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经济“热”起来,24小时配送哪家强?

互联网
2023
06/01
17:40
分享
评论

近期,全国各地天气炎热加剧,成都、深圳等地均将高温预警信号升级为橙色,上海更是打破百年来 5 月气温最高纪录。火热的夏天到来,夜间消费也跟着 " 热 " 了起来,城市夜经济迎来发展旺季。在即时零售、近场电商等新业态推动下,新一轮本地生活 " 战役 " 在夜间打响。除了美团等传统外卖平台转型的本地生活服务商全力押注,第三方即配平台顺丰同城等也纷纷加码,施展自己的配送优势。

24 小时全场景配送不打烊,纵享夜精彩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繁忙的骑士们迎来一天中最后一波高峰。受夏季作息调整,夜宵订单增速逐渐高于中晚正餐,成为当下外卖消费的重要增长点。小龙虾、串串、麻辣烫、烧烤等一系列 " 夜宵 " 档,即使在深夜也不断有各路骑士在店门口取餐。

除了种类丰富的餐品之外,啤酒、雪糕等降温消暑商品也通过外卖源源不断地送往 " 夜宅一族 " 手中。与此同时," 网红饭店 " 帮排队取号、深夜加班党帮取送文件 …… 更多个性化的配送也随之而来。在这背后,是消费者需求的升级,也是即时配送平台实力的比拼。

近期,各大电商和社区团购以及外卖平台都推出了各自的夜间宵夜、零售活动专场。而这些五花八门的配送物,品类各不相同,涉及不同的体积大小、出品温度,汤类菜品的泼洒风险,雪糕、冰品等商品的保温需求,都对配送品质提出了挑战。在此背景下,第三方专业运力选择将传统的标准化外卖配送业务细分,做足差异化服务。以规模最大的第三方即配平台顺丰同城为例,除了有基础的餐饮配送标准,针对火锅、奶茶等特殊的餐饮品类,还制定了专属的配送解决方案,能实现诸如火锅外卖工具回收 " 一键应答 " 等定制化服务。除本地餐饮外,顺丰同城也覆盖了同城零售、近场电商及近场服务等全场景需求,持续加码本地生活赛道。

此外,夜间配送,不仅要拼品类、拼服务,还要拼运力、拼速度。由于深夜营业的商家数量相对较少,商家的服务半径随之扩大,一般的中心化外卖平台短距离的服务模式将无法匹配,这种情况下第三方即配平台的长尾优势也更加凸出。数据显示,2022 年,基于多元化的运力体系,顺丰同城平均配送距离大于 3km 以上的中长距离订单的占比持续提高,通过 " 四轮 + 二轮 " 等多种运力灵活组合的形式,可以针对性解决远距离、复杂配送等需求。

多平台多政策加码 " 夜经济 "利好中小商家

当前," 夜经济 " 持续升温。商务部发布的《城市居民消费习惯调查报告》显示,在中国有 60% 的消费发生在夜间。2023 年以来,各地消费复苏回暖,多地出台政策支持夜间经济发展,带动市场活力。北京、上海、杭州、宁波、南昌等城市纷纷出台政策,鼓励便利店、药店、橱窗、餐厅、书店等视情延长营业时间,有条件的可 24 小时营业,建设 24 小时活力城市。

然而,对于中小商家来说,加码夜间线上生意,也需要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合适的路径。不少商家反馈,因为夜间消费场景一般客单价都比较高,直接通过外卖平台配送,会进行抽佣收费,十分不具性价比。此时,选择第三方即配也是一个更好的思路,既不用支付高额的佣金,还可以享受更专业的物流能力。更重要的是,第三方平台还能作为博弈的条件,增加商家在平台面前的话语权。特别是三、四线下沉城市,商家不需要过分依赖外卖平台的流量来扩大知名度,更需要的是提升线下履约服务能力,则更应该考虑使用第三方配送。据悉,2022 年,顺丰同城已经覆盖了全国约 2000 个市县,其中 24 小时运营市县增加至 1300 个,同比增长超 80%。

当前,随着消费者的服务需求不断增加,夜间经济已经成为满足人们多样化消费需求的重要供给。而不断向全场景、全品类、全时段发力的即配服务,也逐渐成为促进 " 夜间经济 " 与 " 夜间生活方式 " 发展的重要力量。相信,在未来能持续赋能消费者美好生活体验的专业配送平台,也将拓宽更多服务边界,迎来更好发展。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