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nm工艺天下无双 台积电2024年继续涨价:涨多少全看面子

业界
2023
06/05
10:50
快科技
分享
评论

6月5日消息,从2022年下半年以来,全球搬到套行业持续2年多的大牛市转向了熊市周期,各种芯片库存积压,不得不大幅降价,台积电的芯片代工也难免受到了影响,然而在如此逆风下,台积电明年1月份调涨先进工艺代工价格。

来自行业消息人士的爆料称,虽然目前市场需求较弱,下半年景气依然不明,但台积电最终还是决定涨价,主要针对先进工艺,2024年1月起涨价3%到6%不等。

具体的涨幅每家客户都不一样,主要看工艺、订单量及合作亲密关系,简单来说就是工艺越先进,给台积电的订单越多,双方的合作越好,涨价幅度就会少一点,否则就会多一点。

虽然台积电具体调涨的工艺没说,但先进工艺一般是指14nm以下工艺,考虑到现实使用的情况,主要就是7nm、5nm及刚刚量产的3nm等节点了,还有衍生出来的工艺,比如6nm、4nm等。

这些工艺的客户主要是苹果、联发科、AMD、英伟达、高通与博通等,最终涨价多少就要看他们的面子了。

3nm工艺天下无双 台积电明年继续涨价:涨多少全看面子

即便市场不景气,台积电之所以这么有底气涨价,说到底还是先进工艺代工上别的厂商没得选,尤其是2024年苹果、高通、联发科、英伟达、AMD等会转向3nm工艺,三星的3nm宣传了这么久,实际量产没多少,良率及产能一直让人担心。

前几天英伟达CEO黄仁勋谈到台积电时就提到了他们的两大优势,一个是巨大的产能,一个是灵活的敏捷性,表态下一代GPU芯片还是交给台积电来代工。

【来源:科技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台积电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6 月 1 日消息,英伟达 CEO 黄仁勋在台北电脑展主题演讲后表示将力求实现供应链多元化,并表示对未来与英特尔合作搭载人工智能芯片持开放态度。
业界
据经济日报报道,近期AI需求的火热,导致英伟达营收超预期,带动公司及相关产业链股价大涨。
业界
据台湾《经济日报》报道,台积电业绩奖金按惯例连动公司每季获利表现。
业界
作为突破最大可制造芯片尺寸界限的努力的一部分,台积电正在研究其新的 Chip-On-Wafer-On-Substrate-L (CoWoS-L) 封装技术, 该技术将使其能够构建更大的超级载体中介层。
业界
据彭博5月25日报道,知情人士透露,台积电正洽谈获得德国政府补贴,计划覆盖德国新半导体工厂50%建造成本。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