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内蒙古超高压供电公司主办的首届《无人机深化应用联谊竞赛》于上月在广东能飞成功举办

互联网
2023
12/06
09:43
分享
评论

近年来,在我国电力运维领域,无人机的应用逐步深入。

最初,无人机主要用于搭载传感器并采集数据,而当下,其应用已发展至智能巡视、智能操作和大数据功能挖掘等多个方面。随着时间的推移,无人机相关技术的发展进入深水区。经过近10年的发展和成熟,无人机搭载传感器进行数据采集的前端技术已取得显著进步。其应用已突破了单纯的数据采集,向辅助现场作业、系统化、规模化的方向发展,实现了无人机、机器人和电力运维的有机结合。

▲首届《无人机深化应用联谊竞赛》开幕式现场

11月12日,由内蒙古超高压供电公司主办、广东能飞航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协办的首届《无人机深化应用联谊竞赛》在广电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佛山供电局红星培训基地成功举办。

本次“培训+竞赛+新技术交流应用”的活动,是从内蒙古超高压供电分公司、乌海超高压供电分公司、锡林郭勒超高压供电分公司这三家供电分公司内部,召集输电专业和变电运行的相关骨干人员来到广东佛山能飞公司开展无人机深度应用技术的培训学习。

▲参训人员来到能飞公司考察学习

在培训中,变电运行专业开展的培训内容包括:无人机操作技巧、变电站精细化点云扫描及航线规划、图像识别与处理、数据分析以及无人机智能机巢维保等知识技能。参训人员通过理论学习和实际操作,熟悉无人机的控制方法和飞行路径规划,掌握无人机技术在变电站日常运维与隐患排查中的应用,以及如何分析和处理收集到的大量数据。

在培训中,输电专业开展的培训内容包括:无人机挂载登塔防坠落装置、输电线路精细化点云扫描及航线规划、运输无人机、系留照明/喊话/施工现场实时监控无人机、无人机智能机巢、上塔助力装置、机器人X光检测等新型特种设备协同检修的培训训练。通过本次培训,输电专业改善了传统作业方式的局限及不足,引进了全新的无人机智能化辅助作业设备与作业方式,优化了现场工作,提高了工作质量及效率。

▲参训人员进行新型特种设备协同检修培训现场

多种新型生产工器具协同作业、协同检修的培训极大地提升了参训人员的兴趣。大家对新设备、新应用方案纷纷提出自己的想法和改进措施,整个培训环节充满学习讨论和创新的氛围。

培训还设置了以赛促学的比赛环节,既考验了参训者的技能水平,也激发了参赛人员的创新思维和团队合作精神。

▲《无人机深化应用联谊竞赛》比赛现场

本次活动的举办具有重要意义。

通过本次培训和竞赛,一方面能够鼓励参训人员通过比赛来提高对无人机技术在变电运行及输电线路方面的应用技能和实践能力,增强了实践操作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为电力行业的发展和安全运行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另一方面,此次培训的成功举办,还能推动无人机技术在电力行业中的创新应用。

不仅为蒙西电网与能飞航空在无人机变电运行及输电线路方面的深层次应用提供了一个优质的交流合作平台,开创出一种全新的合作培训模式,使得蒙电公司的员工可以及时学习、了解无人机行业在变电运行及输电线路检修方面的相关技术的推广和应用。

同时,更能加快推进智能巡检技术应用落地,落实人员、资金、设备等相关保障措施,确保输电线路智能巡检工作能够规范、有序、快速发展,促进电力集团的高质量发展、数字化转型,加快建设其为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相信在不远的未来,伴随无人机在超高压系统运维领域的大力发展,其将为超高压系统运维检修专业提供更加高效的工作效率,并在线路应急中提供更安全、可靠的保障,为我国电力事业的创新、协同、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