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桌椅“黑科技”在即,微型驱动助力课桌椅“躺平”

互联网
2023
06/01
11:03
分享
评论

今天是国际儿童节,一场又一场关爱儿童身心健康的“课桌椅"变革行动正在各地有序的拉开帷幕。

现如今,随着家庭双职工就业率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家庭希望自己的孩子中午放学后能在学校内进行就餐及午休。这样不仅能节省双职工中午请假出来接送孩子、父母大中午风吹日晒往返学校和家中为孩子煮午餐的时间,还能为孩子节省不必要的体力。

然而城区工作节奏的加快和乡村学校相对集中,在校午餐和午休的学生越来越多,在校午休学生占比达到90%。据不完全数据统计,各地区在校午休学生当中,有近75%的中小学的学生午休时只能趴在课桌上进行午休,每天午休的时长长达90—110分钟,而这样长时间趴着容易影响到学生的身心健康。

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化,教室中的课桌椅也在悄然发生演变。可以讲,现如今教室中的课桌椅,无论在材质、形制还是功能定位上,都与过去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作为再朴素不过的教学用具,这些变化不仅体现在桌椅本身,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我国教育装备的变迁,是国家教育体系日益完善的缩影。从材质用料角度,我国课桌椅大致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即早期纯木制造-中后期钢木合一-新时代硬塑复合。在经历纯木材料、钢木材料两个阶段后,以塑代木、以塑代钢正成为当下课桌椅制造的主流趋势,兼具金属的硬度、强度和刚性以及有良好弹性及耐疲劳性的复合材料,愈发受到各类桌面、椅面、靠背的青睐。

从聚焦学习到关注健康,学生课桌椅的功能“进化”

桌椅作为学生在教室里的“一亩三分地”,学生几乎每天要在此坐数个小时。而课桌椅的配置状况与学生脊柱弯曲异常及近视眼的发生存在密切关系,是影响学生学习及身体健康的关键因素。尤其中小学阶段,这一年龄层次的学生正是身体发育的黄金时期,且每天在校的绝大部分时间都在桌椅面前。因此,科学地配置使用课桌椅,对学生脊柱和视力的正常发育、保障学生的身心健康有着重要影响。

升降办公桌应用

泄压减负背景下,桌椅让“躺睡”成为现实

为预防学生脊柱弯曲和近视的进一步发生、顺应双职工家庭孩子在校午餐午休的管理需求,课桌椅厂商开始对其进行升级改造。据了解,为解决学生在校学习、生活的过程中,规避以上所诉容易影响学生发育的问题,深圳企业深圳市兆威机电股份有限公司连同课桌椅生产厂商在对桌椅的构造进行分解,增加可调节的驱动电机,目前已开发出了智能升降桌的解决方案。与此同时,兆威机电也在与课桌椅厂商一同积极钻研可以实现躺睡椅子的解决方案,将尽快实现学生午休“躺睡”的需求。

纵观全球,目前脊柱弯曲和近视正逐步年轻化。在这样的情势下,日常习惯如需有效的进行改善,就需从最贴近学生生活的课桌椅开始“进化”。从而让学生在学习、生活的过程中能保持良好坐姿,降低脊柱弯曲、近视眼的快速攀升。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