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盐田区大力发展冷链 万纬物流抢“鲜”护航

互联网
2023
03/24
17:00
分享
评论

近日,深圳市盐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印发《盐田区关于加快推进冷链产业高质量发展扶持措施》(以下简称《扶持措施》),推出14条政策大力扶持冷链产业,适当提高扶持金额和扶持比例,为符合条件的冷链企业给与“贴身帮扶”,为加快推进盐田区“5+3+1”现代产业体系集聚,加快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政策利好 冷链物流跨步式发展

自2021年12月国务院发布《“十四五”冷链物流发展规划》,首次具体提出我国冷链物流体系的总体布局方案,此后,各地有关冷链物流相关的政策扶持力度持续加大,《广东省推进冷链物流高质量发展“十四五”实施方案》明确提出,要求规划布局若干省级产销冷链集配中心和两端冷链物流设施;支持广州、深圳、汕头、江门、湛江、茂名做好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建设和申报工作;加强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和配送中心建设,畅通内陆鲜活农产品入粤通道,提升港澳通关效率,强化面向港澳中转、供应能力。

本次出台的扶持措施,融合了《盐田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扶持办法》《盐田区创新型产业用房管理实施细则》等部分条款,对扶持金额或扶持比例适当提高,包括“强化监管查验保障,打造一流通关环境”、“推进冷链智慧监管,打造全球溯源中心”、“搭建冷链科技平台,提高智慧发展水平”、“拓展进口冷链贸易,打造区域交易中心”、“集聚行业协会资源,营造共管共建局面”、“加强产业空间保障,支持企业安心发展”、“其他”等七个部分。

中物联冷链委数据显示,近五年,冷链物流市场规模年均增速超过13%,整体行业始终处于跨步式发展状态。经初步估算,2022年冷链物流市场规模发展跑赢了大盘,成为助力国家经济发展的关键要素之一。预计2022年我国冷链物流市场规模达到4916亿元,同比增长7.2%。冷链物流市场需求总量将突破3.2亿吨,同比增长6.6%。

据了解,盐田现有物流运输企业数量约2900家,其中涉及进口冷链企业约230家,从业人员约4000人。近年来,盐田区大力发展进出口冷链业务,盐田港区已成为华南冷链进口首选港,同时也是全国冻肉进口第三大口岸。数据显示,2022年,盐田港进口冻肉超10万标箱,占全深圳冻肉进口量的95%以上,进口水果1.5万标箱,同比增幅超600%。随着《扶持措施》印发实施,盐田冷链产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速”。

深圳首个保税冷链仓储项目在盐田投运

万纬有信达深圳盐田冷链园区

今年1月,随着第一辆运载着马来西亚猫山王榴莲的货柜车顺利进入万纬有信达深圳盐田冷链园区,标志着盐田综合保税区“首单”保税冷冻物品物流业务成功打通,也预示着盐田区冷链物流从传统模式向保税冷链拓展,助推盐田成为全国为数不多的拥有保税冷链储运加工能力的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

万纬有信达深圳盐田冷链园区位于盐田综合保税区北区,距离盐田港码头仅4.8km,园区面积10.87万平方米,其中,冷库面积2.57万平方米,总容量达1.63万板,常温总容量达2.56万平方米。

作为深圳首个高标保税冷链仓储项目,万纬有信达深圳盐田冷链园区集“跨境电商”“1210逆向物流”“冷链供应链”“保税冷库”“国际中转”“供港配送”等先进业态于一体,2019年至2021年连续三年被评为深圳市重点项目、盐田区重点项目,可为全球客户提供清报关、保税维修/检测、进口冻品/红酒、直播基地、MCC国际中转集拼及电商退运全流程的强大增值服务。

保税政策为全球企业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园区身处的深圳市盐田区综合保税区,聚集了从事进出口业务的企业,能让从事进出口贸易的客户从产业集聚发展中受益;同时也打通了大湾区高端温控保税智慧仓、保税加工及供港业务通路,为来自全球的企业提供一体化特殊优惠政策。

境外入区(一线入区)货物缓交税,货物在进入盐田综合保税仓库及存储环节,不征收进口关税,免于证件管理,不受配额限制。

出境出区(一线出区)供港模式及集货模式、保税加工模式,货物批量出境,满足海外消费者需求,保税加工供港,集中货物后可按照境外客户的精准需求实现货物的批量调拨。

境内入区(二线入区)即退税,大幅减少资金占用,降低企业经营成本。

出区入境(二线出区)可货物内销,按照客户指令进行产品的贴标、加工等增值服务步骤,再运输到目的地,最大化满足境内客户的要求,简化流程,提升运输效率。

以上服务可为企业的进出口业务赋能,减轻资金压力,减少繁琐人力成本,降低仓储负担,加快资金回流,是进出口客户满足保税需求的不二优选。

科技赋能一站式服务 为冷链产业提质增效

比起单一、传统的物流运输模式,盐田园区围绕入驻客户上下游形成服务客户的完整生态链。通过灵活、柔性的解决方案,不仅为企业在突发状况下“软着陆”提供了有力支撑,也保障了社会物流网络不断链。

园区可提供储存、操作、分拣、质检、贴标、催熟、分割等多重服务。值得一提的是,园区配备有专业的服务团队,均是来自大型连锁商超优秀管理人才,也有各大物流企业的优秀员工,给客户提供从报关港口的拖车服务到用户存储、库内管理,再到出库服务的管家式物流服务,大量的优秀人才,让客户真正实现“拎包入驻”。

园区的仓配一体化服务,可以为餐饮原料、进口贸易、水产进口及电商等提供品质可靠的专业运营服务。比如利用干线、城配、短驳、供港车等进行快捷运输,尤其是供港车,承担深圳供港食品的物流服务,快速及时抵达香港;又或者是客户面临突发情况,无法从某地发货至全国时,便可依托万纬物流在全国的地网打通供应链,保障突发状况下的安全性及稳定性。

在物流行业向智慧化、低碳化转型的浪潮中,盐田园区几乎集齐了万纬所有智能科技,如智能温控、QEHSS、IoT、人员考勤、人员通行、叉车管理、EAM、消控室智慧监控、智慧消防、巡查记录仪、OTWB等。科技的加持让园区得以实现降本增效、实时可视化、可追溯性管理等。

不仅如此,园区通过万纬物流技术平台,搭载有信达智能关务平台,结合AI人工智能信息技术,实现物流园区智慧化管理。比如从车辆抵达到卸货离开,全程可实现自动识别、无纸化和线上化运营管理;比如库内配备有智能温控系统,可实现常温、恒温、冷藏、冷冻全温层覆盖,一旦温度失衡即可及时预警进行人工干预,让库内温度快速得到纠正。通过数字化解决方案,为企业降本增效,创造更多价值。

此外,针对冷链物流行业企业分散、经营服务标准不统一等行业现状,万纬物流还主动与行业协会合作,积极参与一系列标准起草,助力提升行业整体管理水平。由万纬物流参与编制的国家标准《冷藏、冷冻食品物流包装、标志、运输和储存》《冷库施工及验收标准》《绿色仓储与配送要求及评估》等均已正式发布实施。同时,万纬物流正在积极参与10余项项行业标准的编制工作,涉及冷链物流、冷库建造、绿色建筑、冷链运输等多个领域,包括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及团体标准等各个类型,助力提升行业整体管理水平。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