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或迎新拐点 金山云等中立云厂商竞争优势何在?

互联网
2023
05/26
16:03
分享
评论

日前,市场研究机构Canalys发布数据显示,2023年第一季度,全球云基础设施服务支出增长19%,达到664亿美元,仍是IT市场中增长最快的部分之一。但由于全球宏观经济复苏态势不明显,投资继续放缓,行业增速首次低于20%。整体来看,云计算行业短期内仍处于需求蛰伏期。

不过,开年以来,ChatGPT引发生成式人工智能行业热潮,业内普遍认为,生成式人工智能有望成为传统领域数字化转型的新支点,应用场景的开拓也将带动包括云计算在内的整个产业链受益。甚至有观点认为,传统领域的云服务需求将接力互联网成为未来行业成长核心驱动力。据Frost & Sullivan预测,2026年我国非互联网云服务市场规模有望突破5,600亿元人民币。

尤其在中国市场范围内,伴随着诸多鼓励传统产业数字化的利好政策推出,如2023年2月27日发布的《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更是进一步确定了数字经济的战略地位,从供给端支持云计算产业发展。这也意味着,云计算行业将加快迎来新的产业拐点,从偏基础型服务的互联网云服务,步入需求更具体、更个性化的产业云服务时期。

伴随着需求端变化,行业供给端格局势必也产生变化,云计算服务厂商开始将用户规模、垂直行业特点、细分领域需求等多个维度,结合自身拥有的资源,更准确地定位自身业务范围及市场客户主体,行业竞争趋向差异化,由此形成“竞争区隔”。

以阿里云、腾讯云为代表国内头部云厂商更加注重自研技术与产品拓展,以提质增效;以运营商、华为云为代表上游资源提供商在政企云方面优势明显,而以金山云为代表的第三方独立云厂商,则聚焦细分垂直行业,除政务领域以外,金融、医疗、工业制造等更多应用场景正在逐步打开,第三方云定位独立,对于客户定制化、多元化的需求能够进行及时满足,服务更加灵活高效,同样存在一定增长空间。

以金山云为例,公司作为金山系出身云服务商,具备较强的“企业服务”基因和敏锐度,较早就开始战略布局视频、游戏、公共服务、金融、医疗等垂直行业,提供特定解决方案,并已经积累深厚服务优势。

近年来,公司积极把握云服务行业驱动力由互联网转向传统行业的机遇,进一步专注于数据上云和协同管理需求量大、业务标准化程度较高的公共服务、金融、医疗等行业,先后打造北京政务云、海淀教育云、江苏政务云、淄博政务云、赤壁政务云等系列行业云标杆,在政务云、教育云、企业云等行业云领域全面落地。

据了解,由于行业云客户通常自行担负底层设备(如互联网数据中心和服务器等云资源)的成本,其毛利率往往高于公有云服务。根据其2023年一季度公告,行业云服务收入达7.1亿元,毛利率同比增长23.8%。受益于此,公司毛利率也持续提升至10.4%,创历史新高。

光大证券研报认为,金山云承接项目有望发挥标杆效应,巩固公司在选定行业的市场地位;模块化产品能够帮助公司将资源和经验快速复制至同一或相邻垂直行业的其他客户,持续推动行业渗透并提振整体毛利率,为金山云带来贡献营收并改善利润结构的良性循环。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