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马斯克开了一位印度裔高管

业界
2023
12/09
13:43
猎云网
分享
评论

特斯拉又有一位大佬离开了。

其引以为傲的超级计算机Dojo项目的负责人加内什·文卡塔拉马南(Ganesh Venkataramanan)离职。

Venkataramanan的title是特斯拉的自动驾驶硬件高级总监,可以直接向马斯克汇报。

目前离职原因众说纷纭,但可以确定的是,在本周三,Venkataramanan的名字在特斯拉内部组织名录里已经找不到了。

更有意思的是,如此高职级的人物离职,马斯克和特斯拉还没有任何回应。

印度裔技术高管

Venkataramanan有可能是被辞退的。

根据彭博社的报道,上个月,他就曝出离职,不过现在才被公开。

而按照另一家海外媒体Electrek的说法,早在半个月前,就有内部人士爆料,Venkataramanan被特斯拉解雇,和下一代超级计算机项目有关,但当时无法确定真伪。

如今Venkataramana离职已经成为事实,Electrek报道称,内部人士向他们透露,这位高管从特斯拉离职的具体原因,是第二代“Dojo 2”芯片没有达到预期,从而影响到了自己的饭碗。

这家媒体还表示,Dojo项目存在着一些重大问题,所以特斯拉才会对高层进行重大的人事调整,并放弃Venkataramanan这样的人才,而且他也不是唯一一个因为第二代芯片问题受到牵连的人。

不过以上说法,还没有得到官方的回应。

Venkataramanan被业内所熟知还是在第一次在特斯拉的亮相,2021年的AI Day上,发布Dojo第一代超级计算机时,正是他拿着第一代的Dojo D1 芯片走进了会场。

他是特斯拉中为数不多的印度籍工程师,就读于孟买大学的电子工程,并取得了学士学位,后来又继续在印度理工学院德里分校攻读集成电子学研究生课程。

2016年加入了特斯拉,一开始担任自动驾驶硬件总监。事实上,他加入特斯拉之前,就已经是一名享誉圈内的技术大牛了。

加入特斯拉之前,Venkataramanan在AMD的CPU部门工作,并且为这家公司工作了接近15年。他最初以高级设计工程师的身份加入,后来逐步晋升为高级设计工程总监,管理着一个由200多名高技能工程师组成的团队。

他还是开发了几代x86和ARM内核团队的核心成员。业界第一个x86-64芯片、第一个双核x86和Zen核心就是由他以及他的团队主导完成。在此之前,Venkataramanan还曾与Analog Devices和Hexaware Technologies合作。

后来在2016年3月加入了特斯拉,也正是那一年,特斯拉成立了人工智能硬件和芯片团队。截至其离职,已经在特斯拉工作了7年10个月。

2018年,马斯克在内部首次提出了超级计算机Dojo的概念,当时的Venkataramanan还担任着自动驾驶硬件总监,由于过硬的技术,那一年被马斯克提拔为自动驾驶硬件的高级总监,开始主导Dojo项目。

事实证明,即便简历再好看,不能达到马老板的预期也会被劝退。

苹果前高管接手

目前特斯拉已经为Dojo超算项目找到了接班人。

Peter Bannon也算是特斯拉的老人,2015年离开苹果后加入了特斯拉,到现在Peter已经在特斯拉工作了近8年,比Venkataramanan还多一年。

接替Venkataramana负责超算项目前,Peter Bannon一直担任特斯拉低压电子&硅工程副总裁,带领团队设计了全自动驾驶车载计算机,并已在特斯拉的汽车上使用。

有人曾问Peter,为什么特斯拉一家汽车制造公司要研发用于深度神经网络训练的超算集群?

Peter认为这个问题从根本上误解了特斯拉的性质。他表示,从本质来说,特斯拉是一家硬核技术(hardcore technology)公司。“整个公司的人都在科学和工程领域努力工作,以推进我们可用来制造汽车、能源解决方案、机器人以及其他任何我们可以用来改善世界各地人类状况的基本认知和方法。”

1984年,Peter毕业于麻省大学阿默斯特分校,并获得了电气和计算机工程学士学位。

加入特斯拉之前,Peter是iPhone 5上第一个32b ARM处理器的首席架构师,并组建了iPhone 5s上第一个64b ARM处理器的团队,除此之外,他还是苹果 A5 芯片的研发负责人,并在苹果一直待到了A9时代。

