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利率连续四季度上升,金山云聚焦主业应万变?

互联网
2023
05/25
09:55
分享
评论

随着市场发展持续向好,云计算行业迎来了新一轮的发展机遇,逐渐成为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力量。作为中国领先的云计算服务商,金山云于5月23日发布了2023年一季度财报,财报展现了其在技术创新、场景拓展、生态合作等多方面的成果。那么,金山云一季度的业绩表现具体如何?公司取得此成就的背后有哪些重要驱动力?未来,金山云又将如何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一、总营收达18.64亿,毛利率再创新高

目前,云计算行业不断发展,根据调研机构报告显示,中国的云基础设施市场规模已达27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743.7亿元),云计算市场整体同比增长45%。在这样的市场规模下,金山云一季度业绩上又有哪些值得关注的点?

第一,从营收来看,一季度金山云总营收为18.64亿元(约2.72亿美元),与2022年第一季度的21.74亿元相比下滑14.2%。其中,公有云服务实现营收11.537亿元,毛利率达到2.1%,较2022年同期显著提升;行业云服务收入为7.1亿元,毛利率为23.8%,较2022年同期大幅提升。对此,金山云公司表示营收的减少主要是由于主动缩减CDN服务的规模(其流水同比减少11.7%)以及更严格地选择行业云项目。

第二,亏损收窄。金山云2023年第一季度经调整净亏损为4.13亿元,较上年同期的净亏损5.53亿元及上年同期的净亏损4.43亿元收窄。同时,金山云2023年第一季度非公认会计准则EBITDA为-1.3亿元,较上一季度的-2.45亿元及2022年同季的-1.44亿大幅收窄。数据反映了其在降本增效方面的成效。

第三,从毛利率来看,一季度金山云毛利润为1.94亿元,与2022年第一季度的8000万元相比增长142.8%。毛利率为10.4%,创历史新高,而2022年第一季度为3.7%。不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Non-GAAP),毛利润为1.94亿元(约2830万美元),而2022年第一季度为8360万元。毛利率为10.4%,而2022年第一季度为3.8%。这是金山云连续四个季度实现毛利率环比提升。

综上所述,金山云2023年一季度的财务业绩整体表现较好,显示了公司在转型高质量发展中的稳中有进和增长潜力。那么,金山云是如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实现经调整毛利率连续四个季度上升的呢?

  二、技术创新优势凸显,垂直领域市场广阔

近段时间,众多头部云计算厂商纷纷发布产品降价公告,云计算市场新一轮的“价格战”已经打响。面对如今云计算市场竞争格局的变化和客户需求多样化的挑战,金山云是如何做到在保持规模增长的同时提升盈利能力的呢?

首先,关键技术持续创新。金山云坚持以技术驱动发展,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和创新力度,在核心技术领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例如,在云原生领域,本季度,金山云容器实例正式支持客户IDC自建容器集群弹性扩展,助力客户实现突发、高峰业务的平滑上云。

其次,深耕垂直领域。金山云深入理解不同行业和场景的客户需求,为客户提供差异化和定制化的解决方案。例如,在金融领域,金山云本季度与中信银行和兴业银行分别达成合作,以大数据能力支撑客户数据价值释放,并持续为近一半的国有大行和股份制银行提供高品质云服务。深耕垂直领域提升了金山云客户的粘性和收入质量,增强了金山云在行业中的影响力和口碑。

最后,坚持降本增效。金山云在保持规模增长的同时,也注重降低运营成本和优化资源利用率。本季度,公司营收成本为 16.702 亿元(约合 2.432 亿美元),与 2022 年第一季度的 20.939 亿元相比下滑 20.2%。降本增效不仅提升了金山云的盈利能力和运营效率,也为金山云未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综上所述,金山云一季度在关键技术、垂直领域和成本优化等方面不断进行优化和创新,从而实现了较为稳健的利润增长。那么,站在这样的节点上,金山云未来又将如何在保持自身优势的同时,实现更高发展?

  三、搭载AI大模型浪潮,持续开拓业务版图

随着双碳工作的落地,云计算也正在向节能减排和绿色智能化方向发展,国内正在形成新的云计算数据中心的战略布局。因此,金山云便紧抓行业机遇,通过采取有效措施,实现更高质量的可持续发展,具体来看:

一方面,积极拥抱AI大模型。据悉,公司高管指出,与小米金山生态企业一起在AIGC领域开展战略性布局,通过在大模型领域严守中立定位,获得了一批独立AI公司客户,以自建和合作方式为客户提供GPU资源。未来,金山云将继续通过 AI 大模型,实现更精准的用户识别和画像,提供更个性化和人性化的产品和服务。

另一方面,持续开拓业务版图。金山云拥有独特的业务拓展优势,能够覆盖多种行业和场景,并根据不同客户需求提供差异化和定制化的解决方案。截至目前,公司已经助力了多家公共服务、医疗、金融等领域公司的数字化转型。未来,金山云将继续向高质量发展转型,注研发和创新,不断夯实自有产品矩阵,缩短产品迭代和落地周期,满足更多客户的需求。

综上所述,金山云未来将紧抓市场机遇,积极拥抱AI大模型,在充分发挥业务领域广阔优势的基础上,持续提高公司在行业中的差异化竞争力,在云计算行业中保持领先地位。

  结语:

在当前竞争激烈的云计算市场中,企业必须不断创新和优化才能赢得客户的信任和忠诚,实现可持续发展。而金山云则通过技术驱动发展,在2023年一季度实现了稳中有进,获得了较为良好的业绩。未来,金山云将充分利用技术优势和生态优势,加速推进 AI 大模型在业务中的应用,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