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科量子韩琢:希望开发者生态互联互通,推动量子产业做大做强

互联网
2023
06/09
14:20
分享
评论

“量子科技”,提起这个名词,总是容易让人联想到一些科幻的造物、脑洞大开的场景。过去两年来,量子科技的神秘面纱才慢慢揭开,逐渐得到公众、行业企业以及政策制定者的广泛关注,不少国家先后制定了国家量子战略,视量子科技为未来10年提升产业竞争力的底层技术。

据IDC预计,到2027年,全球量子计算市场规模将达到107亿美元。较2017年相比,10年内增长超过40倍。

我国是参与量子科技竞争的主要国家之一,在量子计算、量子通信等领域均有不俗表现。今年2月,科技部部长王志刚接受科技日报采访时评价,我国在量子计算机原型机方面取得有国际影响力的重大原创成果。

近日在2023年北京PT展期间举办的第三届量子计算论坛上,启科量子副总裁韩琢介绍,今年是中国量子计算机制造成功的井喷之年。

启科量子是量子科技的领军企业之一,今年2月发布了国内首款模块化离子阱量子计算工程机“天算1号”,标志着产品工程化的关键一步。韩琢指出,启科量子搭建了量子计算开发者社区,加速推动公司的量子计算产品研发和量子产业应用落地。更进一步,韩琢呼吁业界携手,打造互联互通的量子开发者生态,推动我国量子产业做大做强。

韩琢在量子计算论坛上发表“量子计算开发者生态建设”主题演讲

“研产生用”的发展路径

构建量子计算开发者生态是国际巨头通行的做法,原因在于,量子计算还处在发展初期,离百万量子比特的商用量子计算机建造有不小的距离,“一边研发、一边生产、一边应用”,正成为量子产业的新常态。开发者加入,能够在各个环节促进量子计算产业发展,包括量子产品的转化、解决方案的完善、用户习惯的培育等。

韩琢介绍,IBM、Google、微软等国际巨头都构建了自己的量子开发者生态,并呈现出规模显著增长、开源工具多样化、合作与共享日趋紧密、产品技术日益完善等发展态势。启科量子启动了国内第一个量子计算软件开发者关系项目“QuECO”,从0到1构建量子计算开发者生态。

经过启科量子的精心运营,其量子计算开发者生态汇聚了前瞻性的精品技术课程,打造了开放性的技术交流社区,并通过量子云的形式为开发者提供量子程序开发、运行、计算的环境和资源,帮助开发者打造个人IP和量子科技“朋友圈”。

基于这一举措,启科量子逐渐形成了“研产生用”的发展路径:开发者生态驱动研发、产品化、行业应用的各个环节,并在多个行业的知名企业开始探讨合作。目前,启科量子已经与中国移动、平安银行、白云山等各个行业的知名企业探讨量子技术应用。

互联互通的产业逻辑

目前,除了启科量子,国内也有多个知名量子企业和研究机构拥有自己的开发者生态,例如本源量子、华为、百度、量旋、国盾、腾讯、北京量子院、深圳量子院等。开发者以学生群体为主,尽管相比国外起步晚,但增速很快。

那么,量子计算开发者生态互联互通的产业逻辑是什么?韩琢在接受C114/量子大观采访时表示,量子计算是与经典计算完全不同的、并行的两个生态。量子计算要发展壮大,需要从操作系统、测控系统、语言编译系统、应用开发等各个环节都要成熟起来,这不是一家企业能够做到的事情。

韩琢接受C114/量子大观采访

尤其是考量当前复杂的国际政经形势,以及量子科技未来的巨大发展潜力,我国必须要构建一个强大的量子开发者生态,规避国外掣肘。目前百花齐放的企业量子开发者生态,不仅帮助企业提升了业务和影响力,也为构建互联互通的量子开发者生态打下了基础。

值得注意的是,量子计算当前有多条技术路线并行,例如离子阱、超导、半导体、光量子等。不同的技术路线如何互联互通?韩琢认为,量子计算技术未来是一个逐渐收敛的过程,最终形成一种或几种主流的技术,且共用大量的生态资源。例如离子阱和光量子计算,当下来看就很容易实现生态互联互通。

“我期待在国内建设互联互通的开发者生态架构,形成量子计算产业合力。”韩琢在论坛上建议,业界可以考虑在开放原子基金会或者其他行业机构的带领下,将中国量子计算开发者生态做大做强。

专精离子阱量子计算

在构建量子开发者生态的背后,是启科量子在离子阱量子计算机领域的突破式进展。启科量子成立于2019年,是亚洲第一家离子阱量子计算企业,核心团队已有20年的量子通信、量子计算和量子软件技术积累,并融合形成了在离子阱领域的丰富沉淀。

“我们非常看好离子阱技术路线的发展前景。”韩琢表示,当前业界研发的主要是几百个量子比特的量子计算原型机,能实现的商业价值有限。面向行业规模商用,需要上万个乃至百万个量子比特构建的量子计算机。离子阱技术不仅是实现通用量子计算的主流方向,且拥有天然量子比特,能够在量子比特较少的情况下赋能行业应用。当前启科量子一方面推动产品技术研发和生态构建,一方面也在加大行业应用探索。

在产品技术研发方面,启科量子“天算1号”由工作环境控制、离子阱、光学、电子测控四大子系统构成,已经实现量子计算机的系统模块化、操作便捷化,走出物理实验室,开始投入研究应用。下一步,启科量子将推出分布式离子阱量子计算机,在2023年PT展上已经通过1:4比例展出了模型。

启科量子展台

在行业合作方面,C114/量子大观注意到,启科量子今年初和中国移动研究院达成了战略合作协议,通过资源共享与技术创新,在移动通信和算力网络等多个领域开展深入合作,尤其是面向未来的跨学科、跨领域的6G技术,量子科技将能在解决6G网络优化、机器学习等算力瓶颈等问题上一展身手。

目前量子计算技术仍处于初级阶段,距离解决工程规模的问题可能还需5-7年。韩琢表示,启科量子正在从硬件和软件层面协同发展,硬件前进到一个重要节点时,软件能力要匹配。“我们预计每年能实现一个重要节点的突破,也将努力做大开发者生态,加速我们产品的迭代和优化进度。”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