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人类一样“会聊天”!亚马逊的智能音箱将加入“类ChatGPT”功能

业界
2023
05/08
10:44
华尔街见闻
分享
评论

生成式AI的加速发展,亚马逊能否依靠智能音箱Alexa再次大放异彩?

5月4日,Insider报道称,根据一份题为《Alexa LLM娱乐领域案例》文件显示,亚马逊现计划对Alexa进行全面改造,为其提供类似于ChatGPT的生成式AI功能,使Alexa可以像人类一样“会聊天”。

亚马逊的目标是为Alexa添加更多的娱乐功能,除了使搜索和推荐更智能外,也可以使讲故事和读新闻这两大类应用程序更具交互性。

亚马逊希望,Alexa可以给用户以这种感觉:“Alexa会自我思考,而不是单单从数据库获取数据。”

亚马逊发言人告诉Insider,Alexa的“改造”是基于该公司自己开发的大型语言模型和生成式AI技术,称为Alexa Teacher Model:

“我们还在构建更大、更通用和更强大的新模型,使Alexa变得更加智能,多年来Alexa一直使用该模型训练。

亚马逊希望让Alexa更有用

十多年前,亚马逊创始人杰夫·贝佐斯在亚马逊白板上兴奋地勾勒出他对智能语音助手Alexa的愿景:可以帮人们完成各种任务,比如网购、控制小程序,甚至是给孩子们讲睡前故事。

贝佐斯直接参与了Alexa的测试和开发,甚至亲自设计了其外观和语言。他认为,他们的目标并不是让Alexa盈利,而是为了销售设备。

由于错过了智能手机的繁荣,亚马逊一直希望Alexa能够打开一个庞大的新生态系统。

Alexa的出现曾一度风靡硅谷:无数合作伙伴、蒸蒸日上的Echo设备销量,以及众多话题讨论。

但一度前途无量的Alexa部门近年来举步维艰,经历了大幅裁员和成本削减,2022年约有2000名Alexa部门员工被解雇。

而今OpenAI的ChatGPT已占据了聚光灯的中心,微软、谷歌和 Meta 都大谈特谈自己的生成式AI战略时,亚马逊开始思考如何让Alexa更智能?

亚马逊依靠自己内部开发的大型语言模型 (LLM) 为更新、功能更强大的 Alexa 提供支持。这也与使用 OpenAI 模型的微软Bing截然不同。

在文件中,亚马逊展示了关于其讲故事方面的功能:

一个八岁的孩子要求它讲一个关于“猫和月亮”的睡前故事像。ChatGPT一样,它编造了一个有关“缪丁斯(Mittens)——第一只到过月球的猫”的完整故事。它还描述了使用Echo Show相机看到孩子拿着Olaf玩具,将角色融入了故事中。

文件也展示了在视频搜索功能及个性化推荐的例子:

用户:Alexa,找一下HBO或Netflix上关于富人去西西里或夏威夷度假的节目。

Alexa:听起来像是《白莲花饭店》(The White Lotus),这是一部在夏威夷的豪华度假胜地发生的HBO系列,跟随富有特权的客人的度假经历。是这个吗?

用户:是的,就是这个!演员阵容是谁?

Alexa:这是《白莲花饭店》的演员阵容,包括詹妮弗·库里奇、奥布里·普拉扎、西奥·詹姆斯等人。

(FireTV用户将在屏幕上得到《白莲花饭店》的详细页面,包括演员和他们可以用HBO Max免费试用观看的注释。)

用户:免费试用结束后HBO的订阅费用是多少?

Alexa:HBO Max免费试用期后每月收费15.99美元。由于您是Prime会员,我现在可以为您注册,您可以开始观看。要注册吗?

用户:是的。

Alexa:好的!您已经在Prime Video Channel订阅了HBO Max。在试用期到期前一天,我会提醒您。现在正在播放《白莲花饭店》第1集第1季。

落寞的Alexa能否焕发生机?

尽管质疑不断,但亚马逊“一如既往地保持乐观”,称未来将持续致力于Alexa的更新迭代,并进行大量投资

Jassy 在上周的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亚马逊已经在全球销售了超过 1 亿台基于 Alexa的设备,并提到该公司正在为 Alexa 建立一个“极其庞大、极其通用、极其强大”的大型语言模型:

“我们在 (Alexa) 背后有一个大型语言模型,但我们正在构建一个更大、更通用和更强大的模型。我认为这将真正迅速加速我们成为世界上最好的私人助理的愿景。我认为它背后有一个重要的商业模式。”

亚马逊称,Alexa的用户持续在增长,2022年全球用户参与度增加超30%,超过50%的Alexa用户使用它来购物。

根据欧洲媒体巨头Axel Springer S.E旗下的数字咨询公司Insider Intelligence透露,Alexa在美国的市场份额遥遥领先,拥有近66%的市场占有量。该组织估计,现在喊一声“Alexa”时,会在约20%的美国人家中引发机器人反应。

因此对于亚马逊,进一步改进 Alexa 至关重要,尤其是在AI应用尚未被日常消费者广泛使用的情况下。

【来源:华尔街见闻】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亚马逊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5月6日消息,亚马逊发言人证实,公司正在成立新团队,专注于开发人工智能工具,帮助平台商家在投放的广告中制作照片和视频。
业界
4月26日消息:亚马逊云科技(Amazon Web Services)和携程集团日前宣布成立「联合创新实验室」,旨在加速数字化、智能化创新以提供更好的旅行服务。
业界
4 月 26 日消息,亚马逊是全球最大的电商平台之一,每天有数以亿计的消费者在其网站上浏览和购买各种商品。
业界
在旧金山一个下雨的星期二,苹果公司的高管在一个拥挤的演讲台上揭开了第五代 iPhone 的面纱。这部手机的外观与前一版本相同,但有一个新功能让观众们议论纷纷——它就是虚拟助手 Siri。
业界
北京时间4月14日消息,电商巨头亚马逊公司周四加入了人工智能(AI)的竞争行列,推出了自己的生成式AI服务Bedrock。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