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将与自媒体探索商业化 成长计划也将全面实施业界

/ 龙止 / 2014-12-05 11:42
在自媒体普遍关心的商业化领域,微博提供了广告分成、话题合作和商品售卖三种形式。今年3月微博启动自媒体广告分成的内测,目前广告由微博根据自媒体账号的行业分类进行匹...

5月5日,2014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GMIC)在北京召开,在下午的专场活动中,微博发布了自媒体成长计划。微博高级产品运营经理刘新征表示,微博已经基于用户体验在产品机制上实现优化,提升了自媒体内容的传播效率,同时微博完善了对自媒体的推荐机制,今后还将与自媒体共同探索商业化可能性。

微博高级产品运营经理刘新征介绍微博自媒体成长计划

“自媒体绝不是传统媒体人将内容向移动互联网的平移,而是用户基于其专业知识生产优质内容并通过社交媒体进行传播。”刘新征透露,微博聚集着各行业“专家”用户,仅医疗健康领域就有超过1.7万认证用户,科技互联网领域自媒体账号更是多达8.1万个,平均每个账号的年阅读数达到913万,其中10.7%的顶尖用户年阅读数过亿。规模庞大的“专家”用户,成为微博发力行业自媒体的基础。

在产品机制上,微博已经开始对长文的发布和阅读进行优化。自媒体作者可以通过文章形式直接发布长微博,未来还可以在长微博中插入视频、音频、有声照片等富媒体文件,使长微博的表现形式更丰富。此外,自媒体作者可以将博客、知乎等平台上的内容以长微博形式同步到微博上,而不必在多个平台之间来回切换。长微博会以卡片形式出现在信息流里,粉丝可以在独立页面中阅读长微博,并直接完成转发、评论、赞等互动。产品功能上的改进,使得网友阅读、作者发布等变得更加简便,因此也提高了内容的传播与阅读效率。

微博还进一步完善了对自媒体的推荐机制。目前自媒体用户申请认证时可以选择1-2个行业分类,微博将审核其日常发布的内容,确认其申请的分类与发布的内容是否一致。贴上“标签”后,微博将通过找人页推荐优秀的自媒体账号。按照计划,微博将建立50个行业分类和超过1200个长尾兴趣分类,为近75万认证用户贴上“标签”。另据透露,微博还将与360、UC合作,在PC端和移动端推动自媒体的内容输出。

在自媒体普遍关心的商业化领域,微博提供了广告分成、话题合作和商品售卖三种形式。今年3月微博启动自媒体广告分成的内测,目前广告由微博根据自媒体账号的行业分类进行匹配。为了降低对用户的干扰,广告不出现在用户的信息流里,而是出现在微博正文与互动区之间。进入微博正文的用户对内容的需求更明确,更容易被广告影响。刘新征表示,在广告方面自媒体作者拥有自主权,不仅能选择专注领域,也可拒绝不愿接受的广告,结合平台的内容和传播优势,微博还为自媒体提供话题合作的商业化方式,自媒体可以通过参与企业话题的推广获得收入。

随着支付体系的完善,微博为自媒体提供了标准产品售卖的通道。今后,用户通过资质审核,可以在微博平台上售卖和代售商品,并有机会承接来自微博的商品售卖需求。作为国内唯一一个打通“浏览-兴趣-下单-支付-分享”闭环的社会化平台,微博也是自媒体将粉丝“变现”的最佳平台。今年微博支付上线以来,@鬼脚七的2014、@游戏风云miss等垂直行业代表已经在微博进行过商品售卖,前者半小时内卖出200本新书,后者的1000张明信片在90分钟内被粉丝一抢而光。

据介绍,自媒体用户申请认证、进行内容和粉丝管理的自主管理系统将在5月底上线,微博自媒体成长计划也将进入全面实施阶段。刘新征表示,微博为垂直领域专家提供了自主发行平台,已经成为最适合行业自媒体的平台。通过产品机制保障和商业化支持,行业自媒体将获得个人品牌和商业收益的“双赢”。行业自媒体活跃度的提升有利于微博上产生更多专业性和实用性更强的内容,提高行业自媒体和用户之间的互动质量,构建起多中心化、以兴趣和需求聚合的内容生态。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