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生电子参编中国信通院大模型应用标准,助力大模型技术金融行业应用落地

互联网
2023
06/05
09:55
分享
评论

5月30日-31日,由中国信息通信究院、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杭州市人民政府、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主办,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管委会、杭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政府、浙江杭州未来科技城(海创园)管理委员会、人工智能关键技术和应用评测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实验室承办的“杭州通用人工智能论坛暨AIIA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大会”在杭州举行。会议聚焦可信AI、AI基础建设、大模型技术和应用、大模型安全可信等重点领域,并举办多场高峰论坛活动,集中展示人工智能特定领域的发展情况。

31日下午,由中国信通院、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主办,人工智能关键技术和应用评测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实验室(大模型工作组、生成式人工智能工作组)承办的“大模型技术应用”分论坛举行。在本次分论坛上,中国信通院正式发布了由恒生电子等40余家企业共同参与编写的《大规模预训练模型技术和应用评估方法 第4部分:模型应用》标准,并为恒生电子等参编企业颁发标准参编证书。

12.png

近年来,大模型参数规模和模型性能不断创出新高,逐步成为人工智能的新一代技术底座,推动人工智能向着通用化、工业化、集约化发展。在此背景下,中国信通院联合业界标杆企业对大模型的工程化路径进行了深入研究和探讨,共同编制《大规模预训练模型技术和应用评估方法》系列标准,包含模型开发、模型能力、模型运营、模型应用、安全可信五部分。

据了解,本次发布的“模型应用”标准,从应用丰富度和应用成熟度两个维度进行评价,围绕行业覆盖度、场景适配度、任务支持度、效果优越性、服务可靠性、定制满足度等评估大模型应用阶段的各项能力。

作为国内领先的金融科技公司,恒生电子受邀参与“模型应用”标准的编制工作,并积极探索大模型技术在金融核心业务场景的应用融合。目前,国内大语言模型不断涌现,但大模型想要真正落地金融等行业,还需要对接结合垂直领域知识能力,并充分考虑涉及到数据安全、信息安全、供应链安全、权益保障和算力成本承担能力等各方面的诉求。

自2014年正式启动AI研究工作,恒生电子已发布20多款人工智能产品,打造了NLP、OCR、CV、知识图谱等能力。如今,大语言模型已成为恒生电子AI技术的重要方向,公司整合行业生态优势资源,积极对接和引入外部大模型技术,并充分利用自身在金融领域积累的领域知识能力,共同完成语言模型训练,打造面向投研、投顾、营销、客服、运营、风控等金融各类业务场景的人工智能解决方案及产品服务,基于工程化能力保障AI相关应用落地的“最后一公里”。

AI能力向垂直应用领域深度渗透、深度赋能的趋势是不可阻挡的。恒生电子也将积极参与国内大模型和人工智能生态建设,助力金融行业数智化升级变革,让AI突破惠及金融机构和广大投资者。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