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网站充值会员套路多?努力向自身挖潜,而不是向用户“挖钱”

业界
2023
02/07
14:40
人民日报
分享
评论

近段时间,和各大视频网站会员机制相关的话题讨论不断。有的平台,用户同时登录三个设备账户即被封,想解封就必须充值更贵的会员;有的平台,想退订优惠产品就必须补上差价;有的平台,多次对会员售价进行提升,会员权益却不断打折。过去充值一次就能享受各种权益和服务,如今视频网站演变出各种复杂的会员等级、成长体系,使得观看节目越来越麻烦,需要付费的内容越来越多。这样的新变化,引发不少消费者的吐槽。

近年来随着网络视频内容不断丰富,设备终端日渐多元,视频市场竞争日趋激烈。面对内容成本高企、行业市场份额被挤占等盈利压力,一些视频网站尝试从提高会员付费标准等方面寻求突破口。相关做法只要符合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提供优质优价服务,其实本无可非议。消费者的吐槽点在于,视频网站不能一边涨价,一边还坑骗用户,通过打擦边球、耍小聪明等方式影响会员体验。权益有限、续费“无限”,不仅侵犯消费者权益,还会透支消费者信任,动摇整个行业良性发展的根基。

图源《人民日报》

图源《人民日报》

梳理视频网站精心设计的会员套路,大致可分为两种。一种是通过绑定套餐、诱导充值、设定复杂的自动续费取消程序等,造成退款障碍。另一种则是变相压缩会员权益,或通过“一菜多卖”实现套娃式收费。比如超前点播,或者对投屏设备、清晰度进行限制等等。短期内,平台可能会因之获得不错收益;长远来看,只会造成与用户良性互动关系的失衡,不利于今后发展。视频网站有必要加强行业自律,充分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选择权、公平交易权,为用户提供更简单、清晰的会员权益介绍,明确会员权益,方便消费者按需选择。协议一旦达成,必须积极兑现承诺,而不是不断“创新”收费项目、收费形式“收割”会员。

如今,付费会员成为众多视频网站识别高黏度用户的标配。发展会员经济,最需要的就是监管的保驾护航。根据此前各地反馈的情况看,针对“会员仍有形式多样的专属广告”“网站普遍默认连续包月”等乱象,由于维权成本等原因,消费者往往很难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地方部门也缺乏执法依据。对此,相关职能部门有必要加强沟通合作,强化多方位全时段监管。比如,对开通会员协议的合法合规性、服务内容的全面真实性等方面加强审查,防止视频网站利用格式合同和霸王条款侵害会员利益。与此同时,可以对会员制度进行有效规范,对违反法律法规的网站进行处罚。

总体来看,我国影视付费视频市场还处于发展初期。随着消费者的精神文化需求日益增长,在线付费视频业务还有不少发展潜力可挖掘。对于广大视频网站而言,不妨深耕内容土壤,打造更多优质作品,不断尝试新的内容,满足网民差异化的观影需求。根据用户的观影习惯,再进一步和广告商、电商等对接,进行精准营销。总之,突破发展瓶颈,应该努力向自身挖潜,而不是向用户“挖钱”。遏制乱收费的冲动,尊重用户、重视承诺、敬畏法律,视频网站付费会员模式才能实现平稳健康发展,留住并吸引更多用户与平台共成长。

【来源:人民日报】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视频网站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继优酷旗下头部网综《以团之名》和爱奇艺自制网综《青春有你》收官之后,腾讯视频《创造营2019》的总决赛也终于落幕。
业界
也许,进入下一个数量级的视频会员市场,正迎来价值评估维度的重构。
业界
评价内容质量,一定的数字指标是必要的,但绝非唯一标准。走出“唯流量”的误区,努力供给更多更优质的内容产品,方能满足人们日益分众化、多元化的需要,也才能真正赢得市场。
业界
近日,国内首起因在视频网站“刷流量”而引发的不正当竞争案件在上海宣判。爱奇艺起诉“刷量”公司胜诉,被告被判赔偿50万元并登报道歉。
业界
在抢夺5.65亿网民碎片时间的战场中,竞争只会愈加血腥残酷。
水煮娱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