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0亿OA市场,深度定制成核心竞争力

互联网
2023
03/22
11:12
分享
评论

日前,艾瑞咨询发布《2023年中国协同办公行业研究报告》,预估2023年协同OA办公市场规模将突破700亿元,由于客户需求提高,具备深度定制、安全性高、办公属性强等特点的综合型协同办公平台将更有竞争力。

企业协同办公需求全面复苏

新冠疫情的三年也是协同办公市场快速发展的三年,由居家办公带来的对远程办公、团队协作产品的需求是刚性的,用户对协同OA系统的价值评估也更侧重于易用性、性价比。但随着生产生活恢复如常,企业用户的需求将更注重产品的切实价值,协同OA办公行业将向着完善企业办公形态、提升工作环节的数字化水平发展。

根据艾瑞的预测,2023年中国协同OA办公市场规模将突破700亿元大关,2024年达到818亿元,2025年达到943亿元,2021年~2025年复合年均增长率为16.1%。从整体上看,协同OA办公市场内玩家数量多且有相对明显的头部效应,赛道整体进入成熟期,增速逐年放缓,未来的协同办公厂商会更多地将重心放在产品打磨和功能提炼上。

协同办公产品四大迭代方向

目前,客户需求方从疫情期间的刚需可用,转为以产品价值为导向的好用易用,协同OA产品迭代也将朝着4个方向发展。

1、产品跨赛道融合形成协作空间。在产品功能上,协同办公厂商开始聚焦内容价值,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人+数”:深挖内容管理价值,提升协作层次;“数+场”:产品组合,发挥功能倍乘效应。

2、产品形态向平台化和模块化演进。在产品形态上,协同办公产品同时向平台化和松耦合方向演进。一是平台化:开放性不断增强,以平台形式集成其他厂商功能模块,让产品成为技术和流量入口。二是松耦合:提升整体产品包容性的同时,通过云原生架构对功能进行拆解,形成松耦合结构,让产品功能能以客户需求为中心自由集成。

3、软硬件结合增加产品功能厚度。在服务形态上,协同OA办公朝着软硬一体化的方向迭代,协同OA办公厂商持续迭代产品功能,尤其在垂直协同领域融合硬件,满足用户对安全、存储、个性化管理等方面的需求。

4、安全及信创成政企主要关注点。受信创政策推动和数字化转型等影响,政企办公需求正迎来新一轮增长,预计未来3年政企数智办公平台将以20%的复合增速持续增长。在此环境下,协同办公产品对数据安全的保障能力、对数据容灾备份的能力、对信创系统的适配能力等,都会成为客户进行供应商选择的基本要求。

深度定制产商更具竞争力

根据艾瑞的调研结果,中国的协同OA办公市场日趋成熟、厂商众多,对于个性化需求多、办公数据沉淀多、流程与权限管理复杂、安全与信创适配要求高的中大型企业和政府机构而言,具备深度定制、安全性高、办公属性强等特点的综合型协同OA办公平台更有竞争力,市场订单将向头部OA厂商倾斜也愈发明显。

那么,在协同OA四大头部厂商泛微、华天动力、致远和蓝凌中,哪一家深度定制能力更强、更受客户青睐呢?

若单从深度定制能力来说,四大OA厂商,华天动力可算是略胜一筹。华天动力素在行业以技术领先著称,近年来做了很多深度定制的成功案例,受到了客户的赞誉。比如哈飞空客复合材料制造中心有限公司这个客户,一期协同OA是四大传统厂商中的另一家做的,待二期需要要深度定制时,该厂商没有能力完成,导致哈飞空客复合材料制造中心有限公司只能再找开发厂商,最终选择了华天动力。华天动力研发了统一业务平台,除了流程管理和集成平台外,还可实现企业个性化定制的管理控制、设备巡检、质量门、质量反馈、版本管理等业务流程的数字化管理,完美解决了客户业务需求。

其实,四大传统协同OA厂商在品牌影响力、技术能力、服务能力等方便各具优势,但从客户深度定制需求来说,华天动力优势更大一些。

随着企业用户的需求将更注重OA产品的切实价值,OA行业竞争核心也将从价格进阶到深度定制研发能力,行业竞争门槛进一步提高,市场格局有望头部厂商持续做大做强。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