不得不在各网站间来回切换,这如果是在PC上,依靠类似于搜酷、百度视频之类的网站也并不困难,但在大多数人都通过移动端看视频的情况下,应用间的切换似乎有点强人所难;另一方面,视频网站拒绝用户使用浏览器看视频,使得用户基本上要将各视频网站的App都全部安装,虽然有类似于豌豆荚视频搜索这样的功能方便大家来回穿越,并且可以在你没有下载该客户端时提示你下载,但毕竟用户的手机容量有限,对于同一类应用又有谁会愿意自己安装超过10个的App。

不断增多的视频网站诸侯

视频网站对用户体验造成的这种极不好的影响似乎还有不断放大的趋势。前段时间,央视和芒果台带头停止其自身内容与其它视频网站的合作,开始发力自主的视频网站。这意味着用户如果想要通过移动网络看这些电视台的内容,很可能就要再多安装两个视频App。而今天看到的一条微博则显示,其它电视台也都有效仿的趋势。

这条微博内容显示:

【传统电视台将结束新媒体分销 封杀视频网站】可靠消息称包括《爸爸去哪儿》、《中国好声音》的制作方已经开始考虑不再售卖版权给视频网站而是通过“电视社交”的方式增加广告收入。目前尚不清楚更多细节,此前央视和湖南卫视都已停止向视频网站分销独播节目版权。

电视台的这种做法,如果按照视频网站之间相不共享的逻辑来看,似乎也无可厚非。既然视频网站之间可以采取封闭的方式来维护自己的竞争力,那更财大气促的电视台自然也能采用同样的方式来谋求未来的发展。这样虽然可能会损失一些短期收益,但这与视频网站牺牲短期的用户体验又何曾相似。只不过这所有的一切对于那些喜欢用App看视频的用户而言,越发显的困难。

就是这样,虽然用户体验受损,但视频网站们却通过一些独家的内容资源形成了一方诸侯,并且随着电视台加入战团,这些诸侯的数量在不断扩大。曾经就此情况跟一个朋友聊天,我说现在的视频网站像春秋战国时期,诸侯林立,但朋友说,仅仅是一个春秋战国很难形容现在国内视频行业的情形了,最起码得是日本战国时期,这样数量才能与视频网站的诸侯相匹配。对此,我深表同意。

没有“天子”的诸侯割据

视频网站们面对这种情况似乎现在已经结成了一条死亡的链锁,用户体验、相互竞争、布局移动端环环相扣,牵一发而动全身,局面复杂无比,反正到现在我还没有看到任何的办法。值得一提的是,曾经的百度视频尝试解决过这个问题,通过视频嵌入其自身客户端的方式来避免用户安装很多的客户端。这种做法虽然在一定程度上迎合了用户,但却使得各视频网站们不高兴,所以我们也看到后来视频网站们联合围攻百度视频的局面。

实际上,这种情况出现的原因也是视频行业纷乱复杂的体现之一。视频网站们不爽的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百度一方面有自身的视频网站PPS和爱奇艺,这种“既做运动员又做裁判员”很难让视频网站为其买单;另一方面则是,百度视频嵌入内容的方式,损害了视频网站的广告利益。而百度之所以这么做,除了主打用户体验牌之外,更多则考虑的是生怕只做裁判员在视频行业出现寡头的时候则会失去入口的话语权,从而使得自身沦为龙套。双方出自各自的商业利益,最终分崩离析,受伤的只有用户。

一般情况下是行业竞争越多,用户越受益。但在视频行业,却恰恰相反。随着视频网站的诸侯们越来越多,用户需要安装的App也就要相应的增多。尤其是在移动端失去百度这样一个最大的入口之后,各家网站更是各显神通,尝试一些新的方式来扩大自己的体量。目前视频网站们尝试的方式包括:社交网络、智能电视……好吧,这些方式虽然从未来发展来看,可能足够的亮眼,但必须面对的一个现实情况是,这些渠道要么是相对分散,依赖内容的因素过多,要么是还不成气候,需要等待市场成熟。但是我可以理解视频网站们的做法是,既然不能令诸侯,何必要留“天子”。

诸侯割据还要持续多久

秦始皇一统六国,结束诸侯割据,日本也有丰臣秀吉结束长达百年的日本战国时期。但对于视频行业来说,前面已经提到过,似乎并没能看到任何的解决办法。这些由视频网站们所形成的诸侯,似乎也并没有哪一家想一统天下的野心。大家在偶尔一次的摩擦中,似乎默契的保持了动态的平衡。

做了无数个未来打破这种情况的设想,感觉最有可能的有三个:第一个是视频网站们相互之间进行鏖战,不是主动打败对手,而是看最后是谁最先坚持不下去,由坚持到最后的诸侯一统天下;第二个是各家网站例如乐视、爱奇艺的锐意进取,不断的尝试智能电视入口等侧面包抄的方式,最后通过这些创新来击败对手;第三个是最理想的天下大同,各家网站达成一个相互之间都可以满意的协议,开放内容接口,或者这些网站们形成一个联盟,共同购买版权,更或者联合制作内容。而各家的竞争重心,则放在视频速度等用户体验上……

而无论是哪种情况,作为用户而言,最希望的就是能尽快的打破这种视频网站割据的局面,这样就再也不用在手机上安装十几款视频类App,让手机也能够放松一下。忽然想到了“App已死,Web永生”,难道我们的手机要摆脱那么多的视频App要等到那个时候?

可惜的是,我的手机内存真的不够啦(貌似红米不root不能装软件到SD卡,所以我的手机就只能姨妈时暖肚子了,看视频就真不行啦)……

更多内容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杨君君杂谭”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