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音乐天琴实验室MUSELight加速框架再升级,助力科技生产力进一步解放

互联网
2024
01/30
10:07
分享
评论

1月29日,腾讯音乐正式发布了奇喵相机应用,用户可以上传单张图片,无需训练等待即可在10秒内生成好玩的形象复刻照片。而奇喵相机领先行业水平的绘图速度背后,则是得益于腾讯音乐娱乐集团(TME)旗下天琴实验室深耕多时的MUSE FaceIn形象复刻能力,以及MUSELight 大模型加速框架。在MUSELight的加持下,奇喵相机获得了 30%+ 的性能提升,极大缩短了出图时间,提升用户体验的“丝滑感”。

1706525740897011.png

奇喵相机主页图

近日,天琴实验室正式发行MUSELight 2.0版本,这一业内领先的大模型推理加速应用,将从技术层面协助行业解决大语言模型(Large Language Models,LLMs)及Stable Diffusion(SD)模型在实际部署应用上的难点,为LLM和SD模型在多个领域的应用落地提供了有利支持,助推企业和机构更好实现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

助力解决大模型部署难点,MUSELight 2.0版技术再升级

近一年来,在自然语言处理(Natural Language Processing,NLP)领域,随着ChatGPT等大语言模型问世,国内外开源大语言模型生态逐渐丰富,在不同领域均出现了庞大的需求和应用落地案例。此外,SD模型也在视觉生成领域掀起了一场“工业革命”,带动了一批新的AI画图需求和落地应用。然而,大模型部署所需的成本及硬件要求,让多数企业望而却步。如何提高模型的推理速度,并在一卡难求的情况下提高显卡利用率,降低大模型部署成本,已成为业内关注的热点问题。

作为腾讯音乐首个音视频实验室,天琴实验室针对大模型应用落地的痛点,已于今年5月发布了MUSELight大模型推理加速框架1.0版本,获得业内诸多好评。

据了解,天琴实验室本次研发的MUSELight加速框架2.0版本引入了Flash Attention 2、Flash Decoding,启发式自动选择不同的 Attention 实现算子等技术,支持多个主流开源LLM及SD模型的推理加速,且加速速度在业内遥遥领先。MUSELight通过对模型重新进行自顶向下的独创性优化,合理安排显存内存间数据交换、显存复用、优化计算流程,针对不同GPU架构,对不同类型计算层进行数据和计算线程的重排,以及特别的推理场景算子优化等技巧,使得其能够大幅提升显存利用率和计算效率,减少大量非必要的访存、计算开销,为解决模型推理部署中的瓶颈问题提供了强有力支持。

助推多个模型应用落地,MUSELight 2.0版广受认可

据悉,MUSELight 2.0版对SD模型加速版本lyraSD也进行了升级,新增了支持所有SD1.X 以及SDXL 版本模型加速的功能,且加速性能与业内其他加速框架相比提升了5%-40%不等。此外,lyraSD还支持多种主流SD绘图场景以及插件,如文生图、图生图、模型热切换,各种插件热切换(如Lora,LCM Lora,ControlNet,IPAdapter)等,并支持stable-diffusion-webui和diffusers框架下的推理。

lyraSD与目前开源的、使用广泛加速框架测速对比图

在奇喵相机之外,MUSELight更与腾讯云进行深度合作,向行业合作伙伴进行赋能,助力行业提供更快的大模型推理体验,同时大幅度降低成本。此外,MUSELight还与作为全球数字科创领域独角兽的APUS达成了云上云下全方位合作,提升绘图中台能力30%-40%,APUS负责人评价道:“MUSELight的加速效果和使用都非常好,很好地满足我们的需求。”

LLMs方面,升级版的MUSELight推理加速引擎可实现对ChatGLM-6B模型进行5.5倍加速,最大吞吐量达9000+ tokens/s。除了实现更高效的计算外,MUSELight 2.0版本还支持长序列场景下的推理,能满足更高的推理需求,扩充了LLM产品的应用场景,为用户提供更优秀的使用体验。

以lyraLLaMA-13B为例,MUSELight与行业内其他加速框架测速对比图

在实际应用落地方面,MUSELight为微信键盘的文本润色模块提供了部署支持,模型加速收益显著,达到了大语言模型的上线标准。具体而言,短文本可以基本“秒”生成,用户“几乎”无需等待;同时产品场景也得到扩充,能够支持长文本润色,排版优化等功能,进一步提升了用户体验。微信键盘文本润色模块相关负责人表示:“整体上看MUSELight为微信键盘文本润色模块带来了大约100%的速度提升以及50%的成本降低,很好地满足了业务快速上线的需求”。

除微信键盘外,天琴实验室还与腾讯会议、科恩实验室等业务团队合作完成了多个模型的大规模部署上线,得到了客户的广泛认可和高度评价。同时,MUSELight 2.0版本已为直播礼物实时绘图、壁画悬浮歌词音箱绘图等提供了解决方案。通过应用MUSELight加速框架,部署LLM及SD模型的成本大幅降低,让更多企业承担得起大模型的部署和应用费用,进一步推动了科技成果有效落地转化,“智赋”各行各业。天琴实验室表示,“未来会持续同步新功能和支持的新模型”,进一步降低企业大模型部署成本,助推大模型应用落地。

作为中国在线音乐娱乐服务开拓者,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始终致力于推动科技创新,通过技术和数据的赋能,为用户带来更好的产品体验。未来,AI领域和数字音乐产业势必将面临诸多新挑战,相信天琴实验室能够为行业的大模型应用带来更多案例与赋能,引领数字音乐行业高质量发展。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