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湾区·产业赋能”第一届粤港澳大湾区数据应用创新大赛正式启动!

互联网
2023
09/12
09:42
分享
评论

图1_proc.jpg

2023年9月7日,第一届粤港澳大湾区数据应用创新大赛(以下简称“大赛”)在深圳正式启动。

大赛由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大湾区办)、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福田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深圳国家高技术产业创新中心、深圳数据交易所、中电科新型智慧城市研究院有限公司联合承办,以打造数据要素领域顶级赛事为目标,以构建创新、开放、繁荣的数据应用开发者生态为宗旨,“线下”举办高端赛事、“线上”打造社区生态,将粤港澳大湾区大数据中心和深圳数据交易所两大核心平台数据资源、算力设施、交易平台向社会全面开放,为数据开发者提供顶尖竞技舞台和高端交流平台。

启动仪式上,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 郭子平,深圳市福田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蔡英权,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政务数据管理处处长黎旻,微众银行首席人工智能官、加拿大工程院及加拿大皇家学院院士杨强,深圳国家高技术产业创新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孙海斌,深圳交易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深圳数据交易所董事长李红光,中电科新型智慧城市研究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秦廷辉出席会议并共同见证大赛的启动。此外,华为、腾讯、优合、洞见科技等一批龙头和创新型企业,香港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科研院所,以及深圳市数据要素发展协会等专家代表也到场见证。

正式启动(1)_proc.jpg

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郭子平主任在致辞中提到,近年来,中央针对横琴、前海、南沙、河套等地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政策举措,构建完善粤港澳大湾区重大合作平台体系,加快推动粤港澳三地协同创新。近日,国务院印发了《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园区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明确加快布局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发展的前沿领域,充分彰显了中央对深圳数据要素市场发展的重视与关注。

郭子平主任_proc.jpg

本次粤港澳大湾区数据应用创新大赛作为《规划》发布实施系列活动之一,既是促进深港合作的高端交流平台,也是培育湾区数据要素市场的重要举措。面向未来,深圳将牢牢把握“双区”建设重大战略机遇,以《规划》发布为契机,进一步深化深港合作,共同培育壮大湾区数据要素市场,促进湾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郭子平主任强调,本次大赛应以打造数据要素领域顶级赛事为目标,以“产业出题、社会解题”为原则,为数据开发者、科研院所、企业搭建高端交流平台;以应用为牵引,鼓励参赛团队利用人工智能、隐私计算、大数据等技术解决产业界工程难题,孵化创新型数据产品、培育数据交易新业态新模式,打造数据要素创新策源高地。

大赛现场,微众银行首席人工智能官、加拿大工程院及加拿大皇家学院院士杨强教授围绕“可信联邦学习与联邦大模型”,介绍了数据要素流通中的重要技术方向。

杨强_proc.jpg

杨强教授表示,“可信联邦学习”作为安全可信的多方分布式机器学习范式,具有安全可信、高效可用、可管理、可审计、普惠等核心特征,将更加适配当前产业发展所需综合考虑数据安全、隐私保护与效率的要求。未来,联邦大模型架构将重点发展同构与异构联邦大模型、大模型指导小模型联邦等方面,进一步提升联邦大模型的可用性、易用性。通过大赛,以技术驱动,与实际场景融合,提供前瞻性的解决方案。

活动现场,中电科新型智慧城市研究院有限公司胡金晖副总经理作为承办单位代表,为参会嘉宾详细介绍了本次大赛的赛制亮点。

中电科_proc.jpg

据悉,本次大赛广泛联合行业龙头企业和创新型中小企业,立足企业研发、生产、经营的真实性场景和工程化难点设置赛题,构建供需对接平台,旨在促进技术研发与应用创新进入“双向赋能、良性循环”的快车道,推动数据产品和服务进入加速创新的爆发期。

大赛设立创意设计赛和技术挑战赛两大赛道,开放数字决策、智慧供应链、科技金融、数字能源、智能制造、智慧城市等六大应用场景,搭建数字经济细分领域九大赛题,依托粤港澳大湾区大数据中心的数据沙箱平台,为参赛选手提供便捷、安全、可信的数据开发环境。同时,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慧城市网络信息安全综合免疫关键技术与应用示范”项目成果为大赛提供技术保障。

大赛旨在鼓励数据开发者发挥想象力和创新精神,引领带动数据要素领域关键技术、产品服务和商业模式取得更大突破,释放数据中蕴藏的巨大价值,打造“孵化数据产品+发现优秀项目+甄选创新人才”的重大平台,助力数据要素市场探索新路径,为湾区数字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数字湾区,产业赋能,粤港澳大湾区数据应用创新大赛诚挚邀请全国优秀人才团队报名参赛,一同参与,共同见证!

微信图片_20230907163454.jpg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