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码王创新人才合作项目入选浙江省城乡义务教育共同体典型案例

互联网
2023
01/30
16:15
分享
评论

近日,浙江省教育厅办公室公布第二批浙江省城乡义务教育共同体区域和学校典型案例名单,经各地申报推荐、专家评审、省厅认定,全省共34个区域案例和92个学校案例入选,由国内少儿编程教育品牌小码王与绍兴市柯桥区共同打造的《互联网社团:数字化赋能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以柯桥区城乡教育共同体信息学互联网社团为例》作为区域案例榜上有名,彰显了双方在教育资源均衡发展中,对编程基础教育普及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新路径的探索成果。

2020年底,浙江省教育厅等四部门联合出台《关于新时代城乡义务教育共同体建设的指导意见》,在全国率先推进全省域融合型、共建型、协作型三种模式城乡义务教育共同体建设,推动优质教育资源下沉,着力提升乡村学校整体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目前,浙江省教育厅已公布两批浙江省城乡义务教育共同体区域和学校典型案例,将柯桥区信息学互联网社团等大量优秀典型案例的做法和经验进行总结凝练,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城乡教共体建设模式,推动义务教育优质资源在县域内和浙江省范围更好实现共享,努力促进教育共富。

柯桥区信息学互联网社团是由绍兴市柯桥区教师发展中心和小码王携手打造的义务教育共同体建设项目,充分融合双方资源优势,依托小码王成熟的课程体系、专业的教学教研团队和丰富的校园合作经验,为区域内中小学生构建兼具定制化分层和本地化特色的专属课程方案,提供涵盖“普及、高阶”的信息学创新人才培养计划,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通过互动双师模式将小码王教研团队设计的专属课程资源高品质、高标准地输送给当地中小学校,有效解决乡村中小学校在信息学人才培养领域“缺课程、缺师资、缺氛围、缺经验”的问题,起到了教育资源均衡发展、推动城乡教育共同体、区域信息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和教育普及的积极作用。

在项目落地过程中,小码王根据中小学课程规划,以课后服务课程和暑期线下托管服务相结合的方式,因时制宜地组织开展教学工作——春秋季,由小码王资深编程教师直播授课、线下学校老师现场管理、多校多教室同步授课的双师教学方式进行,将小码王教研团队设计的专属课程资源高品质、高标准地输送给全区中小学生,助力课后服务提质增效;在暑期则以托管服务形式开展线下教学,并为全区学生开放同步课程直播,真正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全区共享,助推柯桥编程基础教育品质化、均衡化、个性化发展。

此外,小码王依托自身编程赛事资源和师资优势,通过集训、答疑、线上授课、模拟竞赛等形式,帮助柯桥学子快速熟悉各项赛事规则、理解竞赛核心理念、掌握相关知识谱系和能力要求,为他们参与大型信息学赛事奠定坚实基础,助力柯桥区小初高信息学拔尖创新人才的一体化培养模式建立。

据公开报道显示,柯桥区信息学互联网社团已深入全区33所学校、直接服务超过300名中小学生,并通过“互联网+”教育基础设施将该高质量特色课程面向柯桥全区中小学校免费开放。

在专业师资、优质资源和创新教育模式的支持下,柯桥区信息学互联网社团已取得丰硕成果——社团学员59人报名参加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CSP-J/S 2022非专业级软件能力认证,全员超过第一轮全国认证评级分数线,其中44人达全国一等认证分数线;在CSP-J/S 2022第二轮认证评级中,入门级一等全国基准分数线以上18人、二等全国基准分数线以上4人,提高组一等全国基准分数线以上2人、二等全国基准分数线以上3人、三等全国基准分数线以上1人,以超越历届的佳绩展现柯桥区信息学互联网社团——这一“校外专业机构+基础教育体系”合作案例的“含金量”。

作为国内少儿编程教育领军品牌,小码王自2016年创立以来,就以线下校区为基点,面向周边中小学校点对点输送优质少儿编程课程和师资服务,一步步开拓编程基础教育校企合作领域的篇章。

小码王基于近年来对校园编程教育现状和需求的深度调研,以自身扎实的编程教育研究、丰厚的线下编程教学经验和强大的技术创新力量为核心,根据中小学校和地方教育主管部门需求,搭建“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与创新人才培养方案”,通过打造覆盖“教、学、考、赛、练”编程教育全场景的专业级编程教育管理工具“小码王校园平台”,同时提供涵盖日常教学、师资培养、赛事合作、教材教研、教学管理等多项定制化服务,为全国中小学校和地区提供集“普及、定制以及高阶人才培养”于一体的专业编程教育支持,助力国家面向未来的科技创新型后备人才培养。

截至目前,小码王编程基础教育校企合作模式已落地全国多个地区和中小学校,在编程教育普及、创新人才培养、校园信息化建设等领域取得了很多引人瞩目的创新成果,更有案例作为少儿编程校企合作领域的优秀典型入选两会代表提案,成为国内少儿编程校企合作领域的代表企业。

以科技赋能教育,用技术弥合区域差距。未来,小码王将继续探索编程基础教育校企合作模式,依托自身教育品质和科技实力,为校园编程教育普及和发展注入强大动能,推动编程基础教育深化、普及和升级进程,为建设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教育强国持续贡献力量。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