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副总裁王颖:百度AI助力数字出版行业生产力变革

互联网
2023
06/10
17:45
分享
评论

6月8日,“首届文化强国建设高峰论坛——数字出版分论坛”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举行。该论坛以“数字出版前沿技术发展与应用”为主题,以推动文化强国建设为目标,深入研讨前沿技术为数字出版产业赋能的应用场景、发展趋势和机遇挑战,致力打造全国数字出版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风向标。

百度副总裁王颖出席活动,并与与会来宾进行了《AI助力数字出版行业生产力变革》的主题分享。她表示,AIGC应用井喷式的发展,催生了整个世界迎来AI的新浪潮。技术、人才和产业在应用上形成积极互动,推动AI更快的发展,必将给每个行业带来新的方向。数字出版领域在AIGC的加持下,也将迎来新的阶段。

百度副总裁王颖

国家“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大力推进文化数字化战略”之后,数字出版产业的发展突飞猛进。一方面,优质内容的打造、品牌IP的积累与深度开发为行业规模化发展奠定了基础;另一方面,AIGC等新技术的火热应用,让数字出版的产业业态更加多元、内容生态更加繁荣。

AI出版趋势预测

王颖表示,出版行业有创作者写作、编辑二次修订、出版社发行三个环节,AIGC文本生成、音频生成、图像生成等技术,将会为三个环节带来效率的跃升。

王颖首先以百度作家平台为例,演示了内测中的AI工具对于创作者的帮助。据介绍,基于百度AI能力,“AI助手”功能可提供全网网文数据,通过轻松问答,满足作家在创作过程中的写法咨询、文案优化、知识查询等创作诉求;“AI续写”功能可以根据前文内容,也可根据作家输入的情节指令进行作品续写;“智能校阅”功能利用百度强大的AI内容理解能力,帮作家解决错别字、语法错误等问题,提升写作效率。

“在过去,内容生产者需要一人身兼多职,从内容构思、章节设定、内容填充,到资料查询、二次创作,以及后期的润色修改,琐碎的细节耗费了大量的时间。”王颖表示。“而现在AI可以完成更多基础性工作,内容生产也不会受限于繁琐、重复性的基础工作,生产者只需要专注于指挥创新即可。”

在编辑环节,传统的作业流程会有制作配音、插图、封面等需求。而现在,AI就可以取代配音师、插画师完成这些工作。据王颖介绍,百度强大的AI能力,可以制作临场感TTS音频,将书中的场景完美带给读者;另外文生图的能力还可以制作插画、制作书籍封面,带来编辑环节显著的效率提升。

百度小说内测功能

“有了好的选题和好的创作之后,还要考虑如何将作品宣传出去,创造更多的价值和商业收益,否则就会出现大量的浪费。”王颖表示,“一方面,我们可以通过大数据分析和AI预测,来帮助出版方挖掘出未来可能受欢迎和有影响力的题材。另一方面,在宣发推广上,AI可以帮助出版方和平台方自动生成分发推广物料,包括宣传文案、图文文案、视频文案等,以往需要耗费大量人力的工作,现在AI就可以高效率、低成本的替代。”

因此,对于创作者来说,AI是有效的创作助手,让创作者专注于构思出优秀想法,提升生产和创作效率;对于出版方来说,借助AI可以加速选题和推广产能提升,得到更多内容的产出,这些内容也将加速了生态的繁荣。

“我们现在正处于技术蓬勃发展的时代,新科技面世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很大的提升,AI在数字出版领域的应用也呈现出良好的前景。百度AI将持续助力数字出版行业走向更美好的未来。”王颖表示。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