迅雷“流血上市”实则是贱卖小米?业界

/ 王祚义 / 2014-12-05 11:43
虽然此次迅雷完成了IPO之路,但是一次并不成功的“流血上市”,市值减半。此时的迅雷早已不是原来的迅雷,从股权上来看,上市后小米将成为迅雷最大的股东,这意味着迅雷将...

时隔三年,迅雷终于尝到上市的喜悦。就在各个媒体争相报道迅雷上市时,一片质疑声也伴随而来。对于此次迅雷的上市,一些业内人士似乎并不看好,并称之为“流血上市”。

为什么迅雷成功IPO会换来这样的评价?据了解,截止上市前,迅雷已经经过5轮融资,其融资总金额超5亿美元。而此次成功上市后,市值才10亿美元左右。由此来看,站在资本运作的角度,此次迅雷上市并不是一次“成功”的上市。

据悉,在2011年迅雷冲击上市路演时,资本市场的估值曾达到15-20亿美元。后因资本市场遇冷导致上市中断,事后迅雷CEO邹胜龙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信誓旦旦说:“如果我们以7亿美元估值上市绝对可行。”

但如今的邹胜龙只能选择妥协,曾经高傲的头必须低下。如果再不上市,那么迅雷将没有任何IPO的机会,那么邹胜龙心中那一丝梦想将无法实现。昨晚迅雷成功挂牌纳斯达克,开盘价14.21美元,以此计算在经过多轮融资后的迅雷上市估值也才10亿美元而已。

当然资本运作只是“流血上市”评价的原因之一。众所周知,迅雷是由邹胜龙和程浩创办于2003年,迄今为止已经有11年的时间。相比较此前赴美上市的新浪微博、聚美优品、猎豹移动而言,迅雷无疑是一位“老者”,上市的步伐走得太慢。

其实并不是邹胜龙和迅雷的股东们不想上市,而是迅雷企业本身存在的问题。纵观迅雷过去11年的发展,曾经有多次上市的机会,但最终因为企业自身原因和外部因素导致上市失败。

2010年底,迅雷开始启动IPO。2011年2月,迅雷在预路演获得了15-20亿美元的估值。本来一切都看似水到渠成的IPO之路突然中断,同年6月,资本市场在东南融通爆发财务丑闻、支付宝VIE事件引发诚信危机、年度最大IPO大幅缩水60%等一系列事件发生后开始进入冬天。7月份,进入IPO尾声,迅雷却无奈的宣布推迟IPO时间。

对于此次迅雷IPO失败,虽然迅雷官方给出的原因是因为美国资本市场遇冷,但坊间也传着迅雷视频业务版权问题是此次IPO市场的主要原因。尽管事后,邹胜龙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给予否认,但版权问题是整个网络在线视频行业面临的通病,迅雷也不例外。

至此,迅雷的IPO时间便被无限期推迟。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各个企业在传统PC端的优势面临流失。而迅雷作为PC端的下载工具,在移动端显然没有发挥出什么作用。同时在视频领域,优酷土豆合并,爱奇艺并购PPS,视频行业格局已基本形成。在跟主要竞争对手的对比中,迅雷看看几乎毫无优势可言。

2014年4月,就在业内已经不再对迅雷上市抱有任何希望时,迅雷宣布完成E轮3.1亿美元融资,其中包括金山的9000万美元购买9.9股份和小米2亿美元的投资。一时间,迅雷重启IPO的消息也开始在业内传开。

在业内看来,此次小米所领投3.1亿美元投资对迅雷而言无疑是一剂“强心针”,将已经上市无望的迅雷再度挽救回来。熟悉迅雷业务架构的人士都应该了解,在此次迅雷的招股书中最吸引投资人注目的部分也无非是与小米在业务和资本方面的合作。

可以说,如果没有小米的投资和之前业务层面上的合作,迅雷想通过自身的努力而完成上市的路程恐怕并不那么容易。邹胜龙在上市前接受媒体采访时也坦言,是小米让整个公司获得快速成长的机会,小米是迅雷发展到现在碰到的最重要的合作伙伴。

综上所述,虽然此次迅雷完成了IPO之路,但是一次并不成功的“流血上市”,市值减半。此时的迅雷早已不是原来的迅雷,从股权上来看,上市后小米将成为迅雷最大的股东,这意味着迅雷将成为“雷军系”。未来,迅雷也无疑将会成为雷军所构建小米生态链中的一环。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