入职苹果之前,Pete 则是 PA Semi 公司的架构和验证部门副主席。

多年的工作经验,丰富的大厂工作经历,让Peter Bannon接管Dojo超算项目也变得顺理成章。

Dojo超级计算机项目一直是特斯拉推进自动驾驶计划的一部分,可以把Dojo看作是一个强大的算力中心,用于处理大量的人工智能任务,特别是在特斯拉的Autopilot和完全自动驾驶(FSD)系统上的加速迭代,同时也为特斯拉的人形机器人Optimus提供算力支持。

2019年马斯克首次对外分享了超级计算机计划,为Dojo提供驱动的是由Venkataramanan,Bannon等人设计的D1芯片,在2021年的特斯拉AI Day上正式发布。

马斯克曾表示,Dojo的设计目的是处理大量数据,包括创建自动驾驶软件所需的特斯拉汽车的行驶视频。

也就是说Dojo项目是特斯拉为自己定制的超级计算机平台,用于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帮助训练其自动驾驶的视觉技术等。

Dojo负责处理车辆捕获的数据,然后将数据传输并用于学习车辆的行为和倾向,本质上是训练车辆为在任何情况下导航做好准备。目前Dojo已经部署了1.8万台节点,总算力超过1.8 exaFLOPS,24Q4目标是Dojo算力达100EFlops(约91个集群)。

特斯拉的计划是使用神经网络来存储数据,然后打造世界上最安全、最准确的自动驾驶汽车。

特斯拉还计划在2024年之前,在 Dojo超算上投入超10亿美元。

这次Dojo超算项目负责人的更换,虽然特斯拉还有做出回应,但不少人已经联想到了去年特斯拉人工智能(AI)与无人驾驶部门主管Andrej Karpathy的离职。

这些大佬相继离职,意味着特斯拉在自动驾驶、人工智能等方面的工作并没有那么容易推进。

AI帝国的基础

没推出Dojo前,特斯拉用的是基于英伟达GPU实现的大型超级计算机,这个超算已经是世界上性能最强的超算集群之一,特斯拉表示,那是当时全球排名第五的超级计算机。

但随着特斯拉数据体量指数级增加,它所需要的 GPU 数量也极速增长,由于没有自己的芯片,在那段时间,特斯拉也是疯狂购买英伟达的 GPU。

每年就为英伟达支付数亿美金的使用费,就连马斯克本人也在推特(X)上公开吐槽,英伟达的GPU太贵了。

特斯拉Dojo就是马斯克打造“AI 帝国”的基石,不仅能帮助训练特斯拉的自动驾驶功能和机器人,还能摆脱自身对于英伟达GPU的依赖。

今年7月,特斯拉开始生产Dojo 超级计算机,用于训练自动驾驶汽车的人工智能(AI)模型。

不过Dojo也需要不断迭代,按照马斯克的说法,Dojo V1 版本是通过大体量的视频训练和通用型AI进行高度优化的,但 Dojo V2 将解决这样的限制。

这也意味着,V2版本的Dojo在一定程度上能自主优化,成为训练AI的AI,这样的想法确实很疯狂。

在V1到V2的关键时刻,马斯克虽然决定临阵换帅,但Dojo超算项目还是要继续运营。

特斯拉希望Dojo的算力规模可以在2024年进入全球前五,为了这一目标,马斯克甚至要豪掷10亿美元。

去年特斯拉AI Day 上,特斯拉还展示了 Dojo 超级计算机的最新成果,功耗强到当地的变电站都跳闸了。

今年9月,在大摩发布的一份关于Dojo超算平台的报告中,将特斯拉股价上调到了400美元。并认为,如果 Dojo能够推动自动驾驶出租车和软件服务的普及,那么就会使特斯拉的市值增加近 6000 亿美元。这份报告也让特斯拉市值一夜暴涨79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800亿元)。

无论是资本角度还是战略层面,Dojo对特斯拉来说都太重要了。所以马斯克严苛些没什么错,就看新晋负责人能不能按照老马的心意推动进展了。

【来源:猎云网】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马斯克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北京时间12月8日,埃隆·马斯克(Elon Musk)与迪士尼CEO鲍勃·艾格( Bob Iger)因为X广告纠纷结下了梁子。
业界
美知名媒体人曝美防长就对乌援助“威胁”国会议员,马斯克:真的吗?
业界
12 月 7 日消息,近日 X 公司(时名推特)的一名前安全主管起诉了马斯克和 X 公司,按照他的说法,马斯克在收购推特之后不久便实施大幅预算削减,但他因为反对这一决定而被“非法”解雇。
业界
12月7日消息,马斯克在个人社交媒体上表示,其会在2033年登陆火星。
业界
12月6日讯 当地时间周二,美国证交会官网出现了一份信披文件,首度披露了马斯克麾下xAI的融资规模细节。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