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云光携手央美国际共建视效动捕联合实验室

互联网
2023
03/16
09:39
分享
评论

近日,凌云光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凌云光)及旗下公司北京元客方舟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元客方舟)与中央美术学院国际学院(以下简称:央美国际)举行了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三方将整合各自资源优势,在先进光学成像、动作捕捉、光场重建、XR虚实融合等相关领域开展基础技术、前瞻技术和关键技术的教学研究与应用实践。其中,央美国际数字艺术研究中心与凌云光共建的视效动捕联合实验室已建成并已经正式投入到教学中使用。

(从左到右分别为:凌云光副总裁杨艺、央美国际执行副院长张冬凯、元客方舟总经理熊伟)

近年来,以联合实验室开展校企合作共赢的形式,成为高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趋势和开展科技创新与卓越人才培养的一大特征。

视效动捕实验室-央美.jpg

(DARC&凌云光视效动捕联合实验室)

中央美术学院国际学院执行副院长张冬凯在致辞中表示,科技的迅猛发展,为无限的艺术可能提供了重要支撑和实现手段。数字艺术是连接艺术与未来的重要纽带,是天然的艺术与技术的完美融合体。通过校企合作,发挥各自优势,整合央美国际相关学术资源、社会资源、经济资源,深化校企合作,以学科建设、平台建设,打造数字艺术的可持续发展平台,形成一批体现数字文化艺术与产业结合的新成果,努力以数字艺术研学基地驱动相关研究机构、艺术院校、创新企业和社会应用并形成完整的创新产业链,共同打造科技、文化与艺术融合的产教学研发展高地。

凌云光副总裁杨艺在致辞中表示,本次与央美国际的战略合作可谓“一拍即合”。凌云光创业27年,一直以光技术创新为基础,致力成为视觉人工智能和光电信息领域的全球领导者。在工业领域,坚持为机器植入眼睛和大脑,为客户提供可配置视觉系统、智能视觉装备与核心视觉器件等高端产品与解决方案,通过智能视觉+AI技术获取多维多尺度数据构筑工业元宇宙基础设施。在文娱领域,深耕立体视觉技术研发,早在2012年,凌云光与清华大学合作研发的“立体视频重建与显示技术及装置”项目,攻克了立体视频合成重建、平面视频立体重建与裸眼显示等关键技术,并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目前已掌握光场重建系统、运动捕捉系统、XR虚实融合制播系统、超写实数字人AIGC系统等创新产品方案,实现元宇宙内容制作基础设施全栈技术自研。

为积极、快速推进立体视觉技术在元宇宙领域应用的产业化和规模化发展,凌云光投资设立了北京元客方舟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国内领先的数字内容制作解决方案与服务供应商,多次服务总台春晚、北京冬奥会手语播报数字人、咪咕世界杯数字人、电影《飞向月球》等标杆项目制作。元客方舟还作为北京市首个光场共性技术平台的运营主体单位,将深入开展先进光学成像、光场显示等核心技术及产品开发,极大提升数字内容智能创作的效率及品质。

杨艺总对三方的合作签约表示祝贺。作为联合实验室建设主体,凌云光提供行业领先的数字内容智能制作设备和解决方案等;元客方舟将为央美国际学生提供数字人等应用型教学、实训课程,以及创新创意设计、毕业作品实训基地和光场共性技术服务。未来凌云光将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持续为以央美为代表的高校的教学研究及项目应用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为推动数字艺术教学研发和提升数字化内容的服务能力夯实基础。

签约当天,凌云光元宇宙虚拟内容制作中心曾义分享了“超写实数字人智能制作”的主题演讲,通过探讨当下数字人应用场景、产业发展、技术创新等行业发展趋势,向现场嘉宾与专家深度分享了凌云光在超写实数字人领域的制作技术和创新应用成果。

面向未来,凌云光及元客方舟与央美国际将以本次战略合作为契机,共同携手,立足“技术赋能+艺术创新”的模式,助推产教融合协同发展,以前沿科技为文化艺术产业注入新的时代内涵。让科技点燃艺术创造之花,让艺术之花浸润美育之心。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