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买菜实现盈亏平衡并重启扩张,生鲜电商又活过来了?

业界
2023
03/17
15:39
罗超
分享
评论

自从每日优鲜暴雷之后便一路沉寂至今的生鲜电商行业,终于迎来好消息了。

媒体爆料,美团买菜已基本实现盈亏平衡,并在今年2月重启扩张计划。目前,美团买菜正计划进驻苏州,未来会在华东地区更多城市开展业务。数据显示,美团买菜目前在全国拥有500个前置仓,日均订单量破百万。

从美团近段时间的举措来看,扩张是2023年的重要策略。除了美团买菜所承载的生鲜电商业务之外,同城零售、外卖配送等业务也在加速跑马圈地。不久前,美团已开始在香港招募骑手,为进军该地外卖市场做准备。

和外卖相比,美团买菜业务因为运营成本高、损耗率不易控制、前置仓模式饱受争议而遭到过不少质疑。如今能实现盈亏平衡并重启扩张,也表明美团已经摸索出一套有效的经营法则。

从某种程度来讲,美团买菜的逆袭部分归因于打破了生鲜电商的局限:不断扩充SKU,提供更多日用百货类商品。这样既能提升订单量和复购率,也给降低损耗,为前置仓节省成本。

数据显示,美团2022年新开的前置仓大多为面积在800平方米以上的大型仓库,已经和一家中大型商超别无二致。美团也曾在财报中指出,本地商品零售业务的收入出现强劲增长,成本结构也显著改善。

三季度财报就显示,美团新兴业务(包括美团优选、美团买菜、快驴、共享单车等)收入同比增长39.7%至163亿元,增幅好过了核心本地商业业务的24.6%,经营亏损也大幅收窄32%。

王兴则在财报电话会上谈到,美团正在持续发力社区生鲜零售业务,会努力改善供应链、履约服务。积极开城的美团买菜,相信会给生鲜电商市场注入新的活力。

然而,扩张必然伴随着风险:每日优鲜的惨痛教训历历在目,美团买菜也不可以掉以轻心。除了要努力控制成本外,美团买菜还得小心应对各路竞争对手的挑战。

值得一提的是,每日优鲜的老冤家叮咚买菜也在去年四季度实现GAAP全面盈利,单季净利润达到4988万元。不过叮咚买菜为此付出了不少代价,精细化运营能否保证长期盈利仍需时间检验。正因如此,在盈利之后叮咚买菜并没有第一时间重启扩张,仍保持谨慎作风。

和叮咚买菜、每日优鲜们相比,美团资金实力雄厚,在扩张这个问题上当然可以从容很多,但也要控制好节奏。

【来源:罗超】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美团买菜 生鲜电商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