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秘密团队换帅:乔布斯拍板,研发13载的无创血糖监测终于来了?

业界
2023
09/16
11:41
雷科技
分享
评论

就在 9 月 13 日苹果举行秋季新品发布会之后,彭博社传出一则消息,援引知情人士表示,苹果平台架构副总裁蒂姆·米勒(Tim Millet)已经接手了 XDG 部门。

XDG 是苹果内部的探索性研发团队,长期以来一直负责研发无创血糖监测技术,并致力于将其整合进 Apple Watch,还有已经在 6 月公开亮相的 Vision Pro 上诸多关键技术,以及其他关于芯片、电池、AI、AR 等领域的技术。

总的来说,你可以将 XDG 理解成苹果的「X 部门」,类似于谷歌 X 部门最初开发了 Waymo 的自动驾驶技术、谷歌眼镜以及气球互联网等等,苹果 XDG 也是致力于前沿和关键技术的探索,不需要承担市场的压力。

不过 XDG 已经取得了很多技术突破,包括许多芯片和电池方面的技术,多年前就已经应用于 iPhone、iPad 和 Mac 等产品上。

过去,XDG 部门一直由苹果资深工程师比尔·阿萨斯(Bill Athas)领导,直到他于 2022 年意外去世,苹果创始人乔布斯和现任 CEO 库克,都曾将其视为苹果公司最聪明的工程天才之一。而在其去世后,XDG 由副手们临时负责,转向苹果硬件技术高级副总裁、自研芯片和硬件技术主管约翰尼·斯鲁吉(Johny Srouji)直接汇报。

直到 XDG 换帅事件的另一个主角——米勒接手。

1801013.jpg

蒂姆·米勒(Tim Millet),图/苹果

米勒此前是斯鲁吉的两名副手之一,也是苹果自研 M 系列芯片背后的关键人物,接手 XDG 一方面是顺利成章,但另一方面也体现了苹果对于 XDG 研发项目,尤其是无创血糖监测技术的态度变化。

超 5 亿糖尿病患者,都在期待无创血糖监测

根据媒体报道,苹果无创血糖监测项目最早立项于 2010 年,深受癌症折磨的乔布斯最终拍板决定。同年,苹果秘密收购了非侵入式血糖监测技术研发企业 RareLight,此后一直在开展相关研究,后续并入到了苹果 XDG 部门。

乔布斯当年拍板决定成立无创血糖监测项目,一方面可能是因为病魔缠身之下感受到了健康管理的意义与价值,另一方面则可能也是看到了无创血糖监测技术的巨大前景。

Steve_Jobs_at_Apple_iPad_Event.jpg

2010 年的乔布斯,图/ Wikimedia Commons

就在苹果成立无创血糖监测项目的 2010 年,新华社在一篇文章中援引国际糖尿病联盟(IDF)的研究报告指出,中国糖尿病患病人数已超过 9200 万,此外尚有接近 1.5 亿人属于糖尿病前期。

十年后的 2020 年,第六次针对糖尿病的大型流行病学调查显示,中国糖尿病患者总人数约为 1.298 亿,是全球糖尿病患者最多的国家,此外还有约 5 亿人处于糖尿病前期。按照《柳叶刀》杂志预测,全球超 5 亿的糖尿病患者数量将在未来 30 年增加到 13 亿人。

作为一种全球性慢病,糖尿病具有较高的发病率,且现有技术无法完全治愈。对糖尿病患者来说,测试血糖就跟吃饭一样,是每天必不可少的动作。

而现有的血糖检测设备并不能满足无痛、廉价以及实时监测等要求,不管是过去传统的针扎式检测,还是科学家们后来又开发的连续血糖检测系统(CGM),即通过在小臂上粘贴一个小型柔性传感器,粘贴时触及皮肤那一面上的柔性微型探针会植入皮下层中,通常可连续检测血压 14 天左右。

这也是为什么过去十多年间,我们时不时就能看到关于 Apple Watch 集成无创血糖技术的新闻和期待。说到底,苹果想做的从来就不仅仅是一块智能手表,更是下一代健康管理平台,而健康功能也是乔布斯对其设想的初衷。

Apple-Watch-SE-8up-hero-220907_big.jpg.large.jpg

Apple Watch,图/苹果

尽管苹果的无创血糖监测多年来「只闻其声,不见其人」,但包括库克、苹果 COO 杰夫·威廉姆斯(Jeff Williams)和 Apple Watch 硬件负责人 Eugene Kim 始终没有放弃乔布斯最初的愿景——在手表上实现无创血糖监测。

今年年初,彭博社援引消息源称,苹果正在推进的无创血糖监测项目已经取得了重大的进展,而就在不久前,晶圆代工龙头台积电方面也传出,作为苹果无创血糖监测技术关键的硅光子技术,在大规模商业落地上也迎来了重大的进展。

硅光子技术,加速落地 Apple Watch

无创血糖技术,顾名思义,苹果希望通过这项技术实现不用刺破皮肤就能持续监测人体血糖,同时由于智能手表的随身佩戴属性,Apple Watch 无疑会是这项技术最适合的产品。

一旦实现,支持该技术的 Apple Watch 随之就会成为全球糖尿病患者最重要的消费电子设备之一,甚至颠覆数十亿美元的传统血糖检测市场,同时也更可能撬动越来越在意健康管理的普通消费者。

但最关键的问题还是:苹果到底要怎么做到?

不同于现有的连续血糖检测系统,苹果选择了一种不同的技术路线,通过一种被称为光学吸收光谱法的测量方法来实现动态血糖监测,即激光发射器会将特定波长的光线发射到皮肤下方有组织液的区域,芯片根据光线返回时携带的葡萄糖浓度信息进行处理计算,从而实现对人体血糖的监测。

Snipaste_2023-09-15_19-06-37.png

不同无创血糖检测路线,图/《中国光学》

而这项技术依赖于硅光芯片和传感器的突破。据报道,该血糖监测系统用到的硅光芯片和传感器,将由台积电生产。

也就在前不久,据传台积电内部有一支由超 200 名专家组成的研发团队,专注于将硅光子技术导入 CPU、GPU 等计算制程当中,正在联手大客户开发硅光子及共同封装光学元件(CPO)等新产品,2025 年就将进入放量阶段。事实上,整个半导体行业都在因为大模型掀起的人工智能狂潮,集体加速硅光子技术的大规模应用。

另一方面,如果观看了今年苹果秋季发布会的朋友,可能都会发现在 Apple Watch 的发布环节,关于芯片的介绍占据了很大的篇幅。在这些背景下,这一次苹果针对 XDG 的换帅就显得耐人寻味了。

apple-watch-series-9-s9.png

S9 芯片,图/苹果

如果不出意外,作为一位芯片专家,米勒将在一定程度上帮助加快 XDG 在硅光子技术和芯片的研发进度,这大概也是苹果想要看到的。但最终,苹果还是希望在半导体行业集体加速硅光子技术落地的当下,加快将无创血糖监测技术导入 Apple Watch 之中。

这对苹果来说将彻底引爆 Apple Watch 业务的市场规模和天花版,同时,可能也是对乔布斯的一点慰藉。

【来源:雷科技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苹果 乔布斯